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气候变化与中东地区可持续发展》发布会
文章来源:刘雪洁    日期:2024-03-01
】【打印 关闭

 

20242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气候变化与中东地区可持续发展》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顺利举行。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宁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单位的专家和媒体人士约40人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主编王林聪研究员主持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所长李新烽、副所长王晓明出席发布会。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冀祥德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先后致辞。冀祥德在致辞中对《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的出版表示祝贺,对西亚非洲研究所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信任表达感谢,并表示期待未来社会文献出版社与西亚非洲研究所有更深入、更有价值、更有成效的合作。李新烽在致辞中首先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出席会议的专家、媒体人士表达感谢,并表示《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聚焦气候变化与中东可持续发展,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对未来中东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五位专家作为《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的作者代表作了汇报。唐志超研究员分析了中东政治和安全形势及走势;姜英梅副研究员分析了中东经济形势及展望;王凤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地区国际形势及走向;《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副主编刘冬副研究员分析了中东气候变化治理现状及前景。

外交部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董漫远研究员分别发表评论。吴思科大使表示,此次发布的《中东发展报告》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权威性,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研究方向的专业团队完成;二是严谨性,在发挥自己专业团队优势的同时,还邀请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专家参与;三是前瞻性,报告将气候变化与中东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及时抓住了中东地区的新变化。董漫远研究员表示,《中东发展报告》抓住了20222023年中东形势发展的主要脉络,其中的研判和观点等对中东研究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东发展报告No.25(2022-2023)》以“气候变化与中东地区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报告指出,中东地区正在经历着“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自主、发展、和解成为当前中东地区新变化的三个重要标识。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中东地区的气候变化问题,2022年和2023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别在埃及和阿联酋两个中东国家召开,标志着全球气候变化议程已进入“中东时刻”,中东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发布会现场,中国日报等媒体围绕当前中东热点问题、中东地区变化趋势等问题与《中东发展报告》研创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发布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