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界 2006.5

地处中东岸的黎巴嫩 , 是阿拉伯现代新闻

业的起点 , 也是阿拉伯世界新闻业自由主义体

制的最早发源地。1975 年内战前 , 黎巴嫩是中

东地区的新闻中心。

1733 年 , 黎巴嫩第一部印刷机出现 , 在阿

拉伯世界是第二部( 第一部出现在叙利亚) , 主

要印刷宗教书籍。这时该国是奥斯曼帝国的一

部分。19 世纪中叶 , 黎巴嫩拥有有限的自治权。

黎巴嫩地区的统治者巴希尔二世( 1788- 1840)

当政时 , 积极接受西方文明。现代教育和报纸

经营得以传入。 1858 年 , 卡利尔 ? 埃克里

( Khalil El - khouri) 创 办 报 纸《 新 闻 花 园》

( Hadikat Al- Akhbar) , 这是黎巴嫩也是阿拉伯

世界的首家现代报纸。《 新闻花园》一直出版到

1911 年。此后该地前后出版和发行的报刊有十

来种。黎巴嫩在阿拉伯世界新闻业发展中的地

位 , 就如陈力丹所说 :“ 真正成为西亚北非新闻

传播业策源地的是贝鲁特。黎巴嫩和叙利亚一

带 , 由于历史传统而聚集着许多带有西方色彩

的阿拉伯文化人。”[1]

1876 年 , 帝国推行改革并制定第一宪法 ,

允许相当程度的新闻自由。但随后奥斯曼帝国

苏丹阿布达 ? 哈米德二世 ( Abdul - Hamid Ⅱ

1876- 1909 年在位) 即位 , 废除宪法 , 对黎巴嫩

的新闻业施行严厉的管制。当时报纸的首页 ,

要有对苏丹祝福的文字 , 批评社会、宗教、政治

的文章被全面禁止 , 只能报道商业和农业。哈

米德二世统治时期 , 很多黎巴嫩记者逃往埃

及。埃及著名的《 金字塔报》( Al- Ahram) 和《 图

画》( Al Mussawar) 周刊等报纸 , 就是那时逃亡

的黎巴嫩记者创办的。

继任的默罕默德五世( Muhammad V) 政府 ,

仍然监视新闻出版活动。1916 年 , 曾有 16 名记

者因为批评政治而被处以吊刑。不过 , 在黎巴

嫩 1909 年通过了自由主义色彩较浓的新闻法

后 , 这里的报纸在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中发了

积极的作用。1918 年 , 黎巴嫩从奥斯曼帝国的

统治下获得解放 , 但在 1920 年又成为法国的

委任统治地。

法国占领黎巴嫩后 , 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新

闻政策 , 政府可以不经审判程序 , 停止报纸发

行。但受国际环境的影响 , 各种报刊相继出现。

[文章编号] 1002- 5685( 2006) 05- 0067- 05

黎巴嫩新闻业自由主义新闻体制的形成与发展

□ 李迎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 北京 , 100872)

