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所务管理 > 西亚非所通讯
西亚非所通讯(2011年)
文章来源:    日期:2013-09-27
】【打印 关闭

西亚非所通讯 

2011年 

四月(上) 

编者的话王伟光同志在2011年院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在讲到“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我院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时指出:要“完善重要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机制,落实院务公开制度。”为落实这一指示精神,所党委研究决定自2011年4月1日起创编《西亚非所通讯》,内容涉及全所科研、党建、人事、学术交流、离退休干部等工作,以加强工作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各处室由专人担任通讯员,同时成立编辑组负责具体编印工作。希望全所同志对《西亚非所通讯》给予关心和支持,并多提宝贵意见。 

·全所工作· 

我所传达贯彻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 

3月29日,西亚非所召开全所大会,传达学习贯彻201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所长杨光传达了陈奎元院长的讲话要点(会议记录);党委书记王正传达了王伟光常务副院长所做的2011年度院工作报告;副所长张宏明传达了王伟光同志和中央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同志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与讲话,通报了两起案件的查处情况。 

杨光就如何贯彻落实2011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处(室)紧紧围绕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我院整体工作部署,结合所工作实际,各研究室于近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制定本室工作要点。所将于4月中旬召开所务会议,听取各研究室讨论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定所2011年度工作要点。 

·科研工作· 

☆ 非洲室主任、研究员贺文萍撰写的《非洲国家民主化进程比较研究》荣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二等奖;张宏明撰写的《弗罗贝纽斯的非洲学观点及其对桑戈尔黑人精神学说的影响》荣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国关室研究员张晓东撰写的《阿富汗的伊斯兰教/阿富汗伊斯兰化进程刍议》荣获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 

·学术交流· 

☆ 4月1-3日  杨光到浙师大参加学术研讨会。 

☆ 4月1-2 日,社文室主任、研究员李智彪,副研究员刘海方应邀参加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与我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非洲发展趋势与中非关系前景高端研讨会”,并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从经济视角解析非洲局部动荡多发态势》和《在中国的风险地图上,安哥拉距离利比亚有多远-----中安合作的反思》发言。 

☆ 4月6日  杨光主持召开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办公会; 

杨光到中防办就“中东形势”做学术报告;  

我院副院长李扬在院部会见了葡萄牙外长,张宏明,国关室主任、研究员王林聪,及社文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文刚陪同会见,张宏明就国际政治和非洲安全形势做了简短发言。 

☆ 4月7日,应我所邀请,土耳其驻华大使HE.Murat Salim Eseli(埃森利)来所作了题为“中东北非局势,中国土耳其关系”专题报告,我所3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副研究员姜明新、助理研究员章波等就土耳其及以色列方面的问题分别与埃森利大使进行了交流,参加报告会议的还有中东学会部分在京人员。 

☆ 4月7-11日  杨光到郑州参加中东学会主办的“中东形势”研讨会。 

☆ 4月8日,社文室助理研究员仝菲参加在河南郑州大学举行的中国中东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的“中东问题高层论坛一一中东局势动荡的原因与影响 ”,并作了题目为《阿曼政局动荡解析》发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 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 4月9-13日,杨光出席了中国与中东政治能源关系研讨会,并应邀在会上作了“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关系”主旨发言。杨光长期从事能源安全问题研究,此次会议邀请亚洲国家和地区学者及中东地区学者共同研讨能源关系这一关系各方重大利益的问题。 

☆ 4月11日  张宏明参加由外交部非洲司举办的“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实施座谈会。 

☆ 4月12日,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Metir Litvak来所就“中东地区国际关系、伊朗问题、伊朗和以色列关系”与我所专家学者进行座谈。杨光及我所中东问题研究学者参加了座谈。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防务与战略研究法语班20余名非洲高级军官来所就“非洲地区安全”进行交流。 

☆ 4月13日  杨光参加国际学部工作会议,讨论研究成立“国际战略研究院”等问题。 

☆ 4月14日  杨光参加研究生院能源中心研讨会。 

·所务工作· 

☆ 4月9日 王正、张宏明到研究生院参加植树活动。 

☆ 4月14日 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讨论研究2011年所工作要点及其他所务工作。 

·党建人事工作· 

☆ 党办主任王露乔撰写的《对推进党务公开制度建设的思考》课题报告,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2010年度调研课题三等奖。 

☆ 王林聪通过了2010年国务院批准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我院将于6月份举办表彰大会。 

☆ 4月11日-7月22 日,社文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李文刚到我院研究生院(良乡校区)参加我院党校2011年春季学期班的学习。 

☆ 4月12-14日,办公室主任科员东进宝参加我院组织的第2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研究生工作· 

☆4月15日  杨光主持我所201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

·离退休干部工作· 

☆ 4月7日,王正主持召开所老干部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副院长高全立在2011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高来发局长做的2010度的老干部工作报告。根据院2011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围绕今年如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初步制定了2011年老干部工作计划和要点。 

☆ 4月8日  王正与所老干部工作小组人员看望我所老干部吴秉贞同志并祝贺其85岁生日。 

☆ 4月14日,王正主持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会议,向来所的20名老同志传达今年院工作会议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老干部支部书记王茂珍同志及老干部工作小组的几位成员,分别向老同志传达了院工作会议老干部小组讨论情况、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关于退休人员规范津补贴的有关情况,介绍了我所五十周年所庆筹备工作进程等。会上,认真听取了老干部对所老干部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而融洽。 

四月(下) 

·学术交流· 

☆ 4月18日  杨光会见塞内加尔学者Adama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 

☆ 4月19日,应伊朗大使馆邀请,中东室主任、研究员王京烈出席“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军节”招待会,期间与伊朗武官、参赞等就中东局势问题进行了交流。 

☆ 4月26日,国际学部邀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到我院就“日本3.11地震海啸导致核泄漏问题及其影响”做专题报告。我所贺文萍、吴传华、仝菲、马学清、刘东、朴英姬、陈沫、张永蓬、潘日霞、丁燚参加了会议。 

☆ 4月27日,我所与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联合举办了“纪念毛主席发表非洲研究指示50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时,为配合对非洲工作需要、加强对非洲研究,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举行了“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非洲研究论坛”启动仪式。来自非洲驻华大使、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对非洲研究机构、中国企业和新闻媒体,及我所研究人员90余人参加了会议。 

☆ 4月30日,中东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陈沫参加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举办的特拉维夫大学国际会议——“东亚能源安全:挑战、政策与中东”国际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与GCC国家经济关系研究”的主题发言。 

·所务工作· 

☆ 4月19日  杨光主持召开“接待非洲考察团”筹备会; 

王正主持召开室主任会议,研究布置全所安全保卫防火工作,落实签订《安全保卫防火承诺书》等事宜。                           

☆ 4月21日  王正主持召开办公室工作会议,布置4月27日学术会议会务筹备工作。 

·“创新工程”工作· 

☆ 4月20日  杨光、王正、张宏明到院部向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同志汇报创新工程工作。 

☆ 4月21日  杨光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学术委员及有关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研究有关创新工程工作,王正、张宏明参加了会议。

·党建人事工作· 

☆ 4月26日,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学部委员、工经所原所长吕政同志来所做了题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科学发展”的报告。中心组成员及所内40余人参加了学习。 

·工会工作· 

☆ 4月17日和24日,在我院团委主办、院工会篮球俱乐部协办的“社科出版杯”第四届社科青年篮球联赛中,我所与俄欧亚所篮球联队分别与世经政所篮球队和考古所篮球队进行了激烈交锋,并分别以35:33、23:19险胜。 

五月(上) 

·全所工作· 

杨光主持全所大会部署2011年主要工作 

5月3日上午,我所召开全所大会,根据《西亚非洲研究所2011年工作要点》,所长杨光代表所党委部署2011年主要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研究室党支部建设;二是申请参加院创新工程试点,完成相关的论证和申请程序;三是强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努力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四是实现基础研究重点转移,开创学科研究的新优势;五是利用多种平台,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六是完善考核办法,建立新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七是加强研究室建设;八是推进学术名刊建设;九是推进网络数据库建设;十是完成后勤管理重大项目;十一是举办西亚非洲研究所建所50周年庆祝活动等。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正、副所长张宏明及全所干部职工5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露乔)  

·科研工作· 

☆ 5月3-7日,非洲室副研究馆员陈玉来,《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副研究员詹世明赴湘潭就“国内中东非洲研究情况”国情调研项目进行调研。(樊小红) 

☆ 5月10日,我所召开学术委员会议,讨论通过所级重点课题立项及结项工作。国关室编辑吴传华申请的《尼日利亚独立与发展50年透视》被批准为所级重点课题,图资室助理馆员王超的《大事记》被批准结项。(潘日霞) 

☆ 5月10日,根据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院重点课题清理检查”文件精神,我所召开了院重大、重点课题清理检查会议。我所承担课题主持人杨光、张宏明、王京烈、李智彪、王建、王林聪、余国庆、张永蓬、姜明新参加了会议。经过认真讨论,我所科研人员承担的9项院级课题延期完成,会上对部分项目内容进行了调整。(潘日霞) 

·学术交流· 

☆ 4月7-9日,《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编审安春英参加了由中国中东学会、郑州大学主办的“中东问题高层论坛:中东局势动荡的原因与影响”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北非局势动荡背后的经济因素”的专题发言。(樊小红) 

☆ 5月6日,中东室主任、研究员王京烈陪同李慎明副院长与伊朗驻华大使萨法里共进午餐,其间双方就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战略选择、本·拉登之死与全球反恐、近期中东动荡局势、中伊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伊方出席的还有副馆长瑞史德·哈桑·普尔和政务参赞贾纳提等。(姜英梅) 

