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西亚非洲研究60年”暨庆祝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刘中伟    日期:2021-09-22
】【打印 关闭

 

 

春华秋实,丹桂飘香。2021916日,“西亚非洲研究60暨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60周年大会成功举行。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主持致辞和主题发言时段,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致辞;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明主持交流发言时段。西亚非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温伯友、王正、原副所长杨立华、张宏明等退休老同志和全所在职人员近百人出席大会。

 

 

图为周云帆主持大会

 

李新烽致辞中回顾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六十年不断积极进取的光荣历程。他说,在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和关怀下,196174日,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前身亚非研究所正式成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西亚非洲研究所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研究西亚非洲问题的科研单位和智库。六十年来,西亚非洲所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为增进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加强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高,研究领域不断扩大,涌现了一大批西亚非洲研究的知名学者。

 

 

图为李新烽致辞

 

李新烽在致辞中说,感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拓荒者,是你们为后来人开辟了前进的道路感谢西亚非洲所的前辈们,是你们用自己的肩膀为后来人架起攀登学术高峰的阶梯感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每一位同事,是你们的努力付出让西亚非洲研究所继续保持中国西亚非洲学界的领先地位。20189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20194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正式成立。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非洲研究院与中国两代最高领导人紧密联系,这是前所未有的,一方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亚非洲研究的重视;另一方面意味着我们责任重大,需要做到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图为大会现场

 

李新烽在展望西亚非洲研究所未来发展时说,西亚非洲研究所在前进的道路上同时面临着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要求我们拿出更高质量的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成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内的国别区域研究机构遍地开花,人才竞争激烈;数字时代,我们过去拥有的资源优势不复存在。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西亚非洲研究所各个年龄段的科研人员争先恐后,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年轻一代快速成长,展示了良好的学术功底、研究潜力和精神风貌;管理岗位的同志们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离退后的老师们始终关心挂念着所里的发展,无不对我们寄予厚望。希望所里的年轻人,抓住机遇,直面挑战,继承前辈的开拓精神,不忘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曲折和困难,始终站在科研发展的前哨、走在科研攻关的前列,不断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发展,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西亚非洲研究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七·”前夕,西亚非洲研究所元老、参与筹备建所的张惠琴同志为庆祝西亚非洲研究所成立 60周年,向所里赠送了一幅画作。

 

 

图为张惠琴(左二)同志向研究所赠送画作

 

图为张惠琴同志的画作

 

西亚非洲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宏明、副所长王林聪、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唐宝才、安全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邓延庭先后作主题发言。

 

 

图为张宏明在发言

 

张宏明在题为《承前启后、再创辉煌》的主题发言中对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非洲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说,西亚非洲研究所六十年的非洲研究是中国非洲研究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了中国非洲研究演化的历史脉络他认为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非洲研究在中国非洲学界的地位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中国非洲研究的“先行者”二是中国非洲研究的“主力军”三是中国非洲研究的“学术中心”。以基础研究为依托,注重对非洲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已经成为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的传统、特色和优势。他希望青年学者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注重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的融合,以国别研究做根基,在特定的时期内确立明确的学科定位,并专注于某一领域甚或专题的研究。

 

 

图为王林聪在发言

 

王林聪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六十年来,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前辈们胸怀国之大者,遵循学术规律,立足时代潮头,探究中东非洲风云变幻,研以致用,为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国际交往贡献了智慧和思想。他认为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的特点和成就表现在:一是起点高,规模大,具有突出的团队优势;二是紧扣时代主题,跟踪重大前沿问题,引领国内学术前沿和方向;三是开创了新中国的中东研究,推动中国中东研究壮大和发展,并做出突出贡献;四是遵循学术规律,从自发探索到自觉建构,提出了许多具有中国学者标识的学术概念、新论断、新概括;五是为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和对外传播开辟了新局面;六是培养和锻炼了中东研究的队伍。他说,在新的时代,新征程,接力棒传我们这一学者手中,我们充满信心和动力。我们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坚定科研报国,学术为民的立场,沿着前辈先贤的足迹迈向前方,努力开创西亚非洲研究所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攀登学术研究的新高峰。

 

 

图为唐宝才在发言

 

 

图为邓延庭在发言

 

唐宝才在发言中说,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分别在毛主席和习主席的亲自指示下成立,我们感到十分自豪。深情回顾了1980所工作的经历,指出不管走多远,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邓延庭代表青年同志表达了继承前辈优良传统,立足西亚非洲研究、学术报国的决心。

 

 

图为王晓明主持交流发言

 

在交流发言时段,西亚非洲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温伯友、原副所长杨立华研究员、李智彪研究员、余国庆研究员、李文刚副研究员、王金岩副研究员先后发言。

 

 

图为杨立华在发言

 

杨立华在交流发言中说成立西亚非洲研究所是新中国外交和国家发展需要,毛主席亲自指示成立的国际问题研究所,实为各国少见。回顾六十年发展历史,西亚非洲研究所几代学人艰苦努力,潜心研究,没有辜负毛主席和国家的期待,为中国的非洲研究奠定了基础,培养了有志于非洲研究的学者队伍,推出了一系列基础性、时政性和战略性研究成果,承担着非洲研究国家队的使命。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西亚非洲研究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展望未来,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如何在非洲研究百花园中保持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需要全所同志的努力。

 

 

图为温伯友在发言

 

温伯友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西亚非洲研究所是在毛主席亲自指示下成立的,在党的领导下,西亚非洲研究所几代人努力奋斗走过60年风雨历程,我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今天出席会议的最年长者,温伯友同志用洪亮的声音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

昨天的辉煌,已经过去,成为历史,

今天的奋斗,正书写着,新的篇章,

明天,她在呼唤,她在招手,她是未来,她是希望,她是机遇,她是挑战!

 

 

图为李智彪在发言

 

 

图为余国庆在发言

 

 

图为李文刚在发言

 

 

图为王金岩在发言

 

李智彪、余国庆、李文刚王金岩分别结合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谈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大家庭温暖团结、薪火代代相传的动人故事。李智彪回顾了自1987年来西亚非所工作至今34年的经历,感谢研究所和同事们给予自己的温暖,对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寄予美好祝愿。余国庆讲述了西亚非洲研究所老一辈工作者“传帮带”、乐于培养青年人的学术情怀。李文刚畅谈了西亚非洲研究所对自己学术成长的重要意义,坚信研究所会有更好的发展。王金岩回顾了走上中东研究的心路历程,表达了立足中东研究的信心和美好期待

 

 

图为向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向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图为向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

 

最后,周云帆、李新烽、王林聪和王晓明为退休干部颁发了所庆60周年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对西亚非洲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