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简讯
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组赴连云港国情调研基地调研
文章来源:李浠    日期:2023-09-27
】【打印 关闭

 

2023816日至8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安全研究室、经济研究室联合调研组赴连云港国情调研基地实地调研。

816日下午,调研组来到“水晶之都”——连云港东海县,参观东海物流产业园和东海水晶小镇,了解东海县“水晶+跨境电商+直播”的产业运营模式,以及东海跨境贸易的发展状况。

 

图为调研组参观连云港市东海县水晶小镇

 

817日,调研组先后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连云港港参观学习。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组先后参观连云港综合保税区、连云港自贸区以及中华药港,并向当地企业家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了解连云港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在连云港港口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调研组听取了连云港利用海陆联运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业务联动、人员互派、信息联通和资源共享的经验介绍。


图为调研组参观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图为调研组参观连云港港口

 

81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徐圩新区,并先后考察徐圩港区、综合管廊和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基地,了解徐圩新区依托盛虹石化、卫星化学等龙头企业,加强产业链补链延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打造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的运营状况。

 

图为调研组参观连云港市徐圩港区

 

818日下午,调研组来到连云港市政府,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功能定位和研究领域,听取了连云港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双方就“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调整重构趋势以及连云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调研组参加连云港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

 

通过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组成员切身感受到了在全球产业链调整的背景下,连云港政府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连云港政府及企业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局面。此次调研对西亚非洲研究所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调研组成员包括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仝菲、邓延庭、袁武、王洪一、刘林智、张梦颖,经济研究室姚桂梅、刘冬、朴英姬、林雪芬和李浠。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连云港市社科院等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帮助。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