·所务工作· 

☆ 5月3日,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我所2011年工作要点及其它所务工作。(樊少华) 

☆ 5月9日,杨光主持召开研究室建设方案及2011年预算工作汇报交流会议。王正、张宏明及各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樊少华)

☆ 5月13日,王正参加院“小金库、公务用车、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事项治理工作会议”。(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4月26日,詹世明受聘为朝阳区望花路小学科研副校长。(樊小红) 

☆ 5月3日,王正主持召开所党委会,研究有关人事工作。(樊少华) 

·工会工作· 

☆ 为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促进文体交流与互动,院工会于5月4-6日举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九届“社科杯”团体乒乓球比赛。我所女子乒乓球队勇于拼搏,发挥出色,最终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此次参赛队员有潘日霞、赵苹、成红、安春英。(赵苹) 

☆ 5月8日、15日,在我院团委主办、院工会篮球俱乐部协办的“社科出版杯”第四届社科青年篮球联赛中,我所与俄欧亚所联队分别与边疆中心队和哲学所社会学所联队进行了激烈交锋,并分别以46:10、42:19又赢两场。(王露乔) 

☆ 5月12-13日,所工会组织在职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到河北燕郊春游活动。(王露乔)                        

·研究生工作· 

☆ 5月4日,杨光主持2011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张宏明出席了考试和面试工作。(樊少华) 

☆ 5月11日,杨光出席了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樊少华) 

五月(下) 

·科研工作· 

☆ 5月24日,张宏明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议,审议非洲室助理研究员杨宝荣所级重点课题“债务与发展:国际关系中的非洲债务问题”结项和申请我院社科文库出版课题,及图资室助理馆员王超申请的所级重点课题“大事记”。经审议,学术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两人的课题结项及申请。(潘日霞) 

☆ 5月31日,受所党委委托,所党委委员、国关室主任王林聪主持召开会议,布置所庆“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学术研讨会”筹备工作,王京烈、安春英、成红、吴传华、仝菲、张春宇参加了会议。(潘日霞) 

·学术交流· 

☆ 4月3-16日,非洲室主任、研究员贺文萍赴布隆迪、刚果(金)和肯尼亚三国考察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peacemaking)、建和peacebuilding行动。该活动由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American Friends Service Committee, AFSC 和联合国奎克办公室(Quaker United Nations Office)组织,参与考察的有来自我院世经政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等国内相关机构的中方学者。(张春宇) 

☆ 4月22日,贺文萍应南开大学“南开名人讲座”之邀为全校在读研究生作题为“当前非洲局势与中非关系”专题讲座。(张春宇) 

☆ 4月23日,贺文萍应解放军总后勤部白求恩军医学院之邀,作题为“当前北非局势与中非关系”专题讲座,全院约15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张春宇) 

☆ 4月25-26日,非洲室助理研究员张春宇受邀参加深圳大学“中非合作:机遇与选择”专家座谈会,并作“中东局势与中短期国际油价走势”的主题发言。(张春宇) 

☆ 4月30日,贺文萍应中国科学院图书文献中心之邀,作题为“当前非洲局势与中非关系”的专题讲座。(张春宇) 

☆ 5月5-7日,贺文萍赴香港大学参加“Africa-China Relations: Towards Sustainable Chinese Investment in Africa”国际研讨会,并作为会议的第一论文发言及两篇论文发言的评论。(张春宇) 

☆ 5月12日,非洲室副主任、研究员姚桂梅受邀参加拉美所举办的《“资源诅咒”与拉美国家》专著出版研讨会,并就“非洲国家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专题发言。(张春宇) 

☆ 5月12日,张春宇接受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对非投资栏目的采访。(张春宇) 

☆ 5月16-17日,杨光赴杭州参加并主持“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非洲研究论坛”研讨会。(樊少华) 

☆ 5月17-18日,杨光赴太原为山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举办专题讲座。(樊少华) 

☆ 5月17-18日,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在杭州举办了“首届非洲研究论坛——贸易投资分论坛”,《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编审安春英参加了此次会议。(樊小红) 

☆ 5月17日,贺文萍参加商务部贸研院中非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中非关系报告会”,并应邀对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著名学者Chris Alden的报告做评论。(张春宇) 

☆ 5月17日,社文室主任、研究员李智彪参加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在杭州举办的首届非洲研究论坛“非洲形势与投资环境学术研讨会”,并作“埃塞俄比亚投资环境分析”的主题发言。(仝菲) 

☆ 5月17日,贺文萍参加商务部贸研院举办的《中国在非洲》讲座,并就Chris Alden《中国在非洲》进行评论。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杨立华、姚桂梅、李新峰、朴英姬。(张春宇) 

☆ 5月17—18日,国关室编辑吴传华参加在杭州举办的“首届非洲研究论坛”,并在会上作题为《2011年大选后的尼日利亚投资环境》的发言,在现场为尼日利亚驻华公使阿默德(Minister: Mr. S. U. Ahmed )介绍尼日利亚2011年大选情况时担任临时翻译。(刘冬) 

☆ 5月19日,美国犹太人委员会主席率代表团来所访问,中东室、国关室、社文室及其他室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潘日霞) 

☆ 5月19日,伊斯兰会议组织伊斯兰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来所访问,全所有关人员参加了座谈。(潘日霞) 

☆ 5月19日,杨光会见伊斯兰会议组织伊斯兰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我所部分中东问题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樊少华) 

☆ 5月19日,杨光陪同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同志参加以色列驻华大使晚宴。(樊少华) 

☆ 5月20日,杨光到天津泰达公司参加关于埃及政局研讨会。(樊少华) 

☆ 5月22—6月3日,杨光陪同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同志出访中东、欧洲有关国家。(樊少华)

☆ 5月24日,非洲室研究员杨立华作《南非社会发展政策与社会转型》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所长张宏明主持,我所20余人参加了会议。(潘日霞) 

☆ 5月31日,中东室副研究员冯基华主讲“从岛民文化透析巴以冲突发展态势”学术沙龙。(潘日霞) 

·所务工作· 

☆ 5月16日,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所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落实院“小金库、公务用车、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所相关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樊少华) 

☆ 5月17日,王正参加社会发展研究所成立大会。(樊少华) 

☆ 5月18日,王正参加日本研究所所庆活动。(樊少华)

☆ 5月19日,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小金库”专项治理、所庆筹备等近期主要工作。(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5月19日,王正到中央党校参加“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课程学习。(樊少华) 

☆ 5月23-27日,王正到研究生院参加第二期全院所局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王露乔) 

☆ 5月23日,社文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文刚在我院党校第36期春季班学员论坛中作题为“中非关系的现状与挑战:以中国——尼日利亚双边关系为例”的讲座。(仝菲) 

☆ 5月24日,人事处向老干部工作局上报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报告。(王露乔) 

☆ 5月27日,人事处完成专业技术岗位分级工资核算工作,并顺利通过人事教育局薪酬与社会保障处的审核备案。(王露乔) 

☆ 5月27日,所党委办公室完成全国宣传思想文化人才资源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王露乔) 

·网络信息建设工作· 

☆ 5月3日,杨光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宣布任命李智彪、成红分任西亚非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副主任,李智彪、吴传华分任中国西亚非洲研究网总编辑、副总编辑。(李智彪) 

☆ 5月10日,网络信息中心向所提交了《2011年网站工作计划》。(李智彪) 

☆ 5月12日,网络信息中心收到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关于向研究所等单位划拨2011年信息化工作经费的通知》。(李智彪) 

☆ 5月20-24日,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智彪对有意向进我所中心工作的两位求职者江超和董艳敏分别进行面试和笔试。(李智彪) 

☆ 5月27日,李智彪前往院计算机网络中心调研,并与该中心综合处、规划与项目管理处、网络信息安全处、社科网技术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就我所网站建设事宜进行了交流。(李智彪) 

☆ 5月30日,根据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关于2011年院属单位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心紧急起草了我所信息化项目课题申请并提交所领导审批。拟申报课题名称为《中国西亚非洲研究网建设》,起止时间为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该项目的申报得到全所各位室主任的大力支持。(李智彪) 

·研究生工作· 

☆ 5月16日,杨光主持召开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所内外五名专家组成了开题报告小组。(樊少华)

·工会工作· 

☆ 5月29日,在我院团委主办、院工会篮球俱乐部协办的“社科出版杯”第四届社科青年篮球联赛中,我所与俄欧亚所篮球联队与监察局数技经所联队进行了激烈交锋,虽最终不敌对手,但已顺利挺进八强。(王露乔) 

☆ 5月31日,王正、潘仓、赵苹、张春宇参加院工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王正当选为院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王露乔) 

六月上 

·学术交流· 

☆ 6月3日,所长杨光陪同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访中东、欧洲有关国家回国。(樊少华) 

☆ 6月8日,国关室助理研究员刘中伟博士在美访学期间,接受波士顿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非洲推介片:WHY AFRICA中心采访,并录制了视频。(刘冬) 

☆ 6月8日,编辑部主任、编审安春英,非洲室副主任、研究员姚桂梅参加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务管理方向培养方案论证会。(樊小红) 

☆ 6月8日,安春英参加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举办的“经济转型与减贫:中国的经验对非洲发展的启示”政策研讨会。(樊小红) 

☆ 6月10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副主任、副研究员詹世明赴天津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届援外工作会议。(樊小红) 