[摘要] 本文概述了黎巴嫩的新闻业自由主义政策的形成、发展历史。作者认为,黎巴

嫩是具有顽强新闻自由传统的国家 ,虽然历经战乱 ,电视机的普及率和报纸的发行量 ,都在

阿拉伯世界居第一位。

[关键词] 黎巴嫩;自由主义新闻体制

[中图分类号] G210 [文献标识码] A

[收稿日期] 2006- 04- 12

[作者简介] 李迎霞 , 女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

新闻史研究

67



国际新闻界 2006.5

到 1929 年 , 已有 271 家报纸在黎巴嫩发行 , 其

中大部分宣传独立运动 , 不少记者、编辑因此

被捕入狱。法国对黎巴嫩的新闻控制权一直到

1946 年底法军撤出为止。

1975 年内战前自由主义新闻

体制的确立、发展

黎巴嫩在 1943 年成立共和国 , 但直到

1946 年英法军队撤出 , 才获完全独立。鉴于黎

巴嫩历史上的自由主义办报传统 , 黎巴嫩的报

刊均为私人所有。国家独立后 , 不少报纸揭露

了第一届政府的腐败现象 , 指责政府操纵 1947

年的选举。结果在 1948 年 , 政府对报纸实行更

多的限制 , 遭到报界的反对。政府曾于一天之

内查禁了 7 家发表不满意见的报纸。1952 年 ,

《 新闻报》( Al Anba') 发表文章《 外国人收买了

他们 , 让人民将他们驱逐出去》, 指责当时的总

统扈利是外国势力扶植上台的。该报因此被停

刊 8 个月 , 引发了报界对政府的持续抨击 , 报

纸联合组成报业辛迪加发动罢工抗议 , 迫使扈

利辞职。

1952 年新政府通过了较为宽容的新闻法 ,

撤销对报纸的大部分限制条款。黎巴嫩自由主

义新闻自由体制基本确立 , 报纸批评政府形成

传统。黎巴嫩电台( Radio- Lebanon) 为国家所

有 , 由新闻部新闻司掌管新闻编辑政策 , 确保

重要政治节目和政府的方针一致。不过 , 新闻

广播通常以保持平衡的方式进行报道。

1958 年黎巴嫩发生短暂内战 , 政府迫使几

家报纸暂停发行 , 但仍有两家报纸无视禁令 ,

继续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贝鲁特巴斯塔区发

行。政府也对报纸的某些具体内容审查 , 报纸

却会以“ 开天窗”的方式表示自己的独立。政府

曾禁止进口某些外国刊物 , 但“ 实际上在贝鲁

特可以看到任何一种外国刊物”[2]。

在这种渐进的斗争中 , 黎巴嫩形成了新闻

业的自我管理 ; 对报纸的违法行为 , 则依照司

法程序进行审理。1962 年修订过的新闻法 , 肯

定了报业辛迪加和撰稿人辛迪加。由于报业辛

迪加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 政府通常

种进行直接干预。这项法律进一步加强了报界

的“ 高度自由”。1974 年的新闻法修正案取消了

对记者预先拘留的规定 , 使民事法庭负责对报

纸的违法行为进行审理。此前 , 特别报刊法庭

享有司法权 , 通常会因报纸批评军队或外国首

脑 , 或泄露“ 军事秘密”对报人处罚。政府偶然

会要求报纸不发表某一篇特定稿件 , 但报纸则

会开“ 天窗”或公开进行抗议。

1959 年 , 黎巴嫩电视台( Tele- Liban) 创办 ,

属黎巴嫩电视公司所有 , 黎巴嫩私营电视业诞

生。1962 年 , 近东电视公司( Tele- Orient) 开始

广播。两电视台均提供阿语、英语和法语节目 ,

依赖广告收入 , 并分别依赖法国人和英美的支

持。电视新闻努力做到避免偏袒、疏远某个集

团或外国政府。政府发放电视广播许可证 , 有

权制定报道新闻和特殊事件的编辑方针 , 一般

只在政治危机时期才行使这一权力。

1962 年 , 黎巴嫩官方通讯社国家通讯社

( National News Agency) 成立 , 由新闻部领导 , 出

版阿文、英文和法文新闻稿。

这样 , 在 1975 年内战前 , 黎巴嫩新闻自由

