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疫情对非洲农业发展的影响
文章来源:唐丽霞、陈枫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肆虐,全球农业生产、劳动力转移、农产品贸易等多个环节受到了严重冲击,影响了全球农业发展并加剧了现有的粮食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尤其是非洲地区面临的风险最大。一方面由于这些地区的粮食系统本就十分脆弱,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居民拥有的能够应对失业和收入减少的资源更少。农业在非洲各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直接影响到粮食安全,还关系到农村劳动力就业。随着疫情的持续发展,非洲地区农业发展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

非洲许多国家实施的封闭和隔离措施,严重限制了农民开展农业活动,对整个食品系统具有重大影响,包括生产率及产量的降低。大范围的健康问题导致了市场格局的波动,而供应链中断、粮食价格不可预测、劳动力供应减少以及营养丰富和种类繁多的食物来源稀少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格局的波动。小农户的生计活动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失业率上升,农户收入的急剧下降导致农业生产投入的进一步减少,加剧农业发展的危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受阻、财政收入下降,势必会导致新一轮农业投资减少,农业发展状况进一步恶化。在需求方面,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收入损失可能会压低整个食物供应链上对粮食和农业投入品的需求,从而导致该地区生产力下降、失业率高以及重大的经济和政治不稳定等问题。

非洲农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封闭、隔离等限制性措施严重影响了劳动力的流动,可能导致一些非洲人民丧失全部或部分生计。医疗卫生资源紧张也可能会影响农业劳动力的总体福祉,而受到疫情影响产生的焦虑还会影响到他们的心理健康。此外,财政拮据也将削减政府农业公共支出,加上封闭措施的影响,将导致农业推广和农民培训服务受限。

作为一个粮食净进口地区,非洲不可避免地受到全球粮食出口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进口减少直接影响到数百万非洲人的粮食供应和营养获取。国际贸易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农产品市场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各国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导致的运输困难以及对农产品价值链的破坏,既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损害了生产者的利益。在国内市场上,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非洲大陆主要城市中心的新鲜农产品市场关闭。由于农产品存储和加工设施有限,导致农产品滞销,损失增加。此外,非洲地区还将面临主要粮食作物价格上涨的问题,粮食价格上涨和供应能力有限降低了非洲地区应对危机的能力,还可能加剧全球粮食安全危机。

由于资源有限,在遭遇特殊的经济危机或粮食危机时,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由于封闭措施、贸易限制、食品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等因素,将导致非洲人民收入下降,贫困人口难以获得食物。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以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公共卫生投资不足,放大了疫情的负面影响。非洲国家应更加注重处理好疫情防控与进行农业生产之间的关系,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应提供一定的援助,还应着力构建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粮食系统以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

(原文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唐丽霞、陈枫)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