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非洲对外贸易
文章来源:徐强    日期:2021-09-17
】【打印 关闭

 

2019年,全部非洲商品出口额4.77亿美元,年同比增长-3.65%,相比当年全球商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速-2.73%略低全部非洲商品进口总额5.69亿美元,年同比增长1.81%,相比当年全球商品进口总额年同比增速-2.77%更高。

20112019年,非洲出口额下降而进口额稳定。非洲全部出口、进口的年均增速分别为-3.2%、0.42%,均低于全世界范围分别为0.39%、0.54%的增速。在此时期,原油出口额大幅负增长,拉低了非洲出口额整体增速。2011~2019年,非洲原油出口额年均增速-7.0%,大大低于世界范围原油出口额年均增速-4.6%。

从长期趋势看,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直接影响非洲出口额增长态势,也一定程度影响非洲各国进口购买能力。

2019年,在非洲出口规模前10位国家之中,南非、埃及既是原油出口大国,也是机电、非机电制造品出口大国,其工业化特色属于矿产业和制造业混合类型;而摩洛哥、突尼斯则仅仅是制造品出口大国,其工业化属于相对纯粹的制造业类型;其余出口规模相对较高的非洲国家,都是自然资源产品出口占主体,它们的工业化,都是矿产业特色类型。

2019年,非洲前五大出口国分别是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埃及,当年出口额分别为894、644、359、358、306亿美元,各自的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3%、-8.0%、-7.0%、-8.6%、-0.4%。

2019年,非洲前五大进口国分别是南非、埃及、尼日利亚、 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当年进口额分别为880、787、553、511、419亿美元,各自的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9%、3.0%、-0.2%、1.8%、-1.5%。

20112019年,非洲贸易大国原油、非原油初级产品出口额年均变动多表现为负增长,机电、非机电制造产品的出口额,其年均变动则多表现为持稳或稍稍正增长。在此期间,除南非外,各贸易大国各项进口额年均变动,都以正增速为主基调。

基于连续年份出口额观察,只有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四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呈相对平稳变动特征,表明非洲只有上述四国,能够较大规模在本国生产机电产品;至于其他国家的机电产品出口,相当大部分都是过境贸易。

2019年,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的机电产品出口额分别为193.5、99.7、55.8、19.5亿美元。

非洲大陆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欧盟、中国和美国。

按照和伙伴对非洲进口(出口)额增速和非洲对伙伴出口(进口)增速相等的假定,可推算得到2020年19月非洲出口额、进口额指数,结果表明:非洲日均出口额、进口额相比2019年的衰退程度,在2020年5月达到谷底,分别高至61%、42%,这种衰退程度显著大于欧盟和美国的衰退程度。

2019年,就非洲原油初级产品、非原油初级产品的出口而言,中国在非洲出口额的目的地占比分别为18.2%、12.6%。中国是非洲原油、非原油初级产品出口的的重要伙伴。

2019年,就非洲进口机电制造品、非机电制造品而言,来自中国的占比分别为25.1%、25.5%,上述占比都在四分之一左右,中国是非洲工业制成品进口的重要来源地。

中非贸易和非洲各国经济地位提升相互促进。主要体现在,一方面,中非贸易相对活跃的国家,其经贸规模位次上升也较快;另一方面,位居非洲经济规模前列的国家,其中非贸易也相对活跃。

考虑到2020年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非洲矿产品出口和经济增长都受到重创,建议在“后疫情”时代,从多个方面积极发掘中非贸易增长点加强和非洲各国的医疗合作和医药贸易关注并积极参与非洲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加强对非洲小国和内陆国经贸机会发掘。

(原文参见《非洲发展报告(2020-2021)》,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撰稿人:徐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