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疫情对非洲服务业的影响
文章来源:李若杨、张春宇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服务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非洲服务业增长率大幅萎缩和就业显著下降。非洲旅游业、航空运输业等服务业部门损失惨重,但在疫情催生的巨大需求下,通讯、计算机及信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部门取得了快速发展。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和推广给非洲服务业复苏带来了希望,但疫苗普及接种时间较长,且可能受病毒变异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非洲服务业的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对中非服务业合作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但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中非服务业合作依然不乏亮点。为推进双方服务业的持续合作,中方应尽力帮助非洲国家尽快复工复产,在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等服务业领域实现深度互利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非洲大陆造成巨大冲击,许多经济部门陷入严重衰退。服务业作为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所受冲击尤为严重。非洲10个国家的服务业增长率下降幅度超过10%,其他大部分非洲国家服务业增长率下降幅度在010%之间,仅有少部分国家的服务业实现了正增长。疫情导致大量企业停工,餐馆、酒吧、零售业等重要的服务业就业提供部门被迫关闭,许多非洲人失去工作。同时,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和限制措施又对非洲人寻找新的工作形成阻碍。非洲各国失业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部分国家失业率达到历史高点。疫情对非洲服务贸易造成严重打击,非洲交通运输、旅游等服务贸易出口部门,以及建筑和工程承包等服务贸易进口部门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成功给非洲的服务贸易复苏带来了希望,但非洲国际贸易复苏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疫情对非洲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业造成严重冲击,但却促进了通讯、计算机及信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部门的发展。非洲是全球旅游业增长速度第二快的地区和全球航空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旅游业和航空运输业是非洲国家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并为非洲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受疫情冲击影响,非洲游客量骤减,国际旅游需求下降,大量航班被取消,许多旅游业部门和航空公司陷入严重财务困境,收入大幅下滑,就业岗位大幅削减。与其他服务业部门不同,得益于疫情催生的巨大需求,非洲的通讯、计算机及信息服务业在疫情期间获得了快速发展。作为远程办公和活动的重要支持,通讯、计算机及信息服务业使政府、企业和社会在隔离状态下仍能正常运营。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阻和隔离措施的实施,使非洲国家更深刻的意识到通讯、计算机及信息服务业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性,企业对该行业的投入大幅增加。

疫情在短期内给中非服务业合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并未改变中非服务业继续深化互利合作的大趋势。疫情导致的全球服务业价值链断裂、人员流动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对部分中非服务业项目开展和运营以及中非服务业合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为中非加强数字经济深化合作、中国企业调整对非投资合作模式和投资领域带来了机遇。疫情期间数字医疗、电子支付、电子商务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突显,非方将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中方也将数字经济和5G建设置于中非合作的新高度。未来,中方应加大医疗卫生、数字经济等服务业领域对非合作,推动中非服务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李若杨、张春宇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