达到最高水平。黎巴嫩开放的民主制度提供了

多元基础的“ 社会构成”。政府由基督教和穆斯

林组成 , 根据各自的人数比例分配职位 ; 社会

各集团和派别共处。因而美国学者威廉?阿?鲁

认为 , 政府是各派别竞争平衡的结果 , 是“ 分裂

的和联合的”, 无力平息报纸的批评 , 加之报纸

实行了一定程度的自我管理保护了自己 , 这些

促成黎巴嫩特殊的新闻自由体制。

黎巴嫩内战期间的新闻业和新闻政策

1975 年到 1990 年的 16 年间 , 黎巴嫩发生

内战 , 黎巴嫩的新闻业在战火中延续。政府对

报纸采取战时非常措施 , 但一些报刊转移到欧

洲出版。政府还加强了对电视的控制 , 然而就

是在内战的情况下 , 诞生了黎巴嫩的私营广播

电台和通讯社 , 以及新的私营电视台。

内战给黎巴嫩的新闻业带来出版困难 , 继

新闻史研究

68



国际新闻界 2006.5

续出版的日报 , 版面减少 , 几乎都用于刊登黎

巴嫩事件 ; 发行范围都被限于支持者所在的区

内。政府无力保护新闻工作者 , 1976 年两家重

要日报的最高编辑在报馆遭到袭击死亡 , 政府

只是对这种暴行表示谴责。同年 , 叙利亚军队

进驻黎巴嫩 , 占领了几家报馆 , 包括《 日报》( Al

Nahar) 和《 使者报》( Al Safir) , 使报纸暂停出

版。黎巴嫩政府发布政令对报刊实行事先检查

制度 , 禁止出版煽动宗派斗争或挑起重开战争

争论的材料。违者将被处以罚金、监禁或吊销

发行出版物许可证的惩罚。

一些刊物被迫迁往欧洲出版。如黎巴嫩影

响最大的《 日报》( Al Nahar) , 为避免叙利亚的

审查 , 1977 年迁往巴黎以“ 日报阿拉伯国际”

( An- Nahar Arab & International) 的名称出版周

刊 , 1979 年返回贝鲁特发行 ; 1978 年 , 政治性

刊物《 事件》( Al Hawadeth) 周刊迁往伦敦出版 ;

1979 年阿文周报《 未来》( Al Mustaqbal) 和《 阿

拉伯祖国》( Al Watan al'Arabi) 迁往巴黎出版 ;

阿文大报《 生活报》( Al Hayat) , 迁往伦敦出版 ,

1992 年迁回贝鲁特出版后 , 总部仍设在伦敦。

较之战前 , 黎巴嫩新闻业受到了更多的约

束 , 但仍然可以批评政府。报纸依然数目众多、

观点多样。一些新报刊产生 , 如《 生活报》、《 国

土报》( Ad Diyar) 和《 计算机及电子》(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杂志等都是在内战期间创办。

由于报纸发行受区域限制 , 广播、电视媒

介广为被各派所用。1976 年 , 夺取政权的阿卜

杜勒?阿齐兹 ?艾哈布达将军和拒绝辞职的弗

兰吉亚总统各控制部分广播 , 使黎巴嫩广播和

电视网分成相互竞争的两部分。艾哈布达辞职

后 ,“ 他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分别转而支持阿

拉伯黎巴嫩军队和弗兰吉亚。两派别的广播节

目均是专业人员制作 , 比较慎重和负责。黎巴

嫩人还可以收到其他广播电台的节目。1976 年

底 , 新总统就职 , 反对派失去对广播电台、电视

台的控制。

内战期间 , 黎巴嫩各派别开办的广播电台

纷纷出现。其中 1975 年开播的黎巴嫩之声

( Voice of Lebanon) 电台 , 是黎巴嫩第一家商业

电台 , 它和 1978 年开播的自由黎巴嫩之声

( Voice of Arab Revolution) 电台都是右翼长枪

党的电台 ; 1975 年开播的阿拉伯黎巴嫩之声

( Voice of Arab Lebanon) 和 1987 年开播的人民

之声( Voice of As- Shab) 电台 , 支持左派和巴勒

斯坦人 ; 还有阿语综合台东方之声( Al Mashrek

Voice) 和反战的祖国之声( Voice of Al- Watan)

