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当前中东形势变化”学术研讨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举行
文章来源:刘雪洁    日期:2024-03-01
】【打印 关闭


 

2024228日,由《西亚非洲》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当代中东发展学科共同主办的“当前中东形势变化”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顺利召开。来自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宁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等专家约40人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云帆、副所长王晓明出席会议,副所长王林聪致辞。

王林聪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东之变和世界之变相互交织,全球的不确定性加剧。2024年中东地区形势走向及特征,地区重大热点问题的演变以及大国与中东的关系,中国与中东的关系,都是当前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需要进行深入讨论与研判。

 

 

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由《西亚非洲》常务副主编安春英编审主持,共五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研判了当前中东地区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董漫远研究员分析了巴以冲突的新进展及大国对中东关系的影响。宁夏大学副校长、中国阿拉伯研究院执行院长牛新春教授就中国的中东外交进行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分析了当前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中国非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南概括了中东地区的发展特征并分析了未来加沙的变化。

研讨会第二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凤研究员主持,共有六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执行所长廖百智研究员从石油、精英和人民三个要素解析中东政治发展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分析了2023年海湾地区局势的特点及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从大国决策与立场角度分析巴以冲突及其特点。北京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昝涛教授分析了当前土耳其内政外交的新变化和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敏研究员分析了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及其前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教授介绍了2023年度海湾阿拉伯国家的网络舆情关注话题以及涉华报道等情况。

 

 

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王林聪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当前中东地区正经历深刻的历史性巨变,“和解潮”和“动荡波”交织;巴以问题进入历史的关键时期,当前加沙冲突到了临界点,停火、救援刻不容缓,但未来加沙治理主体仍存在悬念,有待观察。

 

(摄影:董嘉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