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非洲学者在河北省正定县调研中国式现代化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23-05-19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14日至16日上午,来京参加“中非文明和谐互鉴推动人命运共同体建设——中非文明比研究国际学”和“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道路”的部分非洲学者和非洲驻华外交官赴河北省正定县调研中国式现代化,并到西柏坡参观。

 

 

 

 

5月14日,非洲学者们来到位于平山县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非洲学者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指挥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战役,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两个务必”号召,提出“进京赶考”重大命题,孕育形成了历久弥新的西柏坡精神。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教授表示,在西柏坡的参观经历让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他说:“如今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都来自于中国共产党深远卓越的领导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的革命激励了肯尼亚人民拿起武器与殖民主义战斗,如今中国式现代化也启发着非洲,给予我们建设经验。因此,中非都需要充分了解历史,才能够深刻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在此基础上,中非合作的道路将行稳致远”。


  

在西柏坡参观时,非洲学者巧遇了来参观的一群学生。同学们热情地和非洲学者打招呼并合影留念。肯尼亚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看到同学们来参观,让同学们感受历史。对于中国这样的强国来说,同学们很容易因为国家的现代化而忘记奋斗的历史,所以看到同学们来这里参观感觉很好。”

 

 

5月15日上午,非洲学者们来到了正定县塔元庄村。在任职正定县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时期,塔元庄村是习近平同志包联的村庄,他经常来到村里,与老百姓一块儿拉家常,谈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离开正定30多年来,习近平同志一直惦记着正定和塔元庄村,他曾说过,常常想起念念不忘的地方就是正定,他六次重回正定,其中2008年和2013年两次特地来到塔元庄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塔元庄村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村。塔元庄村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元,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完美蝶变。

 

 

 

 

 

 

非洲学者在塔元庄村参观了村史馆、同福智慧农场等。园区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和平台化建设将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产业活力和创造力竞相迸发。塔元庄村振兴模式开辟了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打破传统的引入单体项目的发展思路,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不同产业、不同行业充分发挥作用,多元主体共建共享,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开辟了新路径。非洲学者们在参观后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正定县王素刚副县长与非洲学者进行座谈。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深厚情感,为正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和力量源泉。他详细介绍了正定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及新农村建设主要做法和经验。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形成的实践源头。近年来,正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市大力支持下,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开创正定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其中“党的领导、人民勤劳、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是最为关键的成功经验。

来自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的恩科洛·福埃教授表示,昨天参观西柏坡,在那里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国革命的重要目标,这在上世纪民族解放运动时期给予了非洲巨大的鼓舞和灵感。今天来到正定,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正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感受到了历史在此联结,深受触动。中国共产党的历任领导都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国家复兴,造福广大群众。非洲仍存在殖民遗留问题与发展问题,非洲必须实现更深层次的解放和发展,中国的支持与经验对非洲而言非常重要。随后,其他与会人员也与正定县领导班子就中国式现代化、脱贫攻坚、治国理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了良好反响。

 

 

 

 

 

5月15日下午,非洲学者来到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益生菌功能研究、应用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高活性益生乳酸菌生产供应基地,是国产乳酸菌唯一品牌。该公司还是亚洲地区产能最大的益生菌产业化基地,益生菌全端产业化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是全国首家获得“食用乳酸菌”生产许可的企业和益生菌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广泛服务于食品加工、医药保健、预防医学、畜牧养殖、农业种植等领域。其中酸奶发酵剂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崇尚“技术领先”的经营理念,不断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获得2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27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乳酸菌专利技术,并多次承担国家、省级、市级的科技项目。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并被评为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单项冠军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非洲学者参观后还饶有兴致地品尝了该公司的产品,纷纷赞叹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非洲学者还游览了荣国府,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登上正定古城墙,登高望远,领略了正定古城的历史底蕴与当代风貌。

非洲学者河北调研中国式现代化活动圆满结束。他们纷纷表示,在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前有机会实地调研,历史与现实的贯通,调研与理论的结合,让他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与意义,文明互鉴对中国与非洲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推动作用。

16日一早,满载调研成果的非洲学者和非洲驻华外交官返京,参加下午开幕的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河北省外事办公室、石家庄市外事办公室和正定县委县政府及县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到塔元庄村和河北一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非洲学者和驻华外交官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