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媒体采访与报导
杨宝荣:“北京峰会”展示中非“共命运促发展”的坚定决心
文章来源:杨宝荣    日期:2018-09-10
】【打印 关闭

20189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作了“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大陆的盛会,本次习主席的讲话已不仅是面向约占世界人口1/3的中非人民,更是用“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阐述中国政府依托中非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思想。

习主席的讲话回顾了中非友好合作形成、发展的基础,针对中非发展需求,围绕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目标“命运共同体”,阐述了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立场原则、时代担当、合作目标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

以四个“坚持”强调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原则。习主席以“四个坚持”强调了中国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合作原则,即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贯坚持的对外合作基本原则,它体现的是中非合作由“穷帮穷”到“合作谋发展”的国际关系思想。冷战时期以“独立自主”为主要议题的国际关系背景下,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在交往中形成了诸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结盟政策”等重要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21世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要议题的国际背景下,“对话解决分歧、合作实现发展”已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习主席所强调的“五不”原则(不干预自主发展道路探索、不干涉内政、不强加意志、不附加政治条件、不谋取政治私利)正是对人类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发展方向的诠释,希望一些国家摒弃冷战思维,重视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以四个“面对”表达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担当。首先,习主席讲话就当前国际形势作出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判断,认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但同时指出“和平与发展”并不是唾手可得的,影响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并对世界的和平发展造成严重的破坏。其次,由此指出,中国将通过“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四个方面体现大国担当,维护开放的国际合作环境,创新增长和发展模式,推动广泛国家间合作,打造人类平衡普惠发展模式,促进人类社会经济共同发展。

以六个“携手”阐述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目标。习主席以“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个“携手”打造目标从国际义务、发展目标、发展成效、文化尊重、安全责任、可持续关系等角度阐述了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内容。二战后,作为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实践者和支持者,中国在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中曾将“反帝”、“反殖”、“维护民族自决和独立”作为共同的外交目标,为二战后国际秩序朝公平、公正方向发展,为支持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人民自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信息化时代的当前,在国际社会联系空前紧密,人类面临的共同发展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尊重发展多样性、尊重发展自主性,并努力通过平等合作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已经成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必然。“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石,六个“携手”表明了中国期望同广大非洲国家在未来的国际合作中提升合作水平,为世界的稳定繁荣,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八大行动”践行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举措。口惠实至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也有着广泛的世界认同。在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以合作促发展绝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到实处,让开展合作国家的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在“十大合作计划”带动下,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为非洲发展能力的提升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本次峰会,习主席针对非洲当前的发展制约和发展需要,提出了涵盖产业、基础设施、贸易、环保、能力、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在内的新的“八大行动”合作计划。为让“八大行动”合作计划更加有效落实和确保中非友好合作可持续,习主席还提出了对非洲的债务减免和加大培养青年人才等举措。在世界范围内,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

习主席的演讲,不仅表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贯坚持并不断完善的基本外交理念,也是对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思想的系统化阐述,同时兼顾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在当前世界发展充满严峻挑战,人类发展前景面临新的不确定性背景下,习主席的讲话无疑为广大爱好和平、渴求发展的世界各国人民注入了信心,也为仍处于发展严重失衡、遭受动荡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希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国际合作理念及共命运、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必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

(本文作者杨宝荣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央视网

http://opinion.cctv.com/2018/09/06/ARTIvt6AEninhomfyrT9UZW7180906.shtml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