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田牧野 王南    日期:2023-04-07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6日,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拉贝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主持开幕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甘戈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主持闭幕式。

 

 图为付强在致辞

 

付强在致辞时表示,6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首支援外医疗队奔赴阿尔及利亚,开启了中国援外医疗事业的辉煌历程。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60年来中国援外医疗队始终秉持、忠实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在非洲等伙伴国家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及其取得成就的高度肯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援外医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援外中国医疗队队员的亲切关怀,为做好新时代援外医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中国医疗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习总书记的回信鼓舞着包括今天在坐的各位嘉宾、朋友在内的每一位致力于中非友好和南南卫生发展合作的人士更加积极地推进中非卫生健康合作,为中非友谊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携手共续中非卫生健康合作新篇章、共创中非卫生健康合作新未来。

付强指出,回首辉煌60年,中国医疗队始终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是对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团结互助价值追求的生动诠释,被誉为中国对外援助的“金字招牌”。60年来,中国累计向非洲、亚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目前,中国医疗队仍在遍布全球56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其中近一半地处或偏远或贫困、局势或艰苦或动荡的地区辛勤工作,彰显着为全人类谋健康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60年间,涌现了百余名对非洲人民念兹在兹、多次援非、长期援非——有的持续或累计援非超过10年的优秀医疗队员,他们当中,有子承父业、夫妻相伴的援外医疗“父子兵”、“夫妻档”;有的广受当地人民喜爱、留在当地行医办院,将毕生所学奉献给援非医疗事业;还有的因公殉职、长眠于非洲大地。一批批中国医疗队队员与当地民众结下跨越代际的深厚情谊,在每一位接受过悉心治疗照顾的病患及亲朋、每一位得到过悉心指导帮助的当地同行的心底,都刻画下一个个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名字、驻留下一个个中国医疗队队员的身影,“中国医生”已成为非洲人民心底最温暖的名字,让中国人民和当地人民的心贴得更近。

付强最后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要以60周年为新起点,将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做好新时期援外医疗工作的新动力,不断创新卫生援外新理念、新方式,发展新领域、构建新格局、提升新高度,继续加强各方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做出更大贡献,展现中国人民的伟大情怀、中国的大国担当和南南卫生合作的强大生命力。

 

 图为哈桑·拉贝希致辞

 

哈桑·拉贝希大使在致辞时首先表示,非常感谢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邀请出席次重要的国际研讨会。他说,今年是非洲与中国开启医疗合作60周年。1963年,阿尔及利亚成为中国医疗队踏上非洲大陆的第一个国家,对此我们深感荣幸之至。作为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谨向推动中非医疗合作持续提质增效并广获认可的所有中国援非医疗队成员,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哈桑·拉贝希指出,长期以来,非洲和中国为改善非洲人民的医疗卫生而开展了密切的合作。中国这一伟大国度孕育出的众多杰出儿女,一直在为提升非洲大陆的卫生健康水平而不懈奋斗。中国医务人员与非洲同并肩携手,经历并应对了非洲的各种卫生健康和人道主义挑战。中国在卫生健康系统诸多重点领域给予非洲有力支持,包括盘尾丝虫病的预防与治疗,制定了艾滋病、结核病、疟疾以及容易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的防治方案;帮助解决与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风险因素;在儿童、青少年和孕产妇健康以及老龄化领域,向非洲提供技术和规范支持。在最近几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与帮助堪称楷模。感谢所有中国医疗队长期以来一直给予非洲以坚定的支持!感谢他们将自己丰厚价值、知识、经验无私分享给非洲

哈桑·拉贝希最后表示,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60年来在卫生领域与非洲的合作与友谊。这种合作为非中双方带来了切实的成效。非洲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对非中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欢欣鼓舞,并高度赞赏中国这伟大的国家在新时代继续推进与非洲医疗卫生合作的宏伟蓝图。

 

 图为李新烽致辞

 

李新烽在致辞时首先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向全体中方援非医疗队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我援外医疗工作。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援中非医疗队队员回信中说,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谨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希望医疗队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李新烽介绍道,60年前,非洲正处于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时期,新独立的国家医疗卫生事业面临严峻挑战。长期的殖民统治导致非洲医疗卫生水平严重落后,亟需外部支援。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和人民义不容辞地向非洲兄弟伸出了援助之手,派遣了首批医疗队前往非洲。1963年4月,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也是中国派遣的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从此开启了医疗援非的历史。

李新烽指出,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是中非友谊的象征,也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中国援非医疗队工作得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充分认可,提高了非洲人民的健康水平。派往阿尔及利亚的第一支医疗队两次受到了总统贝拉的接见,表明医疗队工作得到了当地的高度认可。派往其他非洲国家的医疗队也多次受到受援国政府的高度评价以及领导人的接见。援非医疗队以其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非洲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李新烽表示,今天我们在此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派遣援非医疗队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政界、学术界、医疗卫生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也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发挥交流平台作用的生动体现。中国医疗队精神是援外医疗工作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如何将这一精神发扬光大是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重要使命。我们将组织各方专家结合我援非医疗队的生动实例对中国医疗队精神进行深入挖掘与阐释,将这一财富传承下去和发扬光大。

 

 图为王晓明主持开幕式

 

 图为主旨演讲与分议题嘉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甘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乔建荣,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第17批援中非医疗队队员暨玲,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沐涛,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化成,中非友好联盟副主席、马里在华著名中医迪亚拉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健康和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付强主持了主旨演讲时段。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研讨会设“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和“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合作”两个分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云屏,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分别主持了分议题研讨。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蒋安全先后在分议题研讨阶段就相关发言进行了评论。

17批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江苏省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科副主任段云飞,第26批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分队长、湖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吴远波,安徽省援外办公室主任杜昌勇,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樊晓丹,广东省中药研究所所长曾庆钱,中国非洲研究院民族宗教研究室副主任郭佳博士和田牧野博士,第28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工会主席张维,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戚晓鹏,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全球卫生中心副主任王多全,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杨坤,大南药供应链(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剑波,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金岩等在分议题研讨阶段发言。  

 

 图为甘戈作总结

 

甘戈在研讨会总结时表示,重温过去60年走过的历程,可以充分感觉到中国对非援外医疗这项工作的伟大和中国援非医疗队队员的可敬与可爱。他说,援外医疗是我国开展时间最长,涉及国家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援外项目,在世界卫生发展合作史上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甘戈认为,今天的研讨会收获很大。大家通过研讨达成三点共识: 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使命目标,续写中国援外医疗的新辉煌。要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第二,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中国援外医疗队这块援外“金字招牌”的含金量。第三,智库要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的职能,推动援外医疗事业朝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一方面要用更多的事实、数据、案例谱写中国援外医疗队的大爱之歌;另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王林聪主持闭幕式

 

王林聪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今天的研讨会是一次紧扣中非医疗合作60周年的高质量国际学术研讨会,具有专业性、学理性、权威性和前瞻性等特点。各位学者,特别是援非医学专家们以丰富生动的感人案例诠释了 “中国医疗队精神”,展现了人类医疗卫生史上的伟大创举,更是中非民心相亲的真实写照。同时,今天的研讨会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凝聚共识,守正创新,进一步推动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图为部分与会的中非专家学者等合影

 

图为会议现场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福建江夏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郑竹群,福建江夏学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张永蓬,以及来自中非、安哥拉、南苏丹、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等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非洲留学生等共计60余人。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