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 建筑业是投资规模最大的行业
文章来源:    日期:2020-11-24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在京召开。

 

黄皮书指出2018年,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止跌回升,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均好于上一年。2018年,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为45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9.9%。但是,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外资流入量相比,2018年非洲的外资流入量仍然比这一周期的低点2010年低7.1亿美元。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稳定都影响了非洲国家2018年利用外资的能力。

 

2018年,非洲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的3.5%,显著高于2015~2017年的水平,接近2010~2014年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对非直接投资占发展中国家外资流入量的比重也比2017年有所上升,为6.5%。但仍未恢复到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更比2009年曾经达到的12.3%有较大差距。

 

2018年,西部非洲的外资流入量占非洲大陆外资流入总额的比重明显下降,中部非洲的占比有所上升,其余次区域的占比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北部非洲的埃及和摩洛哥的外资流入额较大,分别为68.0亿美元和36.4亿美元;西部非洲外资流入量较高的国家为加纳和尼日利亚,分别为29.9亿美元和20.0亿美元;中部非洲的刚果(布)和刚果(金)外资流入量排在前两位,分别为43.1亿美元和14.9亿美元;东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33.1亿美元)、肯尼亚(16.3亿美元)、乌干达(13.4亿美元)和坦桑尼亚(11.0亿美元)外资流入较多;南部非洲的南非外资流入达到53.3亿美元,莫桑比克达到27.1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预期下,能源价格相对疲软,对能源出口国负面影响较大。为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不少非洲国家通过调整相关法律政策,实施经济多元化等方式鼓励外资流入,实现了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的较快增长。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投资报告》和中国商务部统计显示,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有鲜明的自身特点,在规模、流速、行业和国别分布等方面均有所体现。2018年,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出现较快增长,行业结构大致不变,建筑业仍是投资规模最大的行业;在国别分布上,除传统的投资热点国别外,塞舌尔、乌干达等国也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新热点。

 

中非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加强投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但企业在以市场为基础进行积极探索的同时,双方相关部门和机构可以通过协同发挥更好的作用。中国与非洲国家应努力推进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加快优势转化;加强制度协同和协定保障,降低投资风险;用好合作倡议和政策工具,形成各方合力;坚持公平合理和透明协同,开展税收合作;促进协同探索和积极发声,营造更好的氛围。

 

(原文见《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No.22 (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第340~356页,撰稿人:周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