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国际关系室举办非洲法研究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章波    日期:2016-07-25
】【打印 关闭


    2016年7月5日,国际关系研究室在西亚非洲研究所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学术讲座活动,朱伟东研究员作为题为“解决中非投资争议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步伐的加快,国际间贸易争端的解决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议题,涉及诸多领域。朱伟东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中非之间的投资争议日益增多,如何解决投资争议问题?通过分析外国投资者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议等情况,可以为解决我国投资者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议提供有益的借鉴。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 Settlement of Investment Disputes ,ICSID)自成立至今50年来,受理了大量外国投资者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议,通过对这些案例的整理和分析可以看出,这些投资争议主要发生在接受外资较多、容易发生政治动荡的非洲国家内,而提起此类投资争议的外国投资者主要来自英国、美国、法国、荷兰等传统上对非投资较多的西方国家。此类投资争议主要发生在石油、天然气、矿产行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生产、加工、运营等行业。中国在非洲投资的数量、投资的国家、投资的行业及所发生的投资争议类型与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的相似性,使得中国投资者有必要利用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解决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议,而中国作为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的成员国以及中非之间双边投资条约的存在,也使得中国投资者利用该中心解决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端成为选项之一。然而,利用投资争端中心解决中国投资者与非洲国家间的投资争端也会存在许多问题,并不能作为最佳选择。从长远来看,中国与非洲国家可结合双方的文化背景、法律传统等因素,创建一套符合双方实际、能为双方接受的投资争议解决机制。
    讲座由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和副主任王凤副研究员主持。讲座后,西亚非洲所的非洲研究室、社会文化室、中东研究室以及职能部门等会专家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