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贸易增速低于全球水平 非洲工业化正在推进但进程缓慢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近20年非洲贸易增速总体上低于全球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水平。不过,2018年非洲贸易增速稍高于全球贸易增速。2018年非洲出口、进口总额分别为4839亿美元和576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7%、11.6%。其中,出口年增速高于发展中经济体、世界出口额的年增速(分别为10%、9.7%),进口年增速大致与后二者的年增速(分别为11%、10.1%)相当。尽管如此,2018年非洲的出口额、进口额仍未达到2014年的阶段峰值。

 

非洲制造品出口、非制造品进口的内部贸易比重都持续上升。非洲少数“制造型经济体”的出口伙伴一直相对集中于同北非相对临近的欧洲经济大国,而占多数的“矿业型经济体”的出口伙伴则相对集中于世界范围的经济大国,美国领先伙伴地位有所下降,中国、印度伙伴地位有所上升。非洲主要经济大国的进口伙伴相对分散,中国伙伴地位有所上升。非洲各国国际贸易发展态势表明,非洲工业化正在推进,但相对缓慢。

 

通过分析非洲出口额分产品的占比结构和增长态势,可看到,非洲绝大部分经济体工业化风格是矿业资源型或矿产资源和制造业混合型。2000年后,部分经济体非机电制造品出口启动高速增长,并且非机电制造品出口增长和非制造品出口增长具有同步性,表明这些国家矿产业发展对非机电制造业发展发挥重要带动作用。2000~2005年,部分非洲经济体机电制造品出口也启动高速增长,不过,大部分非洲国家机电制造品出口增长没有表现出持续性和稳定性,机电制造品出口增长表现出持续性的只有突尼斯和摩洛哥两国。

 

2019年中国对非出口额为1132亿美元,年同比增速为7.9%,已超过2015年曾经达到的历史高位1086.7亿美元。(按中国报告口径)中国对非出口在中国出口总额中占比近3年稳定在4.2%~4.5%之间。2019年中国从非洲进口额为955亿美元,年同比下降3.8%。近3年中国从非洲进口占中国进口额比重稳定在4.5%上下。

 

中非贸易分工的主体部分仍体现为非洲以矿产品交换中国的制造品;中国对非洲出口非机电制造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见顶并稍降,机电制造品市场占有率仍在上升。不论是非洲各国作为中国出口伙伴的市场占有份额,还是中国作为非洲各国出口伙伴的去向占有份额,在不同国家之间都表现出很大差异,这表明总体上中非贸易仍有一定潜力。

 

根据非洲贸易总量结构态势、中非贸易总量结构态势,建议中国政府和企业在以下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助力非洲各国工业化继续推进,并不断为中非贸易发展注入新活力:积极应对非洲各国自由贸易协定对中非贸易的消极和积极影响;深化中国与非洲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国家的经贸联络;积极参与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各类经济园区建设。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315~339页)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