☆ 6月13-26日,我所执行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计划2011年项目,接待了非洲英语国家访问团。访问团17名成员来自非洲国家的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南非、刚果(金)、博茨瓦纳、喀麦隆、卢旺达、加纳、坦桑尼亚、利比里亚、肯尼亚等国家。我所组织该团访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国务院国家扶贫委员会国际扶贫中心、国家民委、中央党校,以及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当代研究所等,被访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为访问团作了多场精彩报告,并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20-22日该团赴云南参观考察,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云南大学、大理模范农村等。23日,该访问团在我所进行“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学术研讨会。(潘日霞) 

☆ 6月14日,国关室主任、研究员王林聪,研究员刘月琴、殷罡,受邀参加由我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多维视野下的西亚北非变局全国学术研讨会”。会上,王林聪、刘月琴、殷罡分别作了题为《“土耳其模式”与中东国家政治变局》、《从应对“阿拉伯革命”的三种模式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导作用》、《中东政局动荡与中国的应对》的主题发言。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人员有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刘冬) 

☆ 6月14日,詹世明参加由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主办的“多维视野下的西亚北非变局”全国学术研讨会。(樊小红) 

·所务工作· 

☆ 6月13日,王正主持召开第2次所庆50周年筹备工作小组会议,布置、检查相关工作。(樊少华) 

☆ 6月14日,王正出席“非洲英语国家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官员研修班开班典礼。(樊少华) 

·党务人事工作· 

☆ 6月2日,上海理工大学2009级社会学博士张瑞华同学来我所科研处实习。(王露乔) 

☆ 6月13日,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政治系2010级硕士研究生马文琤到所网络信息中心实习。(李智彪) 

·研究室建设· 

☆ 5月23-26日,中东室主任、研究员王京烈参加为期4天的我院关于加强研究室建设研讨班,来自院属各单位近百名研究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王京烈作了题为“坚守、淡定、耕耘”的主题发言。会议期间,恰逢王京烈58岁生日,人事教育局特意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和鲜花。(姜英梅) 

·研究生工作· 

☆ 6月8日,2011年西亚非洲研究系研究生毕业答辩会在所内举行。张永蓬、袁武、郭佳3名博士及邓延庭硕士参加了毕业答辩。博士答辩会由王林聪任主席,李智彪、贺文萍、曾强、徐伟忠担任委员;硕士答辩会由杨立华任主席,詹世明、徐伟忠担任委员。答辩会一致通过了4位申请人的毕业论文。(丁燚) 

☆ 6月13日,杨光主持召开2011年西亚非洲研究系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查并通过了张永蓬等4人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同意并建议授予张永蓬、袁武、郭佳博士学位、邓延庭硕士学位。(丁燚) 

☆ 6月15日,西亚非洲研究系向研究生院上报2011年建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名单及相关材料,待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丁燚) 

·网络信息建设工作· 

☆ 6月2日,王正、张宏明到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网,向张新鹰主任和周溯源总编辑汇报我所网站建设情况,并就寻求网络中心对我所信息化工作的支持以及与中国社科网合作问题进行了商谈。社文室主任、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智彪陪同前往。(李智彪) 

☆ 6月12日,我所网络信息中心向研究所提交《西亚非所网站建设方案(草案)》、《中国西亚非洲研究网中文网站栏目设置(草案)》、《中国西亚非洲研究网设计风格(草案)》和《中国西亚非洲研究网上传信息标准(草案)》。(李智彪) 

·离退休干部及妇工委工作· 

☆ 5月24日,所党办向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上报我所离休干部吴期扬医疗困难补助、张志奇及退休干部魏本立的困难补助申请。同时,向院直属机关党委上报离休干部陈一飞同志的困难补助申请。(丁燚) 

☆ 6月1日,所妇工委向全所职工14周岁以下的子女祝贺“六一”国际儿童节,(丁燚) 

☆ 6月3日,院妇工委与北京市东城区工会拟在我院推行《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按照我院要求,所妇工委于5月底进行了登记报名工作,并于6月上旬办理了交费手续。(丁燚) 

六月(下) 

·科研工作· 

☆ 6月16-21日,所长杨光会见来访的荷兰亚洲研究所学者Mehdi,并就有关合作研究等事宜与荷兰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潘日霞) 

☆ 6月26-7月6日,来自南非斯泰伦布什大学的教授Hennie Kotze和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Sven Grimm应我所邀请来华访问。6月28日,杨光会见了两位学者,并就继续合作等问题双方进行了协商,有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潘日霞) 

☆ 6月29日,杨光参加我院信息中心建设项目评审会。(潘日霞) 

☆ 6月30日,杨光到研究生院为非洲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培训班讲授“中国非洲关系史”课程。(潘日霞) 

·学术交流· 

☆ 6月16日,国关室主任、研究员王林聪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中东变局的原因和影响”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丛日云教授主持,300多人参加。(刘冬) 

☆ 6月16日,国际关系室吴传华博士应邀参加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非洲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主办的“北非局势与中国企业参与中非合作研讨会”,并做题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投资的十大政治社会风险》的发言。(刘冬) 

☆ 6月23日,杨光主持召开“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研讨会,我所和非洲学者考察团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露乔) 

☆ 6月24日,杨光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加“中美阿中东问题对话会”。(王露乔) 

☆ 6月25日,杨光会见贝宁商务厅厅长,商议召开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事宜。(王露乔) 

·所务工作· 

☆ 6月20日,王正主持召开第3次所庆50周年筹备工作小组会议,检查落实相关工作。(王露乔)

☆ 6月27日,王正主持召开第4次所庆50周年筹备工作小组会议,听取各分工小组的进展情况汇报,对筹备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杨光、张宏明参加了会议。(王露乔) 

☆ 6月28日,副所长张宏明主持召开全所大会,介绍所庆50周年前期工作筹备情况,并对7月4日的庆祝大会提出了具体要求。(王露乔)

·党建人事工作· 

☆ 6月6-19日,社文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文刚在参加我院党校学习期间,参加了党校组织的赴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国情调研活动。(仝菲) 

☆ 6月20日,王正参加我院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研讨会。(王露乔) 

☆  6月28日,我所所局领导、各室(处)正副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我所党办主任王露乔受到表彰,被授予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王露乔) 

☆  6月29日,人事教育局编制与调配处赵玉英处长一行来我所进行聘用制岗位管理及使用情况的调研。王正、王露乔、潘仓、李智彪参加了会议。(王露乔) 

·网络信息建设工作· 

☆ 6月15、17、29日,社文室主任、所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智彪与北京信诺诚和博卡先锋2家网站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我所网站建设进行洽谈。(李智彪) 

·离退休干部工作· 

☆ 6月23日,所党办主任王露乔陪同院办厅施鹤安主任看望我所离休干部柯蒂,这是为迎接建党90周年我院党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王露乔) 

·工会工作· 

☆ 6月23、24日,我所合唱队参加了我院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的大型演唱会的彩排和比赛活动。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排练过程中,我所在职人员和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在时间紧任务重及所庆筹备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大家克服种种困难,科学安排时间,付出了艰辛劳动。在彩排和比赛中较好地展现了我所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王露乔) 

七月(上) 

·庆祝所成立50周年· 

☆ 2011年7月4日,庆祝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50周年大会在所内隆重举行。办公楼外横幅高挂,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二层楼道两侧为所庆制作的图片展板整齐悬挂。主会场内,全国政协副主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的题词“和谐愿景如烟霞,霸主居高握生杀,西亚非洲今时火,可知明日落谁家?”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 

上午10时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我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中联部副部长艾平发表了讲话;所长杨光、中国亚非学会会长李成仁、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杨福昌、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魏建国、新华社原副社长高秋福、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先后分别致词;我所国关室吴传华博士、原党委书记温伯友分别代表在职青年和离退休干部发言。我院副院长李慎明、高全立、武寅和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出席大会。 

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于1961年7月4日,是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等老一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诞生和发展起来的,至今已经走过了50年不平凡的历程。5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西亚非洲研究所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门研究西亚非洲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研究范围涵盖73个国家和地区,在西亚非洲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等学科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 

大会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正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我院各职能局、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领导,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人员达150余人。 

《人民日报》、《人民网》和《中国社会科学报》分别对所庆大会和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报道。(王露乔) 

☆ 7月5日下午,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学术活动——“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学术研讨会在本所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参加研讨。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西亚非洲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主持了第一时段的讨论,北京大学安维华教授和西亚非洲所王京烈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马恩列斯论西亚非洲国际关系”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东研究理论体系”的主题发言。安维华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西亚非洲国际关系的论述是国际工人运动与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的精神遗产之一。他们不畏强权,坚决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对形势的观察敏锐,分析深刻,对列强与亚非国家之间的矛盾以及列强之间纵横捭阖的博弈揭示得十分透彻。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著作在今天仍有着指导意义。当前西亚非洲国际关系中出现的许多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代替我们分析,给出现成的答案。但是,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会帮助我们找到认识和解释本地区种种问题的钥匙。王京烈研究员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入手,强调不能教条主义的套用马克思主义,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任何正确理论只有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王京烈研究员结合马克思主义从宏观分析和个案研究上,通过对转型时期的中东社会、中东政治发展阶段、中东政治发展和民族国家建设、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阿以冲突的矛盾学说和角色转换、美国中东政策诸问题的解读,旨在构建中东研究理论体系,指出中东国家正处在由传统、落后向现代、发达社会过渡的社会转型时期,伊斯兰宗教改革是中东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历史必然。西亚非洲所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西亚非洲》(崔建民主编,安春英、成红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一书的汇编、出版及其影响,并主持了第二时段的讨论,我所多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分别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论述”(安春英)、“马克思和恩格斯关土耳其问题的论述”(成红)、“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殖民统治的论述——关于英国殖民统治对迪拜和香港的影响”(仝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经济全球化”(张春宇)、“从马恩列斯论非洲看利比亚局势”(吴传华)和“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中东社会发展研究”(王林聪)。与会学者还联系当前中东局势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研究员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马克思关于历史发展道路的分析在今天看来仍然是精辟的、正确的,马克思对诸如“东方问题”、“亚细亚生产方式”的准确分析,归因于他站在世界格局的高度进行论述,这对我们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很有启发,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是指导我们从事研究的理论基石;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要取代其他理论,更不是排斥其他有用的人类精神文明成果。(王林聪) 

