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国际关系研究室举办“大变局下大国中东政策重大变化及影响”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一鸣 韩沐妍    日期:2022-11-01
】【打印 关闭

 

 

 

2022年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基础研究项目组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办了“大变局下大国中东政策重大变化及影响”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世界宗教文化》编辑部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主持。

王凤感谢各位专家与会。她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加速演化,这要求对大国中东政策的战略性调整等重大地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以助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图为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与特征”“俄乌冲突对中东的影响”“大变局下美、欧、俄、印中东政策的重大变化及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

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时代所呈现的特征,西亚非洲研究所贺文萍研究员总结出“大不确定性、大震荡、大调整”三个主要特征。她指出,正是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我们才要把握好自身定力,高举全球化和和平的旗帜。

对于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与会学者对拜登政府新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进行了解读并一致认为,未来美国在中东将延续战略收缩态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执行所长廖百智研究员认为,美国的战略收缩不等于战略退出,美国未来也会将中东与亚太视为相互联系的政治板块,使其成为美国参与全球战略竞争的组成部分。对于美国推进中东政策的方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沈雅梅副研究员认为,美国将会在“超越竞争、加强双轨制合作和强化规则构建”路线上强化其外交行动。王凤认为,冷战后美国成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积极推进以它为主导、以资本主义经济体系、政治体系和安全体系为支撑的全球霸权,但这种霸权在中东等地区遭到了失败,而不平等的关系本质是其失败的主要原因。

 

 

图为贺文萍在发言

 

 

图为廖百智在发言

 

 

图为余国庆在发言

 

 

图为金良祥在发言

 

 

图为赵会荣在发言

 

 

图为楼春豪在发言

 

 

图为魏亮在发言

 

 

图为沈雅梅在发言

 

 

图为王凤在发言

 

对于俄乌冲突背景下欧盟中东政策的调整,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金良祥副研究员等专家认为,乌克兰危机和美国的战略收缩使欧盟失去了战略支撑,能源需求和安全需求的双重作用使欧盟开始重新定位中东的价值,加之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不断上升,这些都推动着欧盟和中东双方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研究员评估了上合组织扩员的态势及影响,她认为,上合组织扩员为中国带来了重要机遇,无论是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还是组织的综合实力都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但是“西方国家的威胁”“成员差异增加”和“安全问题重起”等挑战仍然存在。

对于印度中东政策的调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执行所长楼春豪研究员认为,印度的中东政策可以概括为,战略上或者政治上的投入高开高举,经济上除了传统合作又有新的合作渠道,安全上则是以自身利益为主的重点突破。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魏亮博士认为,印度与中东的关系有较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美国的影响。

 

 

图为研讨会现场

 

余国庆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说,此次研讨会既紧跟形势,从大国关系着眼;又贴近中东现实,聚焦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专家的讨论涉及时代的大变局和中东的大变化,也包含人类命运共同体、多边外交、独立自主外交、和平与发展等主题,因此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摄影:刘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