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研究”研讨会在云南社科院召开
文章来源:魏 敏    日期:2014-12-24
】【打印 关闭

2014年10月29日,“中东国家与中国经贸及能源关系研究”创新项目组及我所与云南社科院合作项目——“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研究”项目组一行5人,参加了在云南省社科院召开的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由云南省社科院任佳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任佳院长介绍了云南在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和云南在“一路一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她指出,云南是我国从陆上沟通太平洋、印度洋、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三大市场的连接点,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起点。环印度洋地区周边的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四个片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模式差异很大,极不平衡,未来中国与环印度洋地区的合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魏敏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环印度洋地区中东国家经济发展走势”的发言,她认为,环印度洋地区中东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区位优势、能源优势、人口与人力资源优势以及资本优势,未来该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四个较为鲜明的趋势,即从公共的国有经济向私有的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转变;从石油经济向非石油经济转变;从基础设施发展较为落后国家向工业化国家转变以及从过度依赖境外劳动力向吸纳本国劳动力就业转变。在此过程中,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变缓,国际油价下跌等客观因素,该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陈沫副研究员从沙特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出发,阐述了沙特的发展道路不是单纯的经济发展道路的观点,认为沙特经济发展是与政治和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的,君主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沙特经济发展的潜力。 

仝菲副研究员分析了阿联酋的经济发展路径,她认为,阿联酋自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以来,由于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经济发展战略的及时部署和调整,单一石油经济面貌取得了可喜变化,近几年非石油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均保持在60%以上。虽然阿联酋作为地区贸易、金融、物流中心的地位在进一步加强,但是,短时期内,阿联酋经济发展仍难以摆脱国际油价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 

刘东博士作了题为“海湾货币一体化的经济基础与前景”的发言,他认为,海合会国家长期谋求推出共同货币,实际上就是要在海湾地区建立一个最优货币区,由单一共同货币在区域内充当一般支付手段,并同区域外国家保持汇率浮动,从而实现区域的内外部平衡。由于具有相似的贸易结构、高度开放的经济和竞争性的劳动力市场以及相似的通胀变化特点,理论上把海湾货币统一计划的成本降至最低。由此,海湾六国比世界上很多地区更符合最优货币区的标准。由于受制于各国对主导权的争夺,以及相互之间的猜忌,未来海合会国家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上能否取得更大突破,建立统一货币,还将主要取决于各国的政治意愿。 

杨宝荣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研究——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他认为,东非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近年来产业结构呈现出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普遍最高、农业占GDP的比重普遍低于服务业以及工业化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城市人口增速与经济发展脱节,并且东非国家的政局时有动荡,国内安全风险较大。 

云南社科院南亚研究所陈利君研究员介绍了南亚经济发展概况,他认为,环印度洋地区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东非的经济发展情况相似,国民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工业不发达,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25%,并且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差异化明显,且经济发展的内生性动力不足。 

东南亚研究所和劲松副研究员从政治制度选择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两个方面,阐述了东南亚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该地区即有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资本主义国家,也有社会治理程度较高、经济较为发达的中等国家和缅甸等穷国。他特别强调,缅甸是一个资源丰富、劳动力丰富的农业国,虽然面临着2015年大选、缺乏顶层设计以及稳定的、连续性的政策规划等问题,但缅甸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未来将会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投资热土。 

赵姝岚副研究员从泰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分析了泰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与发展问题,她认为,总需求不足和私人消费不振、私人投资减少和政局动荡是影响和制约泰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胡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印度的印度洋战略研究”的发言,她认为,印度的经济发展是多层次的,其印度洋战略主要体现了印度未来发展的战略通道诉求、战略安全诉求和战略崛起空间诉求三个方面。 

与会者还就“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研究”合作项目的开展以及合作研究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任佳院长提出从经济总量和增长率、总投资在GDP中的比重、产业结构、通胀率指标、国际收支、外汇储备和外债、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以及就业与贫困问题八个方面进行环境分析。 

杨光所长对中东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问题进行了综合发言,并指出,地区经济发展的环境分析应包含对当代经济发展时代特征的判断、市场环境的分析以及地缘政治因素的分析,同时,在研究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要对该地区的发展问题有所关注,如:本地区流行的发展理论思潮、在理论思潮影响下形成的发展战略和思路、较为成功的发展战略形成的内部和外部条件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对环印度洋地区经济发展的启示等。 

研讨会还就本课题研究的视角、研究中的共性问题以及推动对西印度洋岛国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