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经济在多重冲击下缓慢复苏
文章来源:朴英姬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受全球疫情大流行影响,2020年非洲大陆陷入了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有超过40个国家经济增长率跌至负值。在非洲大陆,医疗系统薄弱,高度依赖旅游业和对外贸易,债务负担沉重,高度依赖外部资金流入的经济体,受到疫情的冲击最为严重。2020年,非洲大陆人均GDP跌至十年前的水平。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非洲国家的各个产业均受到冲击。尽管农业生产受到的负面冲击弱于工业和服务业,但是对最贫困和最脆弱的群体打击最大。能源和金属类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矿业生产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非洲矿产出口国的经济增长下滑严重。由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非洲国家与之密切相关的产业均遭受冲击,其中以进口制成品直接相关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受到冲击颇为严重。为抗击疫情所实施的国内经济活动和人员流动限制政策,以及关闭边境等措施,对非洲国家的服务业冲击最大,特别是旅游业、餐饮业、酒店业、运输和仓储业、批发零售业等。

新冠疫情致使非洲国家遭遇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仅仅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吞噬了过去多年的发展成果,数千万民众的生活和生计受到严重威胁。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2020年非洲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增加3040万,主要集中在教育水平低、资产规模小、非正规就业、低技能工人等群体。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预计2020年非洲就业市场将比疫情未暴发情况下减少3000万个岗位。由于缺乏社会保障网,非正规部门的妇女、青年和移民受到的负面冲击最大,加重了社会不平等状况。

非洲国家遏制经济下行采取了多项政策举措,刺激经济复苏和发展,并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资金支持和债务减免。在疫情冲击下,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支持。绝大多数国家采取了财政支出措施,包括公共卫生投资,现金资助、针对私营部门的资金支持、食品分配、工资补贴等。非洲国家纷纷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降低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并刺激经济复苏。为避免陷入持续低增长和高债务的发展困境,国际社会迅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资金支持和债务减免。

预计202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回升至3.4%,呈现缓慢复苏势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源自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非洲国家出口收入增加,旅游业复苏,以及私人消费和投资增长等。2021年,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其他动力将来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预期成效,经济结构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等;抑制非洲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将来自疫情持续蔓延,政府债务风险猛增,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强,极端恶劣天气,政治和安全风险加剧等。

需要指出的是,全球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致使非洲经济基本面受到较大侵蚀,偏离了先前的发展轨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有所减弱,疫情对非洲经济的负面冲击将会持续较长时期,并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造成严重威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至少要到2022年才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其中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南非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到2023年或2024年才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为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需要实施强有力的政策举措,缓解疫情对非洲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为此,非洲国家亟需推行结构性改革,加速结构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推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作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朴英姬)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