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大国对非关系正全面进入“峰会时代” 大国在非竞争性逐渐增强峰会与经合:大国非洲热的主旋律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主要大国对非政策继续进行着深刻调整。2019年,世界主要大国纷纷举办与非洲的峰会并出台对非新举措,掀起一股新的“非洲热”,也使大国在非洲的竞争关系呈现出新的态势。总体上,大国对非关系正全面进入“峰会时代”,强化对非经济合作越来越成为各个大国对非政策的主旋律,这是2019年大国与非洲关系的两条主线。此外,大国在非洲的竞争性增强也是2019年大国对非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

 

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出了“非洲新战略”。总体上,2019年特朗普政府的非洲政策就是对2018年末推出的“非洲新战略”的细化和完善。特朗普政府在维系美非高层互动的同时,重申美国对非洲反恐的重视与承诺,大力强化对非经济合作,多方位提高美国在非洲的软实力。

 

欧洲大国继续深化对非合作。英国、德国、法国高度重视非洲,纷纷推出新举措强化对非关系。总体上,作为新一轮大国非洲热的重要推动者,英国以“脱欧”为主线筹划对非关系,德国以峰会和高访为轴推进对非合作,法国则以总统访非为契机从多层次完善对非布局。日本也加强了对非合作的力度。2019年,日本对非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利用第七届东京非洲开发会议加大对非洲经济领域的投入力度。

 

2019年,在主要金砖国家中,印度继续保持对非洲的重视,以峰会和高访带动对非合作。俄罗斯对非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普京政府改变在非洲实行战略收缩的政策姿态,通过召开首届俄非峰会高调“重返非洲”。

 

2019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峰会的积极效应开始持续释放。中国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年内,中非领导人加强高层会晤,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平稳增长,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取得积极进展。

 

大国掀起新的一轮“非洲热”并非出于偶然,而是有深刻的战略动因。总体上,一是因为非洲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上升,二是出于自身的利益。此外,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的指引下,中非关系继续健康、快速发展,也成为引领大国“非洲热”的重要因素。从趋势上看,利用峰会机制来引领对非合作、加强对非经济合作和强调对非关系的竞争性仍将是未来三至五年大国对非关系基本特征。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61~73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