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郑和与非洲
文章来源:李新烽    日期:2013-03-06
】【打印 关闭

书    名:《郑和与非洲》    

作    者:李新烽著  

出 版 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出版        

ISBN:9787516112045     

内容简介: 

《郑和与非洲》是我国研究郑和下西洋与非洲关系的一部内容最翔实、且富有新意和深度的学术专著。作者李新烽运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书斋研究与实地考察、历史意义与现实影响“三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占有丰富材料、掌握最新信息和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通过认真仔细考证,全方位、宽领域、多角度、深层次论述了郑和下西洋与非洲的关系,郑和舟师在非洲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将非洲华人移民史提前了了三百年。 

《郑和与非洲》分析了郑和船队严密的组织纪律和科学的联络系统,对郑和本人是否访问过非洲给予肯定回答;在探讨明代先进造船科技的基础上,提出了“海上丝瓷之路”的新概念,论述了重走郑和路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肯尼亚帕泰岛“中国村”村名之来源作出新解释,任提前华人移民非洲史的基础上,将触角延伸至新中国的对非政策,彰显郑和研究的现实意义,回击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新殖民主义论”,并对非洲“向东看”和中非贸易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     

书中不乏新观点,新材料、新发现。该书是一部集知识性、创新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学术著作,同时填补了非洲研究与郑和研究两领域的空白。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