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政治与安全形势稳中有忧
文章来源:殷悦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新世纪以来,非洲民主政治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执政方、反对党等政治势力均保有“求稳”共识,鼓动对抗与冲突的声音渐失市场,“逢选易乱”问题大为改观。2020年非洲总体上延续了政治稳定状态,政治生态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多数国家选举皆平稳举行,仅有少数国家如几内亚、科特迪瓦出现动乱冲突。随选举制度与法制建设日趋成熟,非洲国家大选的败选方逐渐转向合法手段确认选举结果,并能够取得公正裁决,保证政权合法、稳定更迭。然而,非洲政治发展仍有其瓶颈与痼疾,政治稳定当前面临诸多挑战:随老一代领导人进入政治生涯晚期,“第三任期”“老人政治”等问题再度凸显,成为影响非洲国家政治稳定的重要不稳定因素;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非洲国家发展中的社会公平问题凸显,贫富差距扩大、青年失业率攀升、社会秩序混乱等问题较前突出,社会矛盾积聚并发,“街头政治”严重冲击了社会稳定;民族、宗教和领土争端等问题依然难解,埃塞俄比亚内战、马里政变等事件使得地区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安全形势方面,疫情下民生危机、地区国家内部及国家间冲突对非洲安全局势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域外恐怖主义势力趁虚而入,加速对非洲渗透,并与本土极端势力勾连共振,本土性和输入性恐怖威胁交织叠加,形势愈加严峻。首先,“伊斯兰国”残部从伊叙两国逃窜后,将非洲大陆作为开疆拓土的天堂,在西非地区,“伊斯兰国”向乍得、马里、尼日利亚的渗透势头明显加大,与域内恐怖组织勾连作乱;在东非,“伊斯兰国”在索马里境内扩张迅猛,势力和范围不断扩大,呈现与索马里“青年党”北南分治的抗衡态势;在北非,“伊斯兰国”分支势力韧性强劲,仍保有相当活动能力;“伊斯兰国”还在南部非洲的莫桑比克和中部非洲的刚果(金)建立分支,势力逐渐坐大。其次,在“伊斯兰国”的渗透影响下,非洲本土恐怖组织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了与“伊斯兰国”分支势力竞争而加大了活动力度,其中萨赫勒和索马里地区的反恐形势最为严峻。

展望2021年,非洲安全局势恐难乐观。部分国家如埃塞的内部冲突将继续发酵,跨境水资源争端、边境及领海争端等国家间矛盾仍难以调和。在疫情持续,全球经济承压的背景下,非洲民生难得改善,边缘化群体处境愈加艰难,民生问题点燃的示威冲突恐进一步增加。国际对非洲反恐的关注不足,削减资源投入,非洲恐怖主义势力将借势寻求东山再起,继续保持返潮势头。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殷悦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