等电台开播。

黎巴嫩政府为了结束外国人在电视事业

中的影响 , 于 1978 年将黎巴嫩电视台和近东

电视台合并 , 成立黎巴嫩电视公司 , 并认购一

半股份 , 另一半由两家公司平分。公司的董事

长和董事会成员均由政府任命。然而到 1985

年 ,“ 黎巴嫩力量”创办的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

台 ( L.B.C.) , 以及 1989 年近东影视公司( Ra-

dio- TV- Cinema Al- Mashrek) 创办的东方电视

台( Al Mashrek Tv) , 又都是私人经营。

也是在内战期间 , 黎巴嫩出现两家重要的

私营通讯社 , 即中东报道者新闻社( The Middle

East Reaporter News Agency) 和 中 央 通 讯 社

( Central Information Agency) 。

目前的新闻业格局

16 年内战损害了黎巴嫩的新闻自由 , 但由

于具有顽强自由主义的新闻体制传统 , 黎巴嫩

成为阿拉伯世界新闻传播业最发达的国家。黎

巴嫩的广播电视、通讯社实行国营和私营并行

体制 , 报刊则皆为私营。其收音机、电视机的社

会拥有量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 千人报纸拥

有量超过 250 份。现在 , 卫星广播、数字电视和

互联网等新的传播技术也得到发展。

( 一) 报刊

黎巴嫩仅有 1 万多平方公里 , 人口 280 万 ,

全国各类报刊有 600 余家 , 其中影响和发行量

较大的有 4 个报刊系统。

1.《 日报》( An Nahar) 系统。在贝鲁特出版

的阿文《 日报》、阿文《 日报阿拉伯与国际》周

刊、法文《 东方- 今日报》( L'Orient- Le Jour) ,《 日

报青年》( Nahar Al- Chabab) 周刊 , 很有影响 , 发

新闻史研究

69



国际新闻界 2006.5

行量也大。日报出版社还出版书籍和提供电视

节目。老板吉布兰 ? 加桑 ? 图埃尼( Gebran

Ghassan Tuéni) 。

《 日报》1933 年创刊 , 是黎巴嫩最有影响的

阿文日报 , 报道比较客观 , 没有明显政党背景 ;

