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国际关系研究室举办“厄特国情及中厄关系”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畅红    日期:2016-11-03
】【打印 关闭

20161025日上午,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邀请从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馆工作归来的张永蓬研究员,在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厄立特里亚基本情况和中厄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国关室主任王林聪和副主任王凤主持,所内外4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

在讲座中,张永蓬研究员根据自己两年来在厄特工作经历和感悟,从一个学者和外交官的视角,谈了厄立特里亚的基本国情,着重讲述了该国的地理、历史、人文、政治、经济、国际环境、对外关系,以及该国面临的一些发展问题。

张永蓬研究员谈到,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之角、红海之滨,地理位置重要,是个历史悠久,但独立仅23年的国家。该国以提格雷尼亚族和提格雷族为主体,信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由“人民民主和正义阵线”一党执政。在伊萨亚斯总统的有效统治之下,国内政局基本稳定,伊斯兰极端主义受到遏制。

该国矿业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但经济落后,国民收入较低,主要靠国际援助和侨汇。工业以小作坊、小工厂为主,没有大型企业。农业不发达,但粮食基本自给。贫富分化严重,但政府为民众提供义务教育和医疗保障。当前实施的国民服务制度报酬过低,要求苛刻,阻碍了经济发展,并导致大量青年外流。此外,民生艰难,就业不易,年轻人比重超过总人口的半数,成为未来政局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在对外关系方面,该国与卡塔尔关系密切,与埃塞俄比亚关系紧张,两国边界冲突频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常以它支持索马里青年党和国内人权问题为由,敦促联合国对厄实施制裁。

在中厄关系方面,中厄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并在矿业、电力等领域开展合作。

此次讲座声情并茂,引起了与会专家对厄立特里亚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提问,对厄的政治前景、中厄关系的未来走向、两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作者是西亚非洲所博士后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