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非洲将养活中国吗?破解中非农业合作的迷思
文章来源:    日期:2017-03-22
】【打印 关闭

书名:非洲将养活中国吗?破解中非农业合作的迷思

作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

译者孙晓萌 / 沈晓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4

定价: 63.00

ISBN:9787520103190

装帧平装

 

内容简介:

黛博拉•布罗蒂加姆继《龙的礼物》之后又一中非关系研究力作,作者立足于田野调查,对“中国正在非洲农村打造一个新的帝国”的观点进行有力地驳斥!

过去10年间,中国在非洲大陆的快速崛起已让西方倍感惊慌。非洲的热带草原与大河流域拥有地球上最多的未充分开发的土地和水资源。有些著作颇有争议且过于情绪化地认为,中国政府正咄咄逼人地在非洲购买大量肥沃的土地以种植粮食并运回中国。为此,作者探查了媒体头条背后的迷思,并对传统观念进行了挑战。中国的农业投资少得出奇,中国获得的土地面积也很有限。更加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向非洲出口的粮食实际上比其从非洲进口的粮食要多。

但这种情况可能发生改变吗?非洲政府正在积极寻求外国资本,中国则正在打造一整套的工具来扶持其农业综合企业“走出去”。担心土地遭到圈占确实情有可原,但为了养活自身不断膨胀的人口,非洲农村地区必须从自给性农业转向商业化农业。中国将在此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书从北京的决策机构到非洲偏远的稻田,介绍了一系列将塑造这一关系的未来的人物和政治活动。

我们将在本书中看到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到非洲种地的中国国有农业综合企业,以及随后而至的具有创业精神的私人投资者。他们以及与他们开展合作的非洲农民和官员们的精彩故事,成就了这本内容详实且巧妙平衡的作品。本书将为中国日渐在全球层面谋求粮食安全和非洲实现结构转型的可能性提供新的线索。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