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简讯
西亚非洲研究系举行2023级师生见面会
文章来源:胡志威    日期:2023-10-31
】【打印 关闭

 

202310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西亚非洲研究系举行“西亚非洲研究系2023级师生见面会”。西亚非洲研究系主任李新烽主持见面会。西亚非洲研究系副主任王林聪和唐志超、杨宝荣、余国庆、魏敏、姚桂梅、王凤、王建、李文刚、陆瑾、张春宇、徐国庆等研究生导师,西亚非洲研究系教学秘书汪丽萍老师,西亚非洲研究系9名2023级硕士博士新生及部分在校同学参加了见面会。

系主任李新烽在讲话中欢迎新生加入西亚非洲研究系,勉励同学们抓紧时间,把握好修满学分、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的时间节点。李老师还解答了有关研究生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以及国外调研的申请流程等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这些机会,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学术论文质量。

 

图为见面会现场


系教学秘书汪丽萍老师向新同学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和西亚非洲研究系三个层级的管理制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和博士培养的具体要求。汪老师着重强调了学分设置和选课的注意事项,中期考核、开题报告、毕业答辩的时间节点。最后,汪老师结合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从学生和导师两个视角提出了切实建议。

杨宝荣和余国庆两位老师分别围绕西亚非洲研究系研究生的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发言。杨宝荣老师就课程论文提出了四点要求:标准化论文格式,注重选题和内容的学理性与思辨性,聚焦文献和理论体系,端正心理定位。他建议同学们在课程中找到个人兴趣点,并围绕兴趣点撰写论文。余国庆老师则就学位论文选题提出建议:避免选题面过广,避免选择过于动态和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避免理论与具体问题的割裂。他强调应以更具深度的视角来分析问题,结合国家战略,以小见大的角度来研究问题。

 

图为见面会现场


博士新生李琦和硕士新生游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李琦分享了她作为博士新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习生活的初体验,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对未来学术生涯的期待。游源同学表达了对中东地区的兴趣,他认为学校资源丰富,特别是西亚非洲研究系有悠久的历史和研究传统,自己要打好基础,逐步深入学习并完成学业。

王林聪老师希望同学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交流中积累见解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方法论意识和问题意识,这是写出高质量论文、确定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关键因素。他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和研究所的学术资源,加强与导师和其他老师的联系沟通,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姚桂梅老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在学术规划外,还需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体魄,多与其他专业同学交流,扩大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

 

图为见面会现场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