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多党政治呈现混合型特征,多党政治呈现制度化和非正式化趋势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非洲多党政治实践历经30年的发展历程,呈现出明显的混合性特征,并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

 

报告指出,冷战后,非洲多党政治的混合性表现为非洲政党政治发展的两种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多党政治的制度化趋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竞争性政党体制几乎成为非洲大陆所有国家的政党体制。除了斯威士兰为君主制,厄立特里亚实行一党制,南苏丹、索马里处于战乱或重建初期,其他所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都早已开放了党禁,采取了竞争性多党制。其次,多党选举已经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截止2020年,该地区一半左右的国家经历了5~6个完整的选举周期。任何一年,非洲大陆都会举行大约10次全国选举以及数量更多的地方性选举。再次,公民权利实现常态化。即使近年一些非洲国家自由受到恐吓、打压和威胁,非洲民众依然坚持走上街头表达抗议和政治诉求。

 

非洲政党政治的第二个趋势是非正式化现象,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政党政治领导阶层保持了明显的持续性。相比世界其他地区,非洲国家的总统选举更替仅为20%。而且,1990年民主化以来的非洲国家政党的顶层领导大致延续了威权时代执政的单一政党的人际网络。第二,在非洲多党制中,普遍存在总统政党主导现象。虽然在每个选举周期涌现的政党数量惊人,但在选举后立法机构中扮演有效角色方茹政党数量很少,一般仅有两到三个。总统所属政党几乎始终控制着立法机构多数席位。无论民主或专制水平如何,一党主导体制构成了非洲政党政治的另一突出特征。第三,强人政治回潮。一方面,部分国家的“老人政治或家族政治”现象依然在持续;另一方面,强人政治的最新表现是21世纪以来非洲政治中出现了“第三任期”现象。至2018年初,非洲已有17个国家的领导人谋求改变任期制,其中11个取得了成功。

 

     进入21世纪尤其近10年来,两大趋势主导的非洲混合性政党政治呈现一些新动向。其一,一党主导型政党体制出现下行态势。一方面,一些主导政党体制瓦解,包括布基纳法索(2014)、赞比亚(2011)、莱索托(2012)、尼日利亚(2015)、塞舌尔(2016)、冈比亚(2016)等;另一方面,即使一些维持执政地位的主导政党开始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如南非的非国大和坦桑尼亚的革命党等。其二,族群、宗教和传统制度对非洲政党政治的影响呈现复杂化或复兴的趋向。比如,五旬节教运动在非洲日益兴盛、酋长等传统领导人在非洲政党政治中的复兴。其三,多党选举政治出现了新动向,包括政党竞争出现了纲领化和议题化现象、新型总统候选人的出现、民粹主义竞选路线的兴起、政党竞选或执政联盟的大量涌现等。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20,第132~147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