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对外关系:依赖困境与自主发展并存
文章来源:曾爱平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2020年非洲对外关系主要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减免外债、发展经济、保持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等主要任务展开。新冠疫情加剧了非洲的发展困境,非洲在抗疫资金、新冠疫苗、发展融资、工程技术、以及反恐等领域仍深陷对国际社会的结构性依赖之中。与此同时,非洲积极推动大陆自贸区建设,力图通过强化内部经济整合,实现自主发展和联合自强。非洲力争用一个声音说话,积极吸引外资、改善洲内营商环境,促进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由于率先控制疫情和复工复产,在非洲对外关系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

首先,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助力非洲抗疫。非洲新冠疫情累计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占全球相应比重均比较低,但疫情依然凸显了非洲在抗疫资金、技术、疫苗研发和供给等方面的落后窘境。在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疾控中心的支持下,非洲积极与外部世界开展防控经验交流、提高新冠病毒自主检测能力、加强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工作、开展新冠肺炎药物临床试验、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与中美英等国开展疫苗研发与生产合作。

其次,推动国际债权人减免非洲外债。非洲各国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双多边债权人对非洲外债的本金和利息进行减免,缓解非洲财政和债务压力,降低违约风险。在非洲等全球低收入国家的共同呼吁下,二十国集团启动“债务暂停偿付倡议”(DSSI)和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允许参与国暂停还本付息。然而,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

第三,积极吸引外部资金和技术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尽管面临疫情肆虐的挑战,非洲仍积极推进交通、电力、能源、信息通讯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国内发展环境。在外部资金、技术和运营管理的支持下,非洲一些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阿尔及利亚-马里-尼日尔跨撒哈拉公路、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喀麦隆-乍得电力互联项目、乌干达-坦桑尼亚原油管道、尼日尔-贝宁原油管道、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天然气管道、部分国家光纤骨干网络项目和数据中心建设、以及非洲海底电缆项目等是代表性案例。

第四,改善外部发展环境,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为维护自身发展利益,非洲国家积极与域外国家重新谈判贸易或经济伙伴协定,扩大自身产品出口。例如,肯尼亚与英国达成了新的贸易安排。因疫情导致非洲国家关税收入下降,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推迟对进口欧盟产品的免关税时间表。苏丹过渡政府成功争取美国将其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美西方解除对苏丹制裁,便利苏丹融入国际金融体系、获取国际机构的贷款、债务减免和外国投融资。赞比亚、刚果(布)、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和几内亚等国在矿业资源民族主义与国际合作共赢开发中寻求新的平衡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等国大力吸引外资,促进国内制造业和工业园区发展。

最后,部分非洲国家因内部冲突而加剧自主困境,在政治安全和反恐议题上陷入对美西方的依赖。非洲之角、西非萨赫勒五国、乍得湖地区和东非大湖地区的安全形势脆弱,在平叛和反恐问题上严重依赖美西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支持。美西方则借反恐之名扩大了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削弱了有关国家的内政外交自主权。这些国家依赖美西方进行反恐的政策基本上是失败的,陷入“越反越恐”的怪圈。

总之,非洲国家在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中,始终面临自主发展与对外依附这样一对根本矛盾。2020年新冠疫情凸显了非洲的发展困境及其对外部世界的依赖。如果非洲国家不能切实加强内部整合与经济一体化,非洲对外关系中的依附困境将持久存在。即便在外部资本的投入和支持下,非洲内部能取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这种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主能力较弱,容易受外部环境波动的影响。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曾爱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