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青年论坛】王林聪研究员作“中东研究:问题与方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22-07-13
】【打印 关闭

  

 

 

2022年7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青年论坛邀请王林聪副所长作题为“中东研究:问题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李新烽所长主持讲座。党委书记周云帆、副所长王晓明和全所青年科研人员等30余人出席讲座。

 

 

图为王林聪在演讲

 

王林聪在讲座中,首先从习近平主席2016年1月21日访问阿盟总部时提出的“中东之问”,引出了中东研究需要从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探究问题,破解难题,揭示中东地区的变迁、动荡、特征及其与世界的关联和互动。他介绍了中东研究的学科定位已经从国际问题研究迈上一级学科区域国别学的重要变化。其次,他对国内中东研究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国内中东研究已经从知识普及发展到专业研究阶段,并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理论自觉、学术自觉和主体意识自觉,但也存在着学科体系不完善、自主知识体系欠缺、对中东国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借鉴不足等问题。接着,他结合“问题”和“方法”两大维度, 分析了究竟如何研究中东的问题,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熟悉中东研究学术史和中东历史发展,聚焦中东研究的基本问题和重大前沿问题,理解影响中东发展和秩序重塑的六个变量,明确研究的领域和国别,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等。最后,他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学术自觉学术自信;要恰当处理基础研究和热点问题的关系,加深对对象国的社会问题研究,借鉴对象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加强实地考察,才能确保国别研究走深走实;要注重传承与创新,深入开展比较研究,才能激发原创力,真正推动中东研究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发展。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之后,王林聪与青年学者就治学经验、研究心得和学术成长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新烽在讲座开始前指出,举办青年论坛系列讲座的主要目的是请所内资深专家向青年学者传授研究经验和心得,旨在帮助年轻学者提高选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