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媒体采访与报导
李文刚: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
文章来源:李文刚    日期:2018-09-10
】【打印 关闭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作为今年中国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北京峰会必将在中非关系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0年应运而生,到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行,再到2018年北京峰会举世瞩目,创建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为中非友好合作事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非洲媒体刊文称,论坛是“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中非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旗帜”;同时还指出,即便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的一些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除延续和深化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之外,本届峰会还将呈现新的重点和亮点。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的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指引下,特别是随着蒙内铁路等一些标志性项目的顺利实施,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热切期待参与其中,加速本国的发展。目前,已有南非、埃及、马达加斯加、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塞内加尔和卢旺达等非洲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访非期间强调,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2030年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实现对接将是本届峰会的重中之重。

加强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夯实中非更加紧密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相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将中非双方牢牢联系在一起。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仅仅局限在政治和经贸领域,更重要的是加强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才能真正使中非友好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行稳致远。事实上,从历届中非合作论坛来看,中非人文交流的力度在不断加强,北京峰会有望使中非人文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

促进中非合作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中非合作为非洲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非洲基础设施状况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非洲国家面临着发展振兴的任务,将中非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非洲普通民众,有助于非洲国家通过发展来解决自身面临的挑战,有助于塑造中国在非洲民众中的良好形象,有助于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风采,有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此外,中非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将是北京峰会的一个重点。中非将深化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疫病防控、保障粮食安全、打击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提供助力,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不可或缺的稳定环境。

(本文作者李文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军报

http://appapi.81.cn/v3/public/jfjbshare/?itemid=284_206395&type=3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