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社科院西亚非所学者赴博茨瓦纳莫桑比克调研
文章来源:李文刚    日期:2016-11-15
】【打印 关闭

 

20161011日至1021日,社科院西亚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正研究员率西亚非所访非调研组对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和莫桑比克两国进行了实地考察,取得丰硕成果。调研组成员包括:非洲室主任李智彪研究员、贺文萍研究员、姚桂梅研究员和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副研究员。

 

1012日,调研组抵达博茨瓦纳首都加博罗内后,即赴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孔子学院调研。调研组成员与人文学院院长、博大非中研究网主任Andy Chebanne教授、博大前副校长Frank Yongman教授、博大孔子学院博方院长Part Mgadla教授以及博大社会学、历史学的几位学者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调研组认为,博大人文学院、孔子学院在博中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博方能将非中研究网实体化并多利用已有的中非高校、智库之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博中间的学术研究和交流。

1013日上午,访非团赴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调研,与使馆政务参赞李南、政治处主任汤沈洴以及经商处李智参赞进行了深入座谈。李南参赞介绍了博茨瓦纳的国情、特点、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制度以及民主的特点。李智参赞重点介绍了中博双边的经贸关系。调研组认为,通过使馆同志的介绍,大家对博国的方方面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当日下午,调研组赴江西国际在哈博罗内已建成的商业项目和在建项目进行调研,并与公司管理层座谈,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

1014日,调研组先后赴中资民营企业番茄家具厂和民营企业集中的东方城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大家认为,与高大上的央企国企相比,民营企业虽默默无闻,但他们定位准,将自己的发展融入非洲民众的需求,为当地人提供宝贵的就业机会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样可以出彩,是中非经贸关系和中非民间交往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带一路倡议、中非产能合作以及中国葡语国家论坛等机制和框架下,莫桑比克均是重要的优先考虑对象国。2016518日,莫总统纽西访华后,中莫关系被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鉴于此,调研组选择莫桑比克为访问的第二站,旨在发掘中莫产能合作的潜力与具体领域。

1016日,调研组赴中国路桥马普托大桥及连接线项目经理部与项目负责人座谈,了解中国在莫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情况,随后赴项目工地实地考察大桥项目及马普托港口情况。大家相信,当大桥和连接线建成后,中国速度、中国标准、中国质量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又将树立起一座新的丰碑。

1017日上午,调研组在莫投资促进局调研,听取项目负责人Danubio Lado对马普托招商引资情况的介绍。随后,调研组在河南国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考察,了解企业在当地获取土地、雇佣当地工人以及项目配套设施和销售情况。17日下午,访非团先与中国赴莫桑比克医疗队刘存伟队长进行了座谈,并赴中国医疗队工作的马普托中心医院实地调研。当日下午,在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调研过程中,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介绍了基本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与调研组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

1018日上午,调研组赴莫桑比克第二大城市贝拉,先参观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援建的贝拉中心医院儿科大楼,接着赴郊区参观民企翁龙塑料制品厂;下午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贝拉经贸合作区参观,并与合作区负责人进行座谈。1019日上午,访非团还在贝拉参观山东民营企业华龙国际商贸公司。

 

1020日,调研组即将回国前,利用宝贵的最后一个上午,参观中莫农业示范中心蔬菜、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区、农机展示区以及生猪养殖区,并与农业示范中心田泽勤主任和援莫农业专家就中心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我驻外使馆及经商处、国企、民营企业、博莫高校、孔子学院、当地华人等的大力支持下,西亚非所访非调研组在博莫两国进行实地调研,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不仅耳闻目睹了博莫两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最新状况,还与两国的相关学术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研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调研。同时,通过两国的对比,大家对非洲国家的多样性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更加认识到加强国别研究、赴非洲国家实地调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调研组成员将认真总结此次非洲之行的经验和不足,为今后开展对非学术交流提供有益借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