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简讯
“非洲国家和平与安全研修班”学员到访中国非洲研究院
文章来源:张梦颖    日期:2023-09-26
】【打印 关闭

 

 

 

 

2023919日,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承办的“非洲国家和平与安全研修班”的15名非洲学员到访中国非洲研究院,并参加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变化世界中的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安全合作研讨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主持研讨会。来自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非盟委员会、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乌干达等非洲区域组织和政府代表近30人出席会议。

 

图为周云帆致辞

 

周云帆在致辞中表示,自20194月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全院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贺信精神,依托“三大讲坛”和联合研究等机制,在推动中非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安全问题是制约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非洲的安全与发展关乎整个人类社会的命运与前途。中国非洲研究院愿与非方一道,携手推进智库和学术机构在安全治理领域的经验交流,助力非洲国家早日实现《2063年议程》中的发展目标。

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邓延庭为代表团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发展历程与成就图片展,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四大功能定位等基本情况。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第一时段,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副研究员、袁武副研究员、刘林智博士和张梦颖博士先后发言。仝菲表示,域外大国和地区国家博弈、非洲之角与海湾国家间安全问题联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是影响近年来海湾地区安全局势的重要因素。中国协调和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为海湾和中东地区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在全球安全倡议引领下,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等举措将为缓和紧张局势、实现地区稳定发展注入动力。袁武表示,非洲大湖地区冲突根源错综复杂,是历史因素、地区矛盾、跨界民族、发展问题等多种因素共同催化所致,化解大湖地区的矛盾冲突将是长期而艰难的任务。他认为,现代国家构建是解决该地区冲突的本源所在。刘林智表示,大国博弈加剧背景下全球安全形势日益复杂,冲突风险加剧。中国作为“全球南方”的重要一员,始终致力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全球南方”国家应携手推动国际社会走共同发展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张梦颖认为,中国建设性参与解决非洲之角安全问题将为地区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研讨会第二时段,非盟委员会政治事务、和平与安全部知识管理和资源调动专家布瑞恩﹒玛卡克哈(Brian Makokha),乌干达外交部二等秘书朱丽叶﹒基格冈杜(Juliet Kiggundu),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木奥兹﹒阿勒姆(Muauz Alemu)和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司长戈福特﹒布朗(Gift Brown)先后发言。玛卡克哈介绍了非盟和平基金筹资的基本情况,展现了非洲国家和平与安全建设自主能力的快速提升。基格冈杜表示,受武装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乌干达难民问题加剧了地区土地、粮食和资源的日益紧张。阿勒姆表示,非洲之角地区安全形势瞬息万变,亟待国家、区域和国际三个层面共同携手应对地区危机。布朗表示,西方对外援助所附带的政治条件不仅增加了非洲国家沉重负担,而且加剧了发展中国家对外依赖性,是西方大国在非洲大陆施行新殖民主义的具体表现。

在互动环节中,中非双方围绕国际援助、非盟《2063年议程》进程、地区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仝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面对面的研讨交流,内容丰富、坦诚务实、成果丰硕。欢迎研修班的非洲学员与中国智库、学界继续加强联系,共同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研讨会前,研修班学员参观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发展历程与成果展。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