·科研工作· 

☆ 7月1日,所长杨光主编、国关室主任王林聪为副主编编写的《中东非洲发展报告(2010—2011)——解析中东非洲国家的“向东看”现象》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刘冬

☆ 7月11日,图资室主任成红参加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2011年外文期刊征订工作会议,开始进行我所2011年外文期刊订阅工作。(赵苹) 

·学术交流· 

☆ 5月28日,非洲室主任贺文萍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11:新兴国家崛起与中国对外战略”,并就“金砖国家间合作与对外战略”作主题发言。(张春宇) 

☆ 6月14-19日,贺文萍参加由美国亚洲基金会、韩国发展研究院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联合举行的“南南发展合作”系列会议第三次会议,并在基础设施session作了主题发言和评论。(张春宇) 

☆ 6月20日,贺文萍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非洲对华友好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上讲了“非政府组织与中非经贸关系”课程。(张春宇) 

☆ 6月21日,中东室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室主任王京烈作了题为“近期中东政治危机:深层原因与发展态势”学术报告,所内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后,王京烈向与会人员赠送专著《解读中东: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该书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姜英梅) 

☆ 6月21日,贺文萍参加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非洲之角与北非的地区冲突与人道行动”国际研讨会并作发言点评。(张春宇) 

☆ 6月26-29日,非洲室研究员李新烽应“坦桑尼亚中非商会”邀请,赴坦桑尼亚参加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中坦投资论坛”,并利用此机会继续踏寻郑和足迹,再次考察坦赞铁路。同时还赴南非访问了南非人文社会科学院,并与该院商讨“中国人在南非与南非在中国”合作课题。(张春宇) 

☆ 6月29日,贺文萍到我院研究生院给“非洲国家减贫与可持续发展第三期官员研修班”讲了“中国的政治体制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张春宇) 

☆ 6月30日,王京烈应邀与以色列驻华公使(Minister Counselor Iddo Moed)和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等共进晚餐,其间就近期中东局势、利比亚问题以及巴勒斯坦问题等进行了讨论。(姜英梅) 

☆ 6月30日,贺文萍参加清华大学-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权力转移和中国崛起”国际研讨会。(张春宇) 

☆ 7月5日,贺文萍参加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中心在中国外交学会举办的“北非局势以及中非关系”研讨会。(张春宇) 

☆ 7月6日,非洲室助研杨宝荣、袁武、吴传华参加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举办的“西非政治安全形势”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分别发言。(张春宇) 

☆ 7月9日,王林聪应邀出席在西郊宾馆举行的“清华国际安全论坛暨2011年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会议”,并作了《关于中东政治变局的若干思考》主题发言。刘冬 

☆ 7月12日,杨光在陕西师范大学西部大讲堂作题为“阿拉伯国家的动荡原因与影响”学术报告。(樊少华) 

☆ 7月12日,王京烈在所会见新加坡驻华使馆政务处两位官员,双方就有关中国的中东研究、王京烈的《解读中东: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一书的研究方法和相关问题,以及近期中东政治局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姜英梅 

☆ 7月15日,杨光参加国际能源俱乐部举办的“中国多边国际能源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樊少华) 

☆ 7月15—18日,王正到哈尔滨参加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总结交流大会。(樊少华) 

·所务工作· 

☆ 7月5日,杨光、王正参加拉丁美洲研究所所庆活动。(樊少华) 

☆ 7月6日  杨光参加由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主持召开的学科创新工程方案征求意见会。(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7月12日举办“西亚非所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作辅导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以来的三件大事、取得的最新成就以及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阐述,使全所党员同志对党的发展历程和历史功绩有了更深的理解。全所党员和群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樊少华) 

☆ 7月12日,王正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讨论研究2011年下半年各支部活动安排。(樊少华) 

☆ 7月12-15日,所纪委委员王露乔参加我院2011年纪委书记培训班。(樊少华) 

·研究生工作· 

☆ 7月2日,国关室助理研究员章波获得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题目是:《15世纪后期至16世纪奥斯曼帝国犹太人状况研究》。刘冬  

☆ 7月12日,国关室副研究员张永蓬获得我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题目是:《中国与西方援助非洲比较研究》。刘冬 

☆ 7月15日,中东室助理研究员姜英梅参加中国中央党校毕业典礼,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和同学一道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合影留念。姜英梅

 

七月(下) 

·创新工程工作· 

☆ 7月25-29日,所长杨光、党委书记王正到北戴河参加我院创新工程专题工作会议。我所处室级领导、党支部书记及管理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俄欧亚所分会场通过视频收看了25日上午的大会。(王露乔) 

·学术交流· 

☆ 7月17-18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副主任王凤,研究员刘月琴、殷罡,仝菲和章波博士应邀参加在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举办的“文明交往与世界历史进程”学术研讨会,并分别就中东政治变局的走向,中东政治动荡与20世纪民族解放运动比较,中东变局中的教派因素,中东北非国家巨变的原因、影响及启示,伊斯兰政治力量及奥斯曼帝国时期犹太人法律地位等议题作主题发言。(仝菲、刘冬)
☆ 7月18日,所长杨光会见来所访问的以色列以中议会友好小组代表团一行6人,双方学者就有关中以关系及中东地区形势等问题进行座谈。(史晓曦) 

☆ 7月22日,杨光会见来访的国际工会联合会非洲地区组织主席,并介绍我国对非民间组织交流及中非友好贡献奖评选活动等情况。(史晓曦) 

☆ 7月22日,第三世界研究中心在我所举办“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任务及对策”学术研讨会,中东室、社文室主任王京烈和李智彪分别就中东形势及“对非洲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几点看法”等问题发言。李智彪、姜英梅
☆ 7月27日,国关室吴传华博士参加录制新华电视台CNC与国家环保部联合制作的中、英文版《环境》节目,就东非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问题接受新华电视台采访。(刘冬) 

☆ 7月28-31日,中东室副主任陈沫和姜英梅博士赴宁夏银川参加“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并分别作《沙特:中阿未来经贸合作的首先战略选择》和《海湾国家石油美元投资模式》学术报告。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及时延春、刘宝莱、华黎明、安惠侯、管子怀等大使,商务部官员,中石油等在阿拉伯国家投资公司以及北京、上海等地2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姜英梅 

☆ 7月28日,国关室张永蓬博士在我所会见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卡森·达班学者。(张瑞华) 

☆ 7月29-30日,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等到宁夏银川出席宁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中东学会联合举办的“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王林聪、刘月琴、副研究员王建和刘冬博士等应邀参会,并分别就中阿关系政治环境及中阿经贸论坛可持续发展、中阿货物贸易等问题作主题发言。(王露乔、刘冬)

☆ 7月30-8月1日,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和《西亚非洲》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11年年会暨“非洲政治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民族大学举行。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杨立华、李智彪,《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和副研究员李文刚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就“关于撒哈拉以南非洲政局走势的研判”、“新南非的包容性发展之路”、 “关于突尼斯变局的观察与思考:基于经济发展的视角”和“联邦特征原则与尼日利亚民族国家构建”作了主题发言。李军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李智彪、樊小红) 

 ·离退休干部工作· 

☆ 7月22日,王正、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王茂珍、办公室主任潘仓前往空军总医院看望正在住院治疗的离休干部陈一飞。(潘仓) 

八月(上) 

·创新工程工作· 

☆ 8月3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西亚非洲研究所学习贯彻院创新工程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大会”。所长杨光、党委书记王正分别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李长春同志在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王伟光、李慎明同志在北戴河创新工程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总结讲话要点;介绍了有关创新工程实施意见和各项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下午,各研究室围绕上午的大会和我所的创新工程工作进行深入讨论。(王露乔) 

☆ 8月4日,杨光主持召开由各处室正副主任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所务扩大会议。首先各室室主任汇报本室的讨论情况,之后,围绕创新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就我所如何实施创新工程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王正、张宏明参加了会议。(王露乔、樊少华) 

☆ 8月6日(周六),杨光主持召开第二次所务扩大会议。王正、张宏明、王京烈、刘月琴、姚桂梅、吴传华、陈沫、杨立华、安春英、王林聪、王建、李智彪、潘日霞、潘仓、王露乔参加会议,会上就创新工程项目论证进行了分工,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会后,王正主持召开创新工程管理工作会议,就我所创新项目评价标准及机制、人事管理及岗位考核、经费管理等管理办法的制订进行了认真研究,潘仓、潘日霞、王露乔参加会议。(王露乔) 

☆ 8月12日,杨光主持召开第三次所务扩大会议,进一步研究讨论各项目论证人提交的论证报告,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王正、张宏明、王京烈、刘月琴、姚桂梅、吴传华、陈沫、杨立华、贺文萍、安春英、王林聪、王建、李智彪、潘日霞、潘仓、樊少华参加会议。(王露乔、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8月3日,王正主持召开第48次所党委会议,研究近期人事工作及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王露乔)

