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坦赞铁路精神及其新时代的国际传播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邓延庭    日期:2023-04-12
】【打印 关闭


 

 

为在新时代加强坦赞铁路精神的国际传播,推动中非传统友谊在新时代行稳致远,“坦赞铁路精神及其新时代的国际传播研讨会”于2023年4月7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研讨会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非关系与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研究”主办,特邀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亲历者(后代)、长期从事非洲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研讨会并致辞。

 

 图为李新烽在致辞

 

李新烽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合作建成的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不朽丰碑,不仅充分诠释了中非全天候友谊的真谛,而且为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专程前往援坦中国专家公墓凭吊,并提出要继承和发扬坦赞铁路精神。坦赞铁路精神就是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新时代加强对坦赞铁路精神的国际传播,有利于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非洲故事、中非友好故事,为高质量推进中非人文交流注入强大动能。

 

 图为陈克浩在发言

 

坦赞铁路前姆林巴专家组工程师、组长陈克浩参与了坦赞铁路建设的全过程,以亲历者的视角讲述了中坦赞三国克服艰难险阻,勠力同心在东南非洲完成这项工程壮举的全过程,并以具象化的方式剖析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之于中非传统友谊形成与发展的不朽价值。

 

 图为邓延庭在发言

 

西亚非洲研究所邓延庭博士结合祖辈曾作为铁道部郑州铁路局基建工程处技术人员协助建设坦赞铁路的历史,以亲历者后代的视角讲述了中坦赞三国参建人员间的友谊故事,并分析了弘扬坦赞铁路精神对于指导新时代非洲研究的重要意义。

 

 图为发言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非洲总站站长丁邦英,《人民日报》社前驻非高级记者温宪、蒋安全,《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袁晞,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杜江,以及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等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中非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成果,或者亲自采访和报道坦赞铁路相关事迹的经历,从文学、国际关系、新闻传播、语言交流等视角入手,系统分析了坦赞铁路的建设之于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非洲大陆一体化及现代化建设、中非关系的伟大意义,并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探索了对坦赞铁路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研究之于推进中非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价值。

 

 图为研讨会现场

 

研讨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坦赞铁路建设的纪录片,通过珍贵的影像资料,追忆了中坦赞三国人民在非洲大地上携手奋斗,共创奇迹的历史。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作为中坦赞三国人民携手铸造的丰碑,坦赞铁路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了一条非洲跨国运输通道,它不仅是中国人民助力非洲人民走向解放的“自由之路”,也是中非双方携手铺就的“繁荣之路”和“发展之路”,由此形成的坦赞铁路精神集中全面准确地阐释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要义。面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中非双方都应该积极探索用新视角、新方法、新途径去解读和阐释坦赞铁路精神,不仅包括持续深化对坦赞铁路的学术研究,还要尝试从文学艺术角度扩大对坦赞铁路的宣传,让赓续不断的中非传统友谊在新时代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辉。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