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塞内加尔媒体对社科院学术代表团进行广泛报道
文章来源:王洪一    日期:2016-11-23
】【打印 关闭

 

为更好地落实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约堡峰会关于加强中非智库人员往来的指示,深入贯彻“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新精神,加强与非洲国家科研机构及智库的交流,社科院西亚非所杨光所长于1113-16日率西亚非所与国际合作局组成的代表团对塞内加尔进行学术访问。代表团与非洲社科联(CODESRIA)等4家研究机构和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在当地媒体和学术界引发热烈反响。塞内加尔3家电视台对中国学者进行了采访,官方日报《太阳报》,当地主流报纸《日报》、《震旦报》,中国、塞内加尔、法国10多家网站对研讨会进行了广泛报道,相关报道内容如下。

 

 

  

1115日,为欢迎中国社科院学术代表团,塞内加尔社科联团举办了题为“中国与非洲发展经验交流”的学术圆桌会议。非洲著名学者、经济学家、“第三世界论坛”主席Samir Amin主持会议,学术界、媒体、外交使团等100多人参会。

Amin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国家制度和社会发展领域走出了不同于西方的道路,可以总结出系统性的教训和经验。虽然中国的发展和减贫经验不能直接在非洲复制,但中国发展模式的丰富理论内容可供非洲汲取。非洲应该与中国更加紧密地探讨发展经验,丰富南南合作的内容,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遗留在非洲大陆上的思想禁锢。通过对比法国与埃及的经济合作,Amin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断绝旧模式的合作。“巴黎宪章”强加给非洲各种政治经济条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美国援助署在对非合作中都遵循其基本原则,对非洲造成严重伤害。Amin还批判非洲向欧洲和美国出口原材料的贸易模式,认为非洲应该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维护经济主权。Amin认为非盟没有坚持真正的泛非主义精神,所以非洲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统一阵线。非洲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开展南南合作,反对当代帝国主义的经济侵害。Amin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性强国之一,同时成为非洲开展经济合作的首要伙伴。非洲国家应该密切与中国的合作,共同实现对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和经济体系的真正解放。中国发展模式取得巨大成功,非洲大陆应该珍视中国经验和教训,以学习和批判精神认真研究中国模式。

杨光所长随后作了主旨发言。杨所长称,作为新世纪正在上升的经济强国,中国已经有6亿人脱贫,贫困率从80%下降到5%,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发展和减贫经验以及有关理论值得非洲国家借鉴。中国减贫成功经验之一是在农村地区实行联产责任制,农民获得了对土地种植的自主权,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第二条经验是教育普及政策。中国政府建立了覆盖全国农村的电视和广播系统,极大开拓了农民获取科学技术和农业知识的路径。同时,中国政府在农村地区实施中小学免费教育政策,改善了农村人口的知识结构。中国减贫成功的第三条经验是实施覆盖农村全部人口的医疗保险政策。农村卫生站向农民收取医疗费的15%,城市医院则为35%,剩余部分由政府承担,大大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第四条经验是农村的工业化政策。随着税收政策的调整,国家免除了农业税,国家财政还向广大农村投资建设工业项目,允许农民到城市打工,使农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

王洪一主任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经验表明,减贫问题的解决首先取决于发展问题的突破,1978年改革开放时,中国GDP仅为3650亿人民币,位居世界第15位。2015年达到了67670亿人民币,提高到世界第二位。1975年人均GDP155美元,在全世界仅高于尼日尔河马里。2015年达到8000美元,位居世界75位,达到了发达国家的1/4,与非洲的毛里求斯相当。中国发展经验主要可以归结为了五个方面。第一是稳定的政治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高度稳定,避免了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冲突和动荡造成的损失。第二是形成国家共识,以共同的发展理念形成政治、经济和文化工作中的合力。第三是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从世纪目标,到小康社会,再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一脉相承。第四是制定详细而复合国情的发展计划和措施,开放资本、统一市场、丰富产业、经济多样化。当前国家鼓励双创,鼓励竞争,力争克服全球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第五是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保护若是群体。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关注民生是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在减贫领域,中国实施了三次减贫计划,实现6亿人口脱贫。当前的脱贫计划的期限是2011-2020年,计划脱贫1017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年减贫100万。中国注重政府、国企在减贫中的作用,注重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工业化扶贫、教育扶贫、移民扶贫,不断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

非洲转型论坛主席、Demba Moussa Demblele教授呼吁非洲国家按照自己的国情制定发展模式,认为中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制定了自己的结构性发展计划,非洲国家之所以失败,是执行了西方制定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塞内加尔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实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致使国家经济成果毁于一旦。

经济学家Daouda Mbengue在会议上提出了塞内加尔发展智慧经济的建议。在全球性经济竞争中,塞内加尔需要积累经验,发展智慧经济。从塞内加尔的花生出口格局中可以看出,塞内加尔仍然是依赖原材料出口的国家。政府的经济发展政策提出将花生出口增加两倍,而没有关注花生的工业化加工问题,这使得塞内加尔经济深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其他非洲国家的产业也存在类似情况,如加蓬长期以来只出口木材而没有发展起来木材加工业。中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非洲贸易的主要伙伴,而且中国对非经济合作不强加政治条件,这些要素促使中国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非洲国家从中国合作中受益良多,但非洲国家应该提升智慧经济,从中国获得更多的技术转让,逐步拥有自我发展经济的能力。

非洲社科联执行秘书Sall博士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发展的理念和取得的减贫效果,表示非洲国家应该学习借鉴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虽然不一定完全适合非洲国家,但非洲国家应该学习中国独立发展、维护经济主权的经验,对西方发展模式进行反思,尤其应该清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过去实行经济结构调整计划带来的危害。

与会学者和媒体还分别向杨光所长和王洪一主任提问,详细询问中国发展和减贫中的妇女角色,中国学习其他国家发展经验方面的情况等。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