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2016年“非洲政党政治”报告会
文章来源:周瑾艳    日期:2016-03-29
】【打印 关闭

 

20163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亚非学会联合举办的“非洲政党政治:回顾、反思与前瞻”报告会在西亚非洲所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非洲局局长钟伟云应邀做主旨演讲,来自在京非洲研究机构的学者和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100多人参会。报告会由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研究员主持。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也出席了报告会。

 

三个小时的演讲主要围绕非洲政党力量的格局、政党和民族的关系、政党和国家权力的关系、政党和国家发展的关系、政党和金钱的关系、政党和领袖的关系六大方面展开。讲座中,钟伟云局长旁征博引,结合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赞比亚等不同类型非洲国家的实例,系统地介绍了非洲自上世纪90年代实行多党制以来政党政治发展的规律和变化,剖析了影响非洲政党政治走势的多方面因素,预测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演讲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严谨、深入浅出。钟局长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政党交流经验,令听众深受启发,也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共鸣。在热烈的交流互动环节,钟局长现场回答了与会学者们提出的关于长期执政的利弊、左翼政党在非洲的发展,以及中非政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等方面的问题。

 

“非洲政党政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亚非学会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已形成惯例,每年春季举行,多年来得到了中联部非洲局的大力支持和非洲问题学者们的热情参与。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