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创新项目组《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与中国武夷海外事业部管理层座谈
文章来源:朴英姬    日期:2014-12-24
】【打印 关闭

2014年12月17-20日,社科院“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姚桂梅、执行研究员杨宝荣和朴英姬一行三人赴福建福州对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开展承包工程项目进行调研。其中,19日下午在武夷大厦23层大会议室举行了以“中国企业规避在非洲投资风险”为主题的座谈会。参加此次调研座谈会的人员不仅包括中国武夷海外事业部的万东胜总经理、廖建生副总经理、陈守拥总工程师、魏然总会计师以及工程部蔡经理、经营部吴副经理、人事部陈经理7人,福建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毛风华处长和邓建新调研员也拨冗与会。中国武夷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廖建生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公司在海外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发展状况。

中国武夷是福建省最早从事海外承包工程的企业之一。公司建立30多年来,已经先后在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范围涵盖道路桥梁、市政设施、机场、学校、医院、工业安装等13个工程领域,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驻外机构,是福建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目前中国武夷在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坦桑尼亚、南苏丹、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多哥、贝宁等12个国家开展承包工程项目。其中在肯尼亚的项目最多,涉及道路、机场、市政工程和房建工程。目前,中国武夷在肯尼亚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在座谈中,中国武夷公司的管理层也提到在非洲开展业务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如与中央企业存在不公平竞争,项目融资存在审批时间长、门槛高等不利因素等。尽管如此,由于中国武夷一贯采取灵活务实的经营策略,稳步拓展海外市场,注重工程质量,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非洲国家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对于未来的发展,公司也充满了信心,并指出将立足国际视野,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机遇,实现海外新发展;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并探索和创新经营模式,推进大项目承接等。调研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小时,《中国对非洲投资战略研究》项目成员对中国武夷在非洲开展业务的模式、挑战和未来发展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