·所务工作· 

 ☆ 8月5日,杨光主持召开第7次所长办公会议,研究落实院创新工程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我所创新工程的实施以及院级课题结项等工作。(潘仓) 

·学术交流· 

☆ 7月26日,中东室主任王京烈在我所会见了外交学院德籍教授Daniel,双方就有关中国的中东研究、王京烈所著《解读中东:理论构建与实证研究》一书的研究方法及相关问题,以及近期中东政治局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姜英梅)
☆ 8月1日-9月1日,社文室仝菲博士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仝菲)
☆ 8月4日,王京烈应邀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作题为“以色列和巴以冲突”学术报告,并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犹太人的历史渊源、为什么会遭到大屠杀、苦难史对现今社会的影响等问题。(姜英梅)
☆ 8月4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应邀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世界纵览》节目担任嘉宾,解读当前埃及政治局势。(刘冬) 

☆ 8月10日,杨光与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助理周云帆研究“中国——伊朗研讨会”的筹备事宜。(樊少华)
·离退休干部工作· 

☆ 7月3日(周日),王正、杨光和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丁燚,为原所党委书记、新四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我所离休干部柯蒂庆祝85岁生日。所领导向柯蒂介绍了所庆50周年的筹备情况,并与柯蒂同志一起合影留念。(丁燚) 

☆ 7月4日,我所离退休老干部二十余人参加了所庆活动。因与会人员较多,所内场地有限,大部分老同志被安排在分会场(老干部活动室)听会。所庆筹备组为他们准备了茶点、水果、饮料,他们聚在一起,畅谈50年来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心情非常激动。(丁燚) 

·更正· 

☆ 7月28-31日,中东室副主任陈沫参加的宁夏中阿经贸论坛发言的题目应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未来经贸合作的重要战略选择——沙特阿拉伯》。(姜英梅) 

八月(下) 

·创新工程工作· 

☆  8月22日,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第二次创新工程管理工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我院下发的有关创新项目评价标准、人事管理及岗位考核、经费管理等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并结合我所创新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和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交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潘仓、潘日霞、王露乔参加会议。(王露乔) 

☆  8月24日,杨光、王正、潘仓、潘日霞、王露乔到我院参加“创新工程相关制度现场解答会”。(王露乔) 

☆ 8月30日,杨光主持召开第四次所务扩大会议,进一步研究创新工程项目论证工作。王正、张宏明、王京烈、刘月琴、陈沫、杨立华、安春英、王建、李智彪、潘日霞、潘仓、王露乔参加会议。(王露乔) 

☆ 8月30日,王正主持召开第三次创新工程管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我所创新工程项目申报中的有关工作。潘仓、潘日霞、王露乔参加会议。(王露乔) 

·党建人事工作· 

☆ 8月23日,王正主持召开第49次所党委会议,研究近期有关人事工作。(王露乔)

☆ 8月30日,杨光主持召开第9次所长办公会议。在民主投票推荐的基础上,经研究,向院报送我所第八届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人选意见。(王露乔)

·所务工作· 

☆ 8月15日,杨光为我院国际合作局外事工作培训班讲课。(樊少华) 

☆ 8月23日,杨光主持召开第8次所长办公会议。会上学习我院关于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重点学习了换届原则、评委条件、人员组成、换届程序等内容,并就我所换届工作进行安排。杨光、王正、张宏明、潘仓、王露乔参加了会议。(潘仓) 

☆ 8月23日,杨光主持召开我所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会议,进行第八届所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换届民主投票推荐。(樊少华) 

☆ 8月26-27日,由我院主办的2011年度皮书年会在安徽合肥举行,我所发表的《中东非洲发展报告(2009-2010)》获奖。(樊小红) 

·学术交流· 

☆ 7月9日,非洲室主任贺文萍与刘贵今大使一道参加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有关南苏丹独立庆典的实况直播评论,历时3个半小时。(张春宇) 

☆ 7月10-18日,贺文萍应邀参加全国政协代表团赴美国芝加哥、圣路易斯、华盛顿和纽约等地访问和参加会议。访美期间与美国非洲企业协会及美国政府各部门代表进行座谈,并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组织的大会上就“中国-美国-非洲三边合作”问题做主旨发言,并现场回答听众的提问。(张春宇) 

☆ 8月23日,杨光在我所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樊少华) 

☆ 8月23日,中东室副研究员余国庆在所接受新华社电视台采访,访谈主题为有关利比亚问题。(姜英梅) 

☆ 8月26日,杨光参加外交部非洲司“2012年联合研究交流计划项目”评审会。(樊少华) 

☆ 8月29日,余国庆在所接受新加坡驻华使馆一秘何颂廉来访,讨论中国与利比亚及中东国家关系。(姜英梅) 

九月(上) 

·创新工程工作· 

☆ 8月30日,所长杨光主持召开创新工程项目论证设计工作会议和所长办公会,研究审议我所创新工程申报项目。(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9月5—9日,党委书记王正到中央党校参加“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课程学习。(樊少华) 

☆ 9月5-10日,所人事处负责人王露乔到北戴河参加我院人事教育局组织的“2011年人事工作业务培训班”。(樊少华) 

·所务工作· 

☆ 8月30日,副所长张宏明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研究有关学术工作。(樊少华) 

☆ 9月1日,杨光主持召开“纪念中国与伊朗建交40周年:中伊文化交流与战略合作研讨会”会议筹备小组工作会议,落实具体会务工作。(樊少华) 

·学术交流· 

☆ 8月13-19 日,非洲室主任贺文萍赴南非开普敦参加由Stellenbosch Univ、“中国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中非关系与公共外交”研讨会,并就“中非关系在政治、社会与文化方面的挑战”作主题发言。(张春宇) 

☆ 8月24-29日,社文室仝菲博士在芬兰赫尔辛基分别会见了联合国大学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芬尼塔普(Finn Tarp)教授、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Timo Behr 博士、赫尔辛基大学政治经济研究系教授Juhani Koponen 博士和发展研究所教授Pertti Multanen博士及世界文化研究系教授Hannu Juusola 博士等,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仝菲) 

☆ 8月29日,贺文萍参加商务部与世界银行在北京联合主办的“国际发展合作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张春宇) 

☆ 8月29—30日,杨光到北京大学参加“中美在中东合作潜力”国际研讨会。(樊少华) 

☆ 8月30日,贺文萍应邀与挪威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Rune Jensen及挪威使馆二秘Gry-Irene Skorstad 共进工作午餐,双方就当前非洲局势,特别是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局势交换意见。(张春宇) 

☆ 8月30日,重点学科“西亚非洲社会发展研究”项目组邀请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教授作了题为“关于中东社会的现代化”学术讲座,研究员王林聪主持学术报告会。我所各研究室、编辑部、在读研究生及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等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讲座,并与黄民兴教授就中东社会研究等问题进行交流。(王林聪)
☆ 9月2日,王林聪应邀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世界纵览》节目担任嘉宾,解读“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及利比亚局势。(刘冬)
☆ 9月2日、9日,中东室副研究员冯基华应洛阳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教研室邀请,在总参三部给希伯来语班讲授《国内外以色列政治文化研究现状》和《独特的犹太岛民文化及其对犹太人的影响》课程。(姜英梅)
☆ 9月5—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共同主办,西亚非洲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国与伊朗建交40周年:中伊文化交流与战略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了中伊双方共50余名学者参加,各位学者分别就经济、历史、政治、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取得重要成果。我院副院长李慎明、伊朗驻华大使萨法里、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副主席萨贝基、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友云等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王林聪作题为“从伊朗政治发展看伊斯兰教与民主的关系”主旨发言。(樊少华) 

☆ 9月13日,国关室举行学术讲座,张永蓬博士作题为“关于中国对非洲援助若干问题的思考”学术报告。我所各研究室、编辑部、办公室、图资室和在读研究生等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讲座活动,会议由王林聪主持。(刘冬)
☆ 9月14日,王林聪应邀连线大连电视台直播东北亚节目,担任嘉宾解读“土耳其总理访问埃及对地区局势的影响”。(刘冬) 

·离退休干部工作· 

☆ 9月14日,我所老干部工作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一行13人到国家博物馆参观。老干部们参观了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文化所留下的文物,了解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趋势和走向,通过对陈列展品的参观,使他们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到了中华民族之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地位。(丁燚) 

九月(下) 

·创新工程工作· 

☆ 9月20日,所长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创新工程申报方案的修改工作。(樊少华) 

☆ 9月21日,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所党委会,审议修改后的创新工程申报方案中的人员设置问题。(樊少华) 

·科研工作· 

☆ 9月14—19日,王正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国情考察组,赴宁夏、内蒙古进行国情考察。(樊少华) 

☆ 9月27日,王正主持召开赴重庆国情考察组人员会议,就有关行程安排进行了说明。(王露乔) 

·党建人事工作· 

☆ 9月20日,王正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在所长办公会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人选;同时,根据相关通知要求,研究推荐我所参加院“长城学者”申报人选。(王露乔) 

☆ 9月21日,王正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提交的项目聘用人员名单。(王露乔) 

·所务工作· 

☆ 9月22日,杨光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研究我所“长城学者”申报工作,王正参加会议。(樊少华) 

·学术交流· 

☆ 9月12-18日,杨光率中国社会科学青年代表团赴日本访问。(樊少华) 

