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疫情对非洲减贫进程的冲击
文章来源:安春英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2020年的新冠疫情,叠加暴力冲突、气候变异因素,严重阻滞了非洲国家的减贫进程。

第一,贫困人口数量增势明显。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2020年极端贫困人口数量估计达到4.729亿4.748亿人;而若没有发生这场全球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该地区极端贫困人口数量由2019年的4.398亿微增至2020年的4.409亿人。也就是说,新冠肺炎大流行严重拖慢了非洲地区的减贫进程,2020年该地区新增极端贫困人口3200万3390万人。其最终结果取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收缩的严重程度。

第二,贫困人口缺粮问题加剧。由于全球粮食供应链受阻、非洲国家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东非之角遭受蝗灾的侵袭,恶化了该地区缺粮问题常态化之势,估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20年新增4482万~7128万人面临饥馑威胁。

第三,贫困人口收入减少。非洲国家为阻止新冠疫情的蔓延,不得不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使正常经济活动受阻,而穷人这一社会脆弱群体受影响最大、最直接,因为他们赖以维持生计的经济活动基本停止,失业就意味着收入减少。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包括非洲侨民所在国经济活动亦造成严重冲击,估计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侨汇收入比上年减少约20%。这意味着相关家庭不得不减少用于教育、卫生等日常支出,生活陷入困顿。

第四,人力资本素质受损。学校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本的重要路径,有助于提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且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传统的现场教学模式不得不“暂停”,于是从黑板到屏幕、从教室到网上,远程教育、在线教育成为在校学生实现继续学习的必选项。但由于贫困的农村学生受到支付网费能力和设备等局限,难以保障接受远程教育。学校停课已使非洲国家的学校教育工作遭到严重干扰,未来可能出现学生退学率上升以及不平等问题加剧的情况。

第五,政府减贫与发展项目实施受阻。基于非洲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大、程度深的特点,减贫行动需要政府发挥主体性作用,通过政府财政转移支付,推进国家的减贫与发展计划。而新冠疫情打断了非洲地区近年的恢复性经济增长态势,政府财政赤字加大,无力按原计划进行减贫的资金投入,而一些经济与社会发展项目也处于数月停工状态。

后疫情时期,面对由新冠疫情加剧的“发展赤字”,提振与重塑经济活力、保障国内贫困群体安然度过疫情非常时期是当务之急。在后疫情时期,非洲国家在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奋进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需要关注贫困人口在经济增长中的受益性、农业与农村发展,以及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为此,发挥政府在国家减贫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尤为重要,具体而言,政府利用其手中掌握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外交资源,不断探索国民经济可持续中高增长之路,如采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为其经济发展赋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努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包容性或益贫性;通过加大政府社会发展项目转移支出,缩小国内贫富差距,织密社会保障网,夯实国家减贫的基础与条件;借鉴其他国家减贫的经验,并与本国国情相结合,形成内生型减贫战略;争取外援,助力于国家减贫计划。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8月,撰稿人:安春英)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