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倡导互学互鉴新风 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西亚非洲所举办2021年首次青年论坛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1-02-05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举办了2021年首次青年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拜登政府上任给美非关系带来的影响,论坛由所青年工作小组组长、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研究员主持,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刘中伟副研究员主讲。所党委书记郭红、所长李新烽、副所长王林聪莅临指导,其他青年学者以线上的方式参加论坛。

李新烽所长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发展中国正在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方兴未艾但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的全球流行,国际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给世界的未来走向带来不确定性。这些议题都给国际问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对象和广阔的思路。青年人不仅是当前承担学术研究的生力军,亦是未来推动学术研究提质增效的希望。全院、全所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全力支持青年在构建“三大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全所青年人应该做到“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只争朝夕,利用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的宝贵机遇,多出经得起时代检验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王林聪副所长强调,青年论坛持续多年,既是我所的一个品牌,又是青年学者深入交流、不断发展的重要平台,在人才强所建设中有着积极作用。全所青年研究人员要志存高远,志在一流,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对标先进,勇于补足短板,将青年人的朝气、创新,转化为学术研究的生产力,为全所的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在论坛的主讲与互动阶段,刘中伟结合自己长期跟踪美国与非洲关系的学术积累,从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利益诉求差异、国际形势变化影响等角度入手,主讲了拜登政府对非政策的总体趋势,及其可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多个方面给非洲发展带来的影响。主讲结束后,朱泉钢、沈晓雷、赵雅婷、邓延庭等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关注的议题,与主讲人进行交流互动。

最后,郭红书记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点评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全体所领导出席的青年论坛,充分体现了所党委对青年人员培养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人成长的殷切期望。本次论坛气氛热烈、研讨深入、效果良好,有助于青年研究人员在交流互动的“头脑风暴”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所党委将继续支持青年工作组办好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

青年论坛是由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工作组主办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将结合世界大事和本所青年学者的个人研究成果,定期举行由青年学者参加的专题讲座、研讨、交流互动,旨在不断强化青年人互学互鉴的良好风气,培养青年人发现和解决学术问题的意识,全面提升青年人的学术研究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