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2014年中东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高松林    日期:2014-12-24
】【打印 关闭

2014年中东形势跌宕起伏,热点问题层出不穷,伊斯兰极端势力异军突起,对地区秩序和周边安全产生极大冲击。鉴于此,2014年12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组、《西亚非洲》编辑部和国际关系研究室联合举办了“2014年中东形势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来自外交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历史所、西亚非洲所及相关媒体的50余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会议第一时段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副主任、“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王凤主持,与会专家围绕“2014年中东形势特点与发展趋势”、“中东国家政治局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李绍先研究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门静处长和西亚非洲所刘月琴研究员、陆瑾副研究员、王金岩博士分别就2014年中东形势评估、2014年伊拉克政治安全形势、伊朗政治发展新变化及其前景、脆片化的利比亚局势及其影响等做了发言。 

会议第二时段由西亚非洲所《西亚非洲》编辑部副主任詹世明副研究员主持,与会专家围绕“当前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伊斯兰极端主义对地区局势的影响”展开研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周燮藩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刘中民教授和张金平教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殷罡研究员、“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王建等分别从这样认识伊斯兰极端主义、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思想根源、伊斯兰极端主义对我国安全环境影响与对策、涉外干涉力量催生“伊斯兰国”(ISIS)、美国打击“伊斯兰国”(ISIS)的策略与前景、“伊斯兰国”(ISIS)社交媒体战略等方面展开了多视角分析。 

与会专家还就2015年中东地区热点问题演变态势等进行了预测。 

西亚非洲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研究员出席了研讨会。西亚非洲所“中东热点问题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首席研究员、国际关系室主任王林聪作会议总结。他认为,当前中东局势扑朔迷离,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危机重重,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伊斯兰国”崛起对未来中东局势将产生何种影响?中东秩序变动问其根源是什么?中东秩序的变动究竟是局部现象,还是全局性的,是否走向全面瓦解或崩溃?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