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讲坛】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国讲坛”在武汉举行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21-06-15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10日下午,第七届中国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武汉举行,本届讲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主办,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宋斌教授以“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为题向非洲学者及留学生主旨演讲。中国非洲研究院学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的非洲留学生以及来自肯尼亚、南非、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加纳、马里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活动。本届中国讲坛主会场东湖文殊印堂,北京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设分会场。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教授主持论坛,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教授、湖北省外办主任陈汉华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刘勇胜教授分别致辞。

 

图为宋斌教授在演讲

作为篆刻大师,宋斌教授在篆刻领域造诣颇深。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里是我半个世纪以来篆刻的与党的丰功伟绩相关的印章和款识500方,它们生动展示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中的奋进气质和脉络传承,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篆刻艺术中,也表达我对党的热爱。

宋斌教授在介绍篆刻艺术的基本知识后,按照历史顺序,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示了中共一大、南昌起义、红军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以及两弹一星、国之重器、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展现中国发展的标志工程的珍贵篆刻作品。此外,还有党领导下全民抗疫、脱贫攻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积极成果。宋斌教授满怀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与会嘉宾在感受中国篆刻艺术之美的同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与发展历程。

 

 

图为与会嘉宾与宋斌教授互动

演讲结束后,参与讲坛的嘉宾就中国减贫、中非篆刻艺术深入交流、篆刻艺术在非洲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宋斌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王晓明副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宋斌教授以其深厚的艺术造诣以独特的方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弘扬了中国篆刻艺术,促进了中非人文交流,值得敬佩。此次中国讲坛形式新颖,内容独特,切实推动了中非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互鉴。

周云帆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是为践行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计划”,与非洲开展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此次中国讲坛以篆刻艺术,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史,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方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光辉历程,重温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亦有借鉴意义。此次讲坛不仅将推动中非文化与艺术方面的交流,还将加深双方在历史和发展经验方面的相互了解,对于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意义重大。

陈汉华主任在致辞中说,第四届中国讲坛通过分享在华非洲留学生的抗疫故事获得了积极的反响。此次讲坛将侧重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在湖北,尤其武汉这片热土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可以说,武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占据了多个“C”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推动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变得更加迫切与重要。为此,湖北省将持续加强与非洲的交往,为中非友谊的长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胜勇副校长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为了持续不断地推动中国改革伟大实践和最新成果有效传播,中国地质大学坚持在来华留学教育中讲好中华文化故事,高度重视发展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印章上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等中外师生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来华留学生在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国际比较中深入理解中国政治文化。未来,中国地质大学仍将致力于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非洲国际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图为周云帆副院长(右)、陈汉华副主任(左)和刘勇胜副校长

共同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文化交流基地(武汉)揭牌

 

图为周云帆为宋斌颁发聘书

 

图为周云帆为宋巍颁发聘书

 

图为周云帆为罗文旭颁发聘书

在讲坛开始前,作为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后的首批合作成果,周云帆副院长陈汉华主任刘勇胜副校长共同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文化交流基地(武汉)揭牌,并聘任宋斌教授为交流基地首席艺术家、宋巍博士为文化交流基地主任、罗文旭同志为中国非洲研究院湖北联络人,周云帆副院长分别为三人颁发了聘书。

 

图为北京中国非洲研究院分会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