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No.24(2021~2022):中东国家的发展规划及其前景》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23-01-13
】【打印 关闭

 

 



 

20231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No.24(20212022):中东国家的发展规划及其前景》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来自外交部、对外经贸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专家和媒体界约40人出席会议。

 

 

图为王林聪主持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东发展报告No.242021-2022)》主编王林聪研究员主持新闻发布会。

 

 

图为杨群在致辞

 

 

图为李新烽在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出席发布会并先后致辞。


 

图为刘冬在汇报

 

 

图为唐志超在汇报

 

 

图为朱泉钢在汇报

 

 

图为姜英梅在汇报

 

 

图为余国庆在汇报

 

发布会上,本年度《中东发展报告》的五位撰稿人分别做了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刘冬副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国家发展规划与地区发展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唐志超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安全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朱泉钢博士了分析了中东政治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姜英梅副研究员分析了中东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国际关系形势。

 

 

图为吴思科在评论

 

 

图为李绍先在评论

 

 

图为杨言洪在评论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原院长杨言洪教授分别发表了评论,指出该报告聚焦中东国家发展规划和地区形势新变化,选题特色鲜明,把脉准确,分析透彻,对中东国家发展规划实施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对中东地区形势走向进行预测和研判。该报告融合基础研究和政策研究,具有专业性、原创性、权威性、前沿性,是一部高质量的智库报告成果。专家们高度肯定中东黄皮书作为年度报告,持续20多年来对中东领域研究和政策咨询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建议中东黄皮书可考虑多语种同步发布,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图为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No.24(20212022):中东国家的发展规划及其前景》

 

这部发展报告以“中东国家的发展规划及其前景”为主题,指出,2021年以来大国竞争日趋激烈,世纪疫情和地区冲突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大国竞争是中东地区的常态,在大国竞争背景下,中东局势和中东地区发展呈现许多新变化。

首先,中东地区的大国竞争博弈趋于激烈,中东在全球战略竞争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乌克兰危机外溢,美俄博弈延伸到中东地区,美国出于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的考虑,重新调整了中东政策,强化在中东地区的大国竞争。与此同时,中东地区国家的战略自主性增强,加大了对地区问题乃至国际事务的参与度,“小多边”和“灵活多边”以及次区域整合等成为塑造中东格局的新样态。

其次,地区国家间关系趋于缓和,出现了从中东剧变以来的“动荡波”向现阶段谋求稳定和发展的“缓和潮”过渡的新态势。但是,中东国家之间关系的“缓和”不等于“和解”,这种“缓和”能否持久还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围绕巴以、叙利亚、也门以及利比亚等热点问题并未降温,根本性矛盾和分歧并未缓解,冲突频仍,中东安全困境严峻,地区局势走向仍充满变数。

再次,中东国家加快发展规划的实施,探索创新发展、自主发展的新路径,力求破解民生难题,改变发展困境,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安全、粮食危机等全球性问题的影响下,中东国家发展遭遇严峻挑战,受战乱困扰的国家重建进程困难重重,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另一方面,一些中东国家通过实施发展规划,提升了国家实力和地位,在变乱交织的中东地区逐渐崛起,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中东地区的面貌,成为重塑中东秩序的重要“地区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东国家发展规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取得新进展。中东国家还积极回应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加快了全面合作的步伐。共克时艰、共促发展、共筑安全成为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共同愿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中东国家关系迈上新阶段。因此,从长远来看,中东国家之间关系逐步缓和、中东国家加快实施发展规划以及中东国家战略自主性增强,为中东地区发展和稳定带来了新机遇,也在塑造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新中东”。

 

 

图为线上合影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会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