在国内外发行 , 发行量约 4 万份。该报对美国

和黎巴嫩的官方报道迅速、详细 , 黎巴嫩著名

人士经常在报上发表专文。总经理吉布兰?加

桑?图埃尼。

《 东方 - 今日报》( L'Orient- Le Jour) 1972 年

由原《 东方日报》和《 今日报》合并而成 , 报道比

较客观。董事主席米切尔?埃德( Michel EDDé) ,

总编纳吉博?乌( Nagib AOUN) 。

《 日报青年》( Nahar Al- Chabab) 周刊。其一

版面发展成为《 海德公园》( The Hyde Park) 周

刊 , 随其一并发行 , 在上面发表意见 , 不会受到

任何审查。

2.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版社《 狩猎者》( Dar

Assayad) 出版系统。该系统在贝鲁特出版阿文

《 安瓦尔报》、《 狩猎者》( Al Sayak) 周刊和《 情

网》( Achabaka) 等杂志。

《 安瓦尔报》, 阿文日报 , 1959 年创办 , 是黎

巴嫩的主要报纸之一。该报追求独立 , 宣称以

坚持追求真实和精确为宗旨 , 在国内外发行 ,

发行量 5.8 万份。主席伊萨姆? 佛雷哈( Issam

Freiha) , 总编辑拉菲克 ?扈利( Rafic Khoury) 和

米切尔?拉德( Michel Raad) 。。1995 年创设安瓦

尔法克斯( Al Anwar Fax) , 是黎巴嫩首家电子

版阿文日报。

《 狩猎者》( Al Sayak) 周刊 , 1943 年创刊 , 阿

拉伯世界影响较大的政治性刊物 , 发行量 7.7

万份。《 情网》( Achabaka) 是阿文周刊 , 1956 年

创刊 , 发行量 12.9 万份。

3.《 事件》( Al- Hawadeth) 周刊系统 , 接受美

国津贴。《 事件》周刊 1956 年创刊 , 是黎巴嫩关

于中东问题的政治性刊物。该刊在几个阿拉伯

国家以及美国、欧洲和日韩设有办事处。总编

辑萨米?泽彼安博士( Dr Sami Zebian) 。

4.《 阿拉伯周刊》( al- Usbua al- Arabi) 系统。

《 阿拉伯周刊》, 1959 年创刊 , 黎巴嫩发行量最

大、流行阿拉伯世界的国际性政治刊物 , 发行

量曾达 12.5 万份。该刊由杂志集团( Le Group

Magazine) 出版。主席兼主编查尔斯?阿布?阿达

尔( Charles Abou Adal) 。

( 二) 广播电视

黎巴嫩全国有 140 多家广播电台 , 其中大

部分是私营娱乐性电台。黎巴嫩电台是唯一的

国家电台 , 前身是东方电台 , 属新闻部领导 , 不

播广告。1962 年开始用阿、法、英、西和葡语对

外广播。内战爆发后 , 由于经济困难 , 被迫停止

对外广播。祖国之声和人民之声是两个较有影

响的私营电台。前者是黎巴嫩伊斯兰教逊尼派

慈善基金会于 1984 年创办的 , 每天广播 20 个

小时 , 主要提供英语新闻和阿语节目 ; 后者是

1987 年黎巴嫩共产党创办的 , 每天广播 18 小

时 , 每半小时有一次新闻节目 , 在开罗、巴黎、

伦敦和莫斯科派有常驻记者。

黎巴嫩电视台 , 1978 年成立 , 属黎巴嫩电

视公司所有。每天两套节目 , 均播放 10 小时 ,

新闻节目用阿、法、英语播放 , 教育、卫生、文化

娱乐等节目以阿语为主。未来电视台( Future

TV) , 1992 年由已故前总理哈里里创建 , 是黎

巴嫩第二大电视台 , 2001 年 5 月与沙特的 MBC

电视台合并。黎巴嫩广播公司电视台 , 1985 年

成立 , 系私营电视台 , 有两套节目 , 其中一套称

为“ C33”, 以法语节目为主 , 除播放本国编制的

新闻节目外 , 还转播法国“ TV5”电视台的法语

新闻节目。该台 1996 年开通卫星频道 , 1997 年

以来每天播出 22 小时。灯塔电视台( Manal) ,

1991 年由黎巴嫩真主党创办 , 是该党的宣传喉

舌 , 节目的政治性和宗教性很强。此外 , 各种派

别和政党均有自己的广播台和电视台。

( 三) 通讯社

国家通讯社是黎巴嫩唯一的官方通讯社 ,

成立于 1962 年 , 属新闻部领导。每日编发阿、

英、法 3 种文字的新闻稿 , 只报道黎巴嫩国内

官方消息。

两家私人通讯社。中央通讯社每日用阿文

报道黎国内政治、经济、商业等方面消息。中东

报道者 , 除周末外 , 每日发国内外消息英文通

新闻史研究

70



国际新闻界 2006.5

5 月 16 日上午 ,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

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国教育报

刊社五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学

术会议在京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

嘉璐给大会发来贺信 ,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开

幕式并致辞 , 大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

向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申办和筹办本届会议的情况 ,

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创始人、瑞典延雪平大学国

际商学院罗伯特·皮卡特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简短

发言 ,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代表五家

主办单位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本届会议主题为“ 传媒产业 : 全球化·多样性·

认同”。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30 多个国家

和地区的近两百名传媒经济学者参加了会议。大会

共收到学术论文 140 多篇。在三天的会议中 , 共有

30 名国内学者、70 名国外学者先后走上会议讲台 ,

围绕“ 传媒产业 : 全球化和多样性”、“ 印刷媒体、广

电新闻与网络媒体”、“ 后经济转型时期的传媒经营

与管理”、“ 品牌与广告研究”、“ 媒体战略与创新”、

“ 传媒并购与集中趋势研究”等 16 个主题做了论文

报告。

第七届世界传媒经济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讯稿 , 周末有综述和新闻分析内容的专刊 ; 在

开罗和华盛顿设有分社。

新闻中心贝鲁特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 Beirut) , 1975 年前是

中东的新闻中心。前述四大报刊系统 , 以及阿

文大报《 国土报》、《 未来》、《 东方报》( El Shark)

和英文报纸《 贝鲁特新闻》( Beirut News) 、亚美

尼亚文报纸《 阿兹塔克》( Aztaq) 都在贝鲁特出

版。前述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讯社以及阿拉伯

通讯社联盟( UANA) 都设在贝鲁特。

贝鲁特有 20 余家较大的出版社 , 出版的图书

行销许多阿拉伯国家。贝鲁特的出版业可与开

罗并驾齐驱 , 出版的许多辞书和专著颇具学术

性和权威性。东方出股份有限公司( Eastern

Company for Publications Ltd.) 、达?阿尔?基塔卜

出版公司( Dar AI - Kitab Al - Lubnani) 、狩猎者

出版系统等在阿拉伯国家和中东地区都有很

高的知名度。

注释 :

[1] 陈力丹《 世界新闻传播史》, 上海交大出版社 2002

年 , 第 317- 318 页。

[2] 威廉·A·鲁《 阿拉伯报刊》, 新华出版社 1987 年 ,第

144 页。

新闻史研究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Liberalism Media
System in Lebanon

LI Yingxia

(School of Journalism,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Beijing,100872)

Abstract: The paper summarizes the establishment and development of liberalism Media system in Lebanon.

With liberalism tradition, Lebanon's TV set occupancy and newspaper circulation are both the first in Arab

countries.

Key Words: Lebanon, Liberalism Media System

[责任编辑:吴果中]

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