☆ 9月14-17日,中东室主任王京烈应邀参加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亚洲文化学院、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分部、美国海军学院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举办的“转型中的中东伊斯兰国家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王京烈在会上作了题为“转型时期的中东社会和当前政治危机分析”的演讲,会议结束时又作了总结发言。参加会议的有50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来自我国外交部的8位大使和中东国家的外交官和学者,及来自美国的专家学者。(姜英梅) 

☆ 9月16-17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应邀参加由中国军事科学院与瑞典安全发展研究所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联合举办的“西亚北非形势及其对国际格局的影响”,并作了题为“从国际治理视角反思利比亚战争”主旨演讲。(刘冬) 

☆ 9月16、23日,中东室副研究员冯基华应洛阳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教研室邀请,在总参三部给希伯来语班分别讲授《多视角解读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和《移民巴勒斯坦浪潮及其影响》课程。(姜英梅) 

☆ 9月17-18日,中东室副主任陈沫应邀参加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举办的“跨国能源投资政策、国别市场机遇与风险管理”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与海湾国家投资风险与展望” 主旨发言。(姜英梅) 

☆ 9月19日,杨光会见英国中东学会会长Niblock先生,双方就有关中东地区的学术问题进行交流。(樊少华) 

☆ 9月19日,研究员王林聪、刘月琴,副研究员王凤、王建,助理研究员章波等与来我所访问的以色列安全研究所代表团进行座谈,双方就以色列安全环境、以色列与土耳其、埃及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国关室主任王林聪主持。(刘冬) 

☆ 9月20日,杨光会见德国“军转民”研究所所长Croll先生,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交流。(樊少华) 

☆ 9月20日,王林聪应邀参加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与英国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2020年中东北非”研讨会,并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与也门”议题担任主旨发言。(刘冬) 

☆ 9月22日,陈沫参加宁夏“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并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主旨发言。(姜英梅) 

☆ 9月23日,王林聪、刘月琴应邀参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研究生学术论坛,并分别作了叙利亚变局、中东局势新动向的演讲,会上还与该系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刘冬) 

☆ 9月23日,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邀请,王京烈参加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关于中东局势的内部研讨会,王京烈就叙利亚和中东局势问题作了重点发言,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姜英梅) 

☆ 9月27日,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一行9人来所访问。我所中东和非洲问题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双方就埃及局势、未来发展的可能趋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王京烈主持研讨会。(姜英梅、刘冬)
·青年工作· 

☆ 9月19日,经所党委批准,由青年工作组、科研处和办公室共同举办的“西亚非所2010~2011年度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并启动了优秀论文评奖征集工作。(王林聪) 

☆ 9月22-26日,社文室郭佳博士代表所青年工作组参加我院在研究生院举办的“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教育培训活动,郭佳还在培训活动总结大会上作了发言。(王林聪) 

·离退休干部工作· 

☆ 9月21日 ,王正、杨光率办公室工作人员及部分离退休干部看望我所离休干部柯蒂同志。(樊少华) 

☆ 9月26日 ,我所退休干部、副研究员张文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我所部分在职及离退休干部参加了28日在八宝山举行的告别仪式。(王露乔) 

十月(上) 

·科研工作· 

☆ 9月29日,《西亚非洲》编辑部召开编委会及“2012年度《西亚非洲》选题研讨会”。所长、期刊主编杨光,党委书记王正,副所长、期刊副主编张宏明,期刊编委、匿名审稿专家及编辑部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樊小红、樊少华) 

☆ 9月30日,杨光、王正、张宏明参加《西亚非洲》杂志审读专家会议。(樊少华) 

☆ 10月12日,图资室赵苹参加由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网新系统平台功能研讨会。(赵苹) 

☆ 10月14日,编辑部主任安春英参加由我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主办的期刊编辑部知识产权培训讲座。(樊小红) 

·党建人事工作· 

☆ 10月10日,党办主任王露乔到院参加“纪念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成立20周年暨2011年秋季班开学典礼”。(樊少华) 

·所务工作· 

☆ 10月10日,王正参加院国际战略研究院理事会筹备会。(樊少华) 

·学术交流· 

☆ 8月22日 、9月1日和13日,非洲室主任贺文萍就“利比亚战事”及“利比亚战后重建”问题接受香港凤凰卫视“凤凰全球连线”电视采访。(张春宇) 

☆ 9月1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希里语广播开播50周年庆典活动。(张春宇) 

☆ 9月2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节目,就有关“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问题做实况直播评论。(张春宇) 

☆ 9月5 日,贺文萍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给该协会主办的非洲省市级官员培训班作题为“地方政府与中非关系”讲座。(张春宇) 

☆ 9月6 日,贺文萍就“中非关系”接受美国国际公众电台“环球”栏目驻京首席记者采访。(张春宇) 

☆ 9月12-18日,国关室刘冬博士随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访日代表团中美、日美关系分团访问日本。(刘冬) 

☆ 9月13日,贺文萍会见来访的日本驻华使馆参赞横地晃。(张春宇) 

☆ 9月26—28日,杨光到河南大学讲课。(樊少华) 

☆ 9月30日,杨光会见比利时“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学者。(樊少华) 

☆ 10月10日,中东室副研究员陈沫、余国庆参加由新疆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和中东学会联合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中东政局变化及影响高层论坛”会议。(姜英梅) 

☆ 10月12日,研究员杨立华、刘月琴,编审安春英参加中国进出口银行举办的“《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1年年会暨当前海外投资形势分析学术研讨会”。(樊小红) 

☆ 10月12日,刘月琴参加中国进出口银行、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杂志举办《<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1年年会暨当前海外投资形势分析学术研讨会》。(刘冬) 

☆ 10月14日,中东室副研究员冯基华应洛阳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教研室邀请,给希伯来语班学生举办讲座。(姜英梅) 

☆ 10月14日—16日,杨光到巴林参加“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关系”研讨会。(樊少华) 

☆ 10月9—13日,杨光到新疆参加中国中东学会主办的“中东动乱及其对我国新疆安全的影响”研讨会。(樊少华) 

·国情考察· 

☆ 10月11日,王正主持召开国情考察小组预备会,安排布置国情考察有关事宜。(樊少华) 

☆ 10月15—24日,王正率我所国情考察组赴重庆、宜昌等地进行国情考察。(樊少华) 

·学会工作· 

☆ 9月29日,杨光向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魏建国汇报工作。(樊少华) 

十月(下) 

·创新工程工作· 

☆10月19日,所长杨光、办公室主任潘仓参加院创新工程智力补偿问题说明会。(樊少华) 

·党建人事工作· 

☆ 10月25日,人事处、财务室负责人王露乔和王秀玲到院参加人事财务工作会议。(王露乔) 

☆ 10月25-28日,王露乔完成清理核查津贴补贴报表工作,并顺利通过人事教育局的审核验收。(王露乔)  

☆ 10月28日,党办主任王露乔、图编支部书记詹世明参加院直属机关党委举办的“2011年度党支部建设工作调研会议”。(王露乔) 

·所务工作· 

☆ 10月25日,党委书记王正参加院保密委员会会议。(樊少华) 

·科研工作· 

☆ 10月24-25日,图资室主任成红参加院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新系统软件演示会。(赵苹) 

·学术交流· 

☆ 9月22日,国关室刘冬博士参加在银川举办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能源合作分会”。(刘冬) 

☆ 10月17-20日,编辑部李军参加科研局举办的第四届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樊小红) 

☆ 10月18日,杨光到交通部党校就“中东形势”作专题报告。(樊少华) 

☆ 10月18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参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座谈会。(刘冬) 

☆ 10月21日,研究员王林聪、副研究员王凤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在北京锡华商务酒店举办的“中东北非剧变与政治伊斯兰运动的走向”研讨会。(刘冬) 

☆ 10月24日,杨光到研究生院给研究生讲授《国际问题前沿》课程。(樊少华) 

☆ 10月25日,杨光给非洲智库学者培训班成员讲授《中非关系史》课程。(樊少华) 

☆ 10月25日,杨光会见土耳其驻华大使,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樊少华) 

☆ 10月26日,中东室主任王京烈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邀请参加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国际问题研究》及英文版“China Internaltional Studies” 杂志的改版首发式招待会。(姜英梅)
☆ 10月26—31日 杨光到意大利参加由中央党校举办的“中国、美国、欧洲论坛”。(樊少华)    

☆ 10月26日,王林聪、王凤等会见来所访问的土耳其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Suleyman Sensoy和副主席Murat Bilhan,王建、余国庆、陆瑾、章波等学者参加座谈,会议由国关室主任王林聪主持。(刘冬) 

☆ 10月27日,王林聪为我所中东专业博士生、硕士生讲授“古代中东历史变迁概论”课程。 (刘冬) 

☆ 10月28日,中东室副研究员冯基华应洛阳外国语学院希伯来语教研室之邀学术界讲座。(姜英梅) 

☆ 10月31日,国关室刘冬博士参加在国家能源局举办的座谈会。(刘冬) 

·青年工作· 

☆ 10月25日,副所长张宏明主持学术委员会议,讨论2009-2011年青年优秀论文评奖事宜。所学术委员会根据社科院科研成果评价指标体系(论文类)等相关文件精神对我所12篇青年请奖论文进行了评议。(王林聪) 

☆ 10月27日,社文室仝菲博士代表我所青年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暨青年中心举办的马列主义基础知识系列讲座之第十四讲“辛亥革命的起源、意义及其启示”,由社科院近代史所汪朝光研究员主讲。(王林聪) 

