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0
文章来源:    日期:2021-01-05
】【打印 关闭

 

 

《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0》是中国非洲研究院主持编纂的非洲研究资料性文献,系“中国非洲研究文库”五大系列成果之一。其宗旨是全面、客观地展示非洲研究的智慧产出,促进中非思想交流,推进中非合作对话,搭建增进中非人民友谊的学术平台和知识桥梁。

2020年度年鉴系统汇集了非洲研究的年度重要文献、基本数据、研究动态和科研成果,共设置10个栏目:“重要文献”主要收录非洲大陆及中国对非关系中的重要政策、讲话文件等。“热点聚焦”是结合地区热点问题或大国对非关系的基本特点,评析2019年度相关问题的新变化及发展趋势。“专题特稿”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析中非关系、中非合作70年的发展演变。“研究综述”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非洲研究历史、研究视点观点及重要的研究成果。“新书选介”重点是介绍2019年出版的非洲研究重要学术专著、研究报告、志书、智库报告等。“学术动态”提供中国非洲研究学术机构在中国、非洲及世界其他国家举办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或论坛)、学术访问,以及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团体举办的学术研讨会等信息。“学术机构”介绍中国非洲研究机构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学刊简介”评介国内出版的有关非洲研究的学术期刊或学术集刊。另外,本年度年鉴还设有“数据统计”“年度大事”等重要学术信息。

年鉴条目是信息的基本载体,反映的是年度非洲研究的新观点、新动态、新成果。选择标准重在本年度可产生全局性、学术创新性、传播力的重要信息。由于本年度年鉴是首部,故部分条目在时间界定上有所上溯,如“重要文献”收录了近年非洲大陆及中国对非关系中的重要政策、讲话、文件、战略计划等;“研究综述”系统梳理了新中国70年的非洲研究历史、研究视点、代表性观点及重要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读者对相关专题有历史纵深及延续性认知。《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0》总字数为62.1万字,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任主编,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在年鉴编纂过程中,得到了国内非洲研究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囿于参与编纂人员经验不足、资料收集难等因素,本年度年鉴在栏目设置、收录范围、条目内容等方面难免存在纰漏和不足,敬请读者谅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