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中阿合作论坛20年: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李慧若    日期:2024-04-09
】【打印 关闭

 

2024330日,“中阿合作论坛20年: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在中阿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之际,来自外交部、新华社、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中阿合作论坛的成就与经验、前景与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王林聪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图为王林聪致辞

 

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志超主持研讨会第一时段。前中国中东事务特使,前驻埃及、沙特大使,首任中国驻阿盟全权代表吴思科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中阿合作的历史,结合自己参与中阿合作论坛的创建与发展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中阿合作论坛对提升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互利共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前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前驻沙特、苏丹大使李成文指出,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年来成果丰硕,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新时期中阿关系具备新的优势建设更加稳固全面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前驻伊拉克、叙利亚和沙特大使李华新回溯了中阿交往的悠久历史,分析了中阿合作论坛与我国外交战略的联动机制,并对论坛的下一步发展建设提出建议。

 

图为第一时段主持人和发言人

 

宁夏大学副校长、中国阿拉伯研究院副院长牛新春结合中阿关系不断发展的历史因素,深入探讨了中阿合作论坛未来发展的方向。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认为,顶层引领、循序渐进、携手发展、务实合作等几大特征保证了论坛的健康成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分析了中阿合作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中阿合作的新议题、新内容。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从全球视野出发,结合新时代的全球性问题,分析了中阿合作的成就与挑战、前景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安全研究室主任仝菲从经济、政治、人文与机制建设等角度总结了中阿合作论坛的成功因素,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肖凌聚焦思想和人文领域,就中阿合作承前启后、深化人文对话交流提出设想。

 

图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第二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敏研究员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薛庆国在发言中分析了新形势下中阿合作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切实中肯的建议与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分析了中阿合作论坛如何发挥新的活力,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阿命运共同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所长廖百智就新时期中阿合作论坛落实落地提出思考,探讨中阿关系的创新发展、提质升级。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吴冰冰就中阿合作论坛如何赋能中阿多层面外交提出创议。新华社国际部阿文室主任、高级记者辛俭强谈及自己曾亲自见证的中阿合作的重要历史时刻,分享了媒体在中阿合作中记录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职责与使命。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指出中阿民间外交的重要性和新机遇,针对国际传播的方法路径提出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王金岩总结了中阿合作论坛对中阿交往的启示,展望了论坛在二十周年历史节点上的新愿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副所长李亚男观察到中阿合作论坛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就新时期中阿合作平衡发展提出建议。

 

图为第二时段主持人和发言人

 

唐志超研究员最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专家在研讨中总结了中阿合作论坛过去二十年的成绩、经验和挑战,对未来“中阿合作论坛2.0”的方向、定位、路径进行了精彩的阐述,发表了重要的观点,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和实践意义的建议。

 

图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中东发展学科项目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西亚非洲所中东发展与治理中心、西亚非洲国际关系创新项目组、西亚非洲政治发展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