☆ 10月27日,经所学术委员评审和打分、科研处统计加总与核算,2009-2011年所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揭晓:非洲伊斯兰教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李文刚)、试析石油美元对中东金融发展的作用(姜英梅)、应对气候变化:非洲的立场与关切(詹世明)、冷战时期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述评(章波)和海湾货币一体化经济基础分析(刘冬)等5篇论文荣获所青年优秀论文奖。(王林聪) 

十一月(上) 

·重要会议· 

☆ 11月15日,副所长张宏明主持召开全所大会。党委书记王正传达和部署关于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下一步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所两级关于贯彻落实“走转改”实施方案、2011年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进一步加强全所人员遵守考勤制度等有关文件和工作安排;所长杨光传达和部署2011年度考核、专业技术分级、职称评审有关文件和工作安排及宣布第八届所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名单;副所长张宏明对课题结项及创新工程等有关工作进行了解读。(王露乔) 

·创新工程工作· 

☆ 11月10日,张宏明主持召开创新工程工作会议,对我所申报的创新项目论证报告进行第三次修订。(王露乔) 

·党建人事工作· 

☆ 11月1日,王正主持召开以“西亚非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报告会”为主题的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近代史所副所长、研究员汪朝光来所作题为《辛亥革命的起源意义与启示的专题报告》。(王露乔) 

☆ 11月14日,王正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关于近期召开全所大会,传达和部署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年度考核、专业技术分级、职称评审等文件及时间安排。杨光、王露乔参加会议。(王露乔) 

☆ 11月15日,王正主持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听取各支部书记关于年度支部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讨论有关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建设经费使用及2013年支部建设工作等问题。(王露乔) 

·所务工作· 

☆ 11月2日,王正主持召开办公室人员会议,研究进一步规范公文的登记、传阅和管理,听取各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并提出具体要求。(王露乔、樊少华) 

☆ 11月2日,党办主任王露乔到《院史》编委会听取有关领导关于我所《所志》第一稿修改意见及建议。(王露乔) 

☆ 11月2日,王正主持召开坐班人员会议,传达院有关考勤监督办法文件,要求坐班人员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并把坐班考勤作为落实“走转改”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王露乔、樊少华) 

☆ 11月7日,杨光主持所长办公会,研究有关人事、创新工程及研究室建设经费使用等项工作。(王露乔) 

☆ 11月8日,杨光主持召开所务会,布置有关研究室经费使用等工作。王正、张宏明参加会议。(樊少华) 

☆ 11月10日,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近期主要工作。(樊少华) 

·科研工作· 

☆ 11月8日,杨光主持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学科综述等工作。王正参加会议。(樊少华) 

☆ 11月9日,张宏明、图资室主任成红参加由武寅副院长主持召开的国际图书分馆组建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赵苹) 

·学术交流· 

☆ 10月25日,《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接受非洲投资网采访,回答了有关非洲减贫与中非投资合作问题。(樊小红) 

☆ 10月25日,我院研究生院承办的“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学者研修班来所座谈。非洲室主任贺文萍、副主任姚桂梅,安春英及我所非洲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樊小红) 

☆ 11月2日,安春英为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非洲国家智库研修班作了题为“中国的减贫政策”讲座。(樊小红) 

☆ 11月3—4日,杨光到政治学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论坛主办的“中国、美国、俄罗斯三方对话会”。(樊少华) 

☆ 11月3-4日,社文室主任李智彪、副研究员陆瑾、助理研究员马学清参加在我院举办的第二次中美俄学术讨论会。(仝菲) 

☆ 11月4日,安春英、成红、詹世明、杨宝荣与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就中国参加非洲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座谈。(樊小红) 

☆ 11月5-6日,中东室姜英梅博士参加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年会主题专场" 中国快速崛起背景下的周边环境与周边外交",并发言。(姜英梅) 

☆ 11月7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应邀在北京广播电台世界纵览节担任嘉宾,解读阿盟和平倡议。(刘冬) 

☆ 11月8日,杨光、中东室主任王京烈、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副研究员王凤和陆瑾参加伊朗驻华大使工作午餐,并就有关问题交换看法。(仝菲) 

☆ 11月8日,王林聪、王凤、刘月琴、王建、刘冬等与来访的突尼斯学者迈哈迪·哈吉进行学术交流。(刘冬) 

☆ 11月8日,王林聪、王凤参加在伊朗驻华使馆举行的餐叙会。(刘冬) 

☆ 11月8日,杨光到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参加该所职称评审会。(樊少华) 

☆ 11月8日,杨光应伊朗驻华大使邀请,与其共进工作午餐。(樊少华) 

☆ 11月10日,杨光会见南非“非洲资源与逻辑公司”执行主席Moeletsi Mbeki先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樊少华) 

☆ 11月11日,杨光到中央文献研究室讲课。(樊少华) 

·研究生工作· 

☆ 10月31日,杨光到研究生院给学生讲授 “国际问题前沿”课程。(樊少华) 

·离退休干部工作· 

☆ 11月7日,王正、杨光、潘仓、丁燚、王露乔、唐宝才参加我所老干部陈秀琴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樊少华) 

十一月(下) 

·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专刊一· 

☆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院关于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所党委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决定》高度重视,召开全所大会进行学习动员和安排部署,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首先组织学习,并于11月21至23日组织全所党员群众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到河北怀来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全所的理论学习分三个组展开:第一组为科研人员,第二组为办公室和科研辅助人员,第三组为离退休干部。所领导分别参加小组的学习讨论,普通群众及党外人士也纳入小组的学习讨论之中。每组分别指定了召集人和学习记录人。(王露乔) 

〖第一组学习讨论情况〗 第一组参加学习讨论人数17人,召集人王林聪、姚桂梅。11月22日,第一组参加了我所在河北怀来举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组讨论会。全所在职科研人员在国关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和非洲室副主任姚桂梅研究员的召集下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决定》的全部内容,随后围绕《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决定》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对社科院进行的“创新工程”的影响、《决定》对西亚非洲研究所和各位研究人员今后的研究重点和方向以及社科院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李文刚) 

〖第二组学习讨论情况〗第二组参加学习讨论人数15人,召集人王露乔、詹世明。第二组首先认真学习了《决定》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刻分析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新经验新情况,深刻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新道路新任务,顺应历史前进的潮流,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从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需要,从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从提高文化软实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权的需要,从解决当前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从战略上研究部署文化改革发展,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能放松自己的文化修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更好把握前进的方向。要时刻关注党的最新思想动态,领会党的精神,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思想的觉悟提高了,才会有更高的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在工作的时候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赵苹) 

〖第三组学习讨论情况〗第三组参加学习讨论人数15人,召集人王茂珍、唐宝才。这次集中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所离退休干部13人参加,为近年来参加人数较多的一次。党委书记王正,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人丁燚参加了第三组学习讨论。老干部支部书记王茂珍同志围绕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精神,组织老干部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会。还邀请我所中东室副研究员余国庆,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中东局势作了专题报告。唐宝才、张铁玮等同志结合自己对中东地区的研究在会上作了交流与讨论。(丁燚) 

·创新工程工作· 

☆ 11月16日,我所第三次上报创新工程论证报告。(王露乔) 

☆ 11月21日,所长杨光、副所长张宏明,中东室主任王京烈、国关室主任王林聪、非洲室副主任姚桂梅、《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参加我院第二批申报创新工程陈述和答辩会。21—23日,杨光参加院创新工程项目评审会。(王露乔、刘冬) 

·党建人事工作· 

☆ 11月18日,杨光主持召开所学术委员会议,对2011年拟晋升专业技术等级人员的《实绩测评表》及学术成果原件进行审核。(王露乔) 

☆ 11月21—23日,我所组织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干部集中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文件,按科研人员、办公室及科研辅助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分组进行学习讨论。(樊少华)

☆ 11月28日,王正主持召开所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11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王露乔) 

☆ 11月30日,杨光主持召开所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议,对我所拟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进行述职、答辩和评审工作。(王露乔) 

·所务工作· 

☆ 11月17日,王正、张宏明参加院组织的“多党制与南斯拉夫解体”学习会议。(樊少华) 

☆ 11月17日,王正参加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2011年论坛。(樊少华) 

☆ 11月18日,王正参加院纪检组召开的“新任所局领导廉政谈话会”。(樊少华) 

·科研工作· 

☆ 11月25-26日,杨光主持召开“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工业化的比较”国际研讨会会议筹备会。(樊少华) 

☆ 12月1-2日,由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主办,我所具体承办的“中国与非洲共同发展:工业化的比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外交部、中央党校、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高校及非洲国家高校,我院世经政所、财贸所、农发所、工经所、数技经所及我所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非洲室主任贺文萍、研究员李新烽、张宏明分时段主持会议,杨光致辞并作了总结发言。(王露乔) 

·学术交流· 

☆ 11月2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更安全世界”共同举办的“非洲和平与安全”国际研讨会并发言。(张春宇) 

☆ 11月5—6日,国关室研究员刘月琴应邀参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办的《首届中国摩洛哥文化与教育交流研讨会》并发言。(刘冬) 

☆ 11月7日,王林聪应邀在北京广播电台世界纵览节目中担任嘉宾,解读阿盟和平倡议。(刘冬) 

☆ 11月8日,王林聪、副主任王凤参加在伊朗驻华使馆举行的餐叙会。(刘冬) 

☆ 11月8日,王林聪、王凤、刘月琴,国关室副研究员王建、刘冬博士与来访的突尼斯学者迈哈迪·哈吉进行学术交流。(刘冬) 

☆ 11月9-13日,贺文萍赴海南万宁参加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主办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二次大会”。(张春宇) 

☆ 11月15日,王林聪主持会议,商议并筹备举办“2011年中东非洲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事宜。(刘冬) 

☆ 11月15日, 贺文萍在所会见荷兰驻华使馆一秘Rob Anderson和政治官员Jan Veer,双方就“南南合作及中国对非援助”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张春宇) 

☆ 11月17 日,贺文萍主持会议,与来访的南非非洲研究所研究员Yazini April就“非洲工业化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张春宇) 

☆ 11月17 -20日,在美国进修的国关室刘中伟博士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54届美国非洲年会全球大会,并与来自美国、非洲、欧洲等世界各地的非洲学者一起回顾非洲独立 50年以来的成就和中非关系。(刘冬) 

☆ 11月18日,贺文萍接受澳大利亚the 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就“中非关系”相关话题的采访。(张春宇) 

☆ 11月19—20日,刘月琴应邀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主办的《友好、合作、发展——中东剧变下的中阿关系》国际研讨会并发言。(刘冬) 

☆ 11月21 日,贺文萍应邀为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非洲留学生培训班就“中国对非援助”进行英文授课。(张春宇) 

☆ 11月 23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节目,就有关“南南合作的新模式”问题做实况直播评论。(张春宇) 

☆ 11月25日,贺文萍应中联部之邀给来访的非洲传统领导人考察团就“中非友好合作及中国的和平外交理论”授课。(张春宇) 

☆ 11月28日, 贺文萍会见来所的美国驻华使馆一秘Luke Durkin,双方就“中美非洲战略对话”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张春宇) 

☆ 11月28日,贺文萍参加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并应邀主持“中非关系高端论坛”对话环节。(张春宇) 

☆ 11月29日,贺文萍参加2011第二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就“加强南南合作,推动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作发言。(张春宇) 

·信息化建设工作· 

☆ 我所申请的院信息化建设项目——中东非洲研究网,在主管所领导的指导和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近日顺利结项。(赵苹)

·研究生工作· 

☆ 11月17日,刘月琴为我所中东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东》课程,题目是《伊斯兰教产生及经、训、法概要》。(刘冬) 

·工青妇工作· 

☆ 在10月份我院组织的职工乒乓球比赛中,社文室副研究员李文刚获男子乙组季军。(张春宇) 

·离退休干部工作· 

☆ 11月10日,党委书记王正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人丁燚,看望离休干部吴兆契,并为他庆祝90大寿。王正转达了所党委对吴老的关心和祝福,希望他健康快乐的欢度幸福的晚年。(丁燚) 

☆ 11月24日,院离退休干部局来所检查2011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王正、丁燚参加了会议。(樊少华) 

十二月(上) 

·党建人事工作· 

☆ 12月6日,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201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预备会。(樊少华) 

☆ 12月9日,王正主持召开201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所长杨光、副所长张宏明参加会议。院直属机关党委刘正、李征出席会议,所党办主任王露乔列席并记录。(樊少华) 

·所务工作· 

☆ 12月9日,杨光主持召开所长办公会,研究近期主要工作。(樊少华) 

·科研工作· 

☆ 12月1—2日,由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主办,我所具体承办的“中非共同发展:工业化的比较”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10多个国家的政策研究机构及驻华使馆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围绕中国与非洲的工业化综述、小企业的发展与创造就业、工业化与乡村发展、减贫和工业化与中非互利合作等四个主题展开。(杨宝荣、潘日霞、王露乔) 

·学术交流· 

☆ 12月1- 2日,社文室郭佳博士赴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参加由中国驻喀麦隆使馆和喀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举办的“中非关系历史回顾及未来展望研讨会”,并用法文作了题为“中非处理国际关系的主要原则”发言。(仝菲) 

☆ 12月2 日,非洲室主任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央民族大学“非洲研究学术周”活动,并就“当代非洲政治发展及大国与非洲的关系”做学术讲座。(张春宇) 

☆ 12月5日,贺文萍应邀到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就“中国对非投资与援助:现状与挑战”做学术报告。(张春宇) 

☆ 12月6日,贺文萍在所会见美国使馆二秘 Stephen Hill,就有关利比亚、埃及、苏丹等非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张春宇) 

☆ 12月6-9日,贺文萍应邀赴海南三亚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台70周年庆祝和研讨活动。(张春宇) 

☆ 12月7日,杨光应邀参加北京国际能源俱乐部报告会。(樊少华) 

☆ 12月8日,国关室举办“2011年中东非洲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新华社、我院世界历史所、现代国关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及我所专家学者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杨光、王正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关室主任王林聪主持。(刘冬) 

☆ 12月10 日,贺文萍应邀参加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非洲独立与中国:过去、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并做发言。(张春宇) 

☆ 12月10-21日,非洲室副研究员杨宝荣随国家开发银行非洲跨区项目考察团对南非、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等国进行访问。(张春宇) 

☆ 12月12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为来华访问的盖茨基金会总部负责全球发展总监Dr. Mark Suzman举行的小型专家对话座谈会。(张春宇) 

☆ 12月12日,贺文萍应邀到马拉维使馆与马拉维驻华大使 Charles E. Namondwe就非洲局势与非洲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张春宇) 

☆ 12月13日,贺文萍应邀参加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 2011年年会。(张春宇) 

☆ 12月13日,杨光陪同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会见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樊少华) 

☆ 12月15日,郭佳参加由外交部青年读书会、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在京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国际问题研讨会,并担任分会场评论人。(仝菲) 

·研究生工作· 

☆ 12月15日,王林聪研究员给西亚非洲系博士生、硕士生讲授“阿拉伯帝国及其政治制度”课程。(刘冬) 

十二月(下) 

·创新工程工作· 

☆ 12月22日,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参加我院2012年创新工程申报单位方案审核及反馈意见会议。(刘冬) 

☆ 12月27日,党委书记王正主持召开我所创新工程项目论证修改讨论会,副所长张宏明参加会议。(樊少华) 

☆ 12月27日,王正主持召开我所创新工程管理办法修改讨论会。(樊少华) 

☆ 12月30日,王正主持召开创新工程会议,研究讨论第4次论证报告修订及相关报送工作。(王露乔)

·党建人事工作· 

☆ 12月19日,王正主持召开“2011年度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议,全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所长杨光代表所党委和所长办公会报告2011年所科研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与会人员对所领导和所领导班子进行了评议。(王露乔) 

☆ 12月23日,王正、纪委委员王露乔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部反腐倡廉建设蓝皮书发布会暨第五届廉政研究论坛”会议。(王露乔) 

☆ 12月30日,王正主持召开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西亚非洲研究所聘用制岗位说明书》及研究有关人事工作。(王露乔) 

·科研工作· 

☆ 12月19日,杨光主持召开国情调研重大课题结项会议。(樊少华) 

☆ 12月19日,国关室王林聪、刘月琴研究员参加我所承担的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项目课题结项会议。(刘冬) 

☆ 12月31日,王正参加中国社会科学网上线一周年座谈会暨英文频道上线仪式。(樊少华) 

·信息化建设工作· 

☆ 12月27—29日,图资室赵苹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网络信息化工作培训,全院200多人参加了会议。(赵苹) 

·学术交流· 

☆ 12月17日 ,非洲室主任贺文萍应邀参加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召开的 “援外智库与人才培养”(商务部项目)小型研讨会。张春宇 

☆ 12月17日,贺文萍参加“环球时报2011年年会”,并在夜话二“安全困境与周边战略”论坛做嘉宾发言及回答提问。张春宇 

☆ 12月20日,贺文萍与来访的美国塔夫茨大学博士 Courtney Richardson讨论“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和贡献”问题。张春宇 

☆ 12月20日,贺文萍与Harambe Entrepreneur Alliance(指总部设在波士顿,为在美国及全球顶级名校学习的非洲人提供服务平台的机构)创始人及主席Okendo Gayle就加强来华学习的非洲人才的作用进行交流。张春宇 

☆ 12月21日,杨光陪同副院长李慎明会见伊朗驻华大使。(樊少华) 

☆ 12月22-23日 杨光参加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专家委员会项目评审会。(樊少华) 

☆ 12月23日,贺文萍应邀参加国务院亚非发展研究所《亚非纵横》2012年选题及作者研讨会。张春宇 

☆ 12月24日,国关室王林聪研究员、王凤副研究员在社科博源宾馆会议中心参加我院国际研究学部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举办的“西方国际干预理论与现实”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刘冬)
☆ 12月25—29日,杨光赴阿联酋参加“中阿关系及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樊少华) 

☆ 12月26日,贺文萍应邀赴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给来自亚非国家的军官培训班讲授“非洲当前的安全困境及未来挑战”课程。张春宇 

☆ 12月27日,贺文萍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专题采访“2011年的非洲形势回顾与未来展望”。张春宇 

☆ 12月28日,社文室李智彪研究员,李文刚、陆瑾副研究员,马学清助理研究员及国关室刘月琴研究员参加我院国际学部召开的“2011年国际热点焦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会上,陆瑾作了题为“伊朗问题走势”发言。马学清 

☆ 12月28日,王林聪研究员参加中国伊斯兰协会举办的关于文化年“土耳其展演活动”研讨会。(刘冬) 

·工会工作· 

☆ 12月16日,我院工会举办全院保龄球比赛,我所王正、潘仓、高秀英、詹世明、马学清等5位同志组成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潘仓取得男子第一名,高秀英取得女子第八名,最终取得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马学清 

☆ 12月30日,所工会举办“2012年元旦春节联欢会”,全所在职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干部50余人参加了联欢会。(王露乔) 

责任编辑:王露乔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