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中东黄皮书》发布会暨“中东形势与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西亚非洲研究所召开
文章来源:朱泉钢    日期:2016-12-22
】【打印 关闭

 

20161216日,《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5-2016:“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暨“中东形势与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第一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黄皮书》编委会、“中东热点问题研究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组和《西亚非洲》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宁夏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以及新闻界等单位的40余位国内中东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社科院西亚非洲系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一、《中东黄皮书》发布会活动和专家评论。

《中东黄皮书》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主持。

出席《中东黄皮书》发布会的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中国中东学会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中国中东学会会副会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以及中东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

杨光所长首先介绍了中东黄皮书《中东发展报告2015-2016:“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的主要成果,对中国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条件、推进“一带一路”的主要领域、如何应对当前动荡的中东局势进行了分析。杨光所长特别强调了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以及和平稳定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本报告对地区形势以及市场走向予以分析和展望。

中国中东学会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和中国中东学会会副会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教授分别对《中东发展报告2015-2016:“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进行了点评。周烈教授认为,本卷《中东黄皮书》最大亮点是聚焦“一带一路”,紧扣这个专题,发挥西亚非洲所团队力量和整体优势,分析中国与中东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条件、基础、机遇和风险,是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报告,为学术界、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了重要咨询和参考,体现了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的重要价值功能。李绍先教授认为本卷《中东黄皮书》的特色和高明之处在于选题准,对“一带一路”进行了系统性和权威性的分析和预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李绍先教授还对“一带一路”发表了自己的新思考,是“百年大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高度评价《中东黄皮书》(2012年以前为《中东非洲发展报告》、2012年起细分为《中东发展报告》和《非洲发展报告》)自1997年创办迄今所取得的成就,《中东黄皮书》近20年的坚守,具有持续性和规模性特点,体现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已经成为中东领域和国际问题研究中的重要品牌,它对中国中东研究和国际问题研究做出了贡献,发挥着重要影响。

 

二、“中东形势与中国的中东外交”学术研讨活动

2016年中东局势跌宕起伏、充满变数,大国中东政策处于调整之中,中国中东外交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次研讨会围绕“当前中东局势的特点及走向”,“大国对中东政策的调整及影响”,“反恐战争与中东格局的新变化”和“中国中东外交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第一时段的议题是“当前中东局势的特点与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所长助理兼国际关系室主任王林聪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学者们围绕恐怖主义与国际反恐、中东大变局与转型、中东地区大国力量对比变化、叙利亚危机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中国中东学会会副会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研究员指出,随着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打击增大,该组织一些成员逐渐回流到母国,2017年国际反恐形势依旧严峻,欧洲面临巨大的恐怖主义威胁,中国与德国之间的反恐合作在加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认为,2016年的中东形势是危中有机,乱中求治,表现在美俄大国博弈加深,但并未全面对抗;地区格局进一步失衡,但没有一个地区国家表现出主导地位;传统地区大国力量对比发生易位,但地区形势没有根本性改变。同时,中东国家转型依然艰难,但民心思稳倾向逐渐明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所所长李伟建研究员认为,中东转型在经历了震荡、盘整期后进入适应性调整期,这是各种力量再平衡的过程,而叙利亚问题浓缩了中东变局以来的各种力量博弈态势。

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历史所所长王泰教授结合阿拉伯剧变以来的中东发展历程,指出在阿拉伯世界建立西式民主不太可能,良治比民主更重要,中东国家最迫切的挑战仍是发展问题,政治伊斯兰更应面向未来而非回到过去,阿拉伯国家转型成功的关键是民族和解和道路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殷罡研究员认为,2016年中东地区看点颇多,“伊斯兰国”巅峰已过,库尔德人继续强势崛起,叙利亚战争全面国际化,也门内战依旧无解,土耳其变化巨大,伊朗空前壮大。

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李林研究员对宗教极端主义的概念进行深度辨析,并认为宗教极端主义的根源只能从现实社会中去找寻。应对宗教极端主义需要找到活力之源;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对象是必须是极端分子,而非宗教本身。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戴晓琦教授盘点了2016年的埃及局势,认为埃及经济明显衰退,政治上无和解,安全形势恶化,并认为埃及发展的关键在于实业化和民族和解。同时。对=2017年埃及发展变化进行了预测分析。

 

研讨会第二时段的议题是“大国对中东政策的调整及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研究员主持。学者们就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中东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尤其是对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可能施行的中东政策进行了预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所长牛新春研究员评价了奥巴马时期美国的中东政策及特点,他认为,美国在中东的战略收缩是战略性的,而非战术性的。主要原因并非美国在中东的利益降低了,而是更复杂了,美国对中东问题缺乏足够的应对手段。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教授指出,中东目前有三组大的矛盾:集权与分权,遏制与反遏制,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这些并非美国的战略焦点,美将继续战略东移。美国将使用离岸平衡战略调整与地区国家间的关系,这将对中东地区形势和权力格局造成影响,中国需要妥善应对。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认为,预测特朗普的中东政策难度不小,但很可能延续奥巴马政府的战略收缩。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可能使以色列、土耳其、埃及和巴沙尔政权得益,并更大程度的对伊朗施压。同时,美国跟地区盟友,以及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将下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田文林研究员分析了特朗普政府的内阁成员构成,并认为美国新政府具有右翼、保守、强硬的特点。特朗普用人显示出其行为并非如其竞选时承诺的那样,美国的外部敌人仍难确定,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可能是奖励地区盟友,尤其是以色列,打击敌人,主要是伊朗和“伊斯兰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余国庆研究员认为,中东动乱与外部卷入密不可分,美国、俄罗斯、欧盟在中东是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还有对抗,这为中国协调与大国关系,推进中东外交提供了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陆瑾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与伊朗的关系将更加紧张,但紧张程度有待观察,伊朗将根据美国的行动做出具体回应。伊朗经济困难,希望中国在伊朗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上更加有所作为。

 

会议第三时段的议题是“中国中东外交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王建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

宁夏社会科学院原回族伊斯兰研究所所长马平研究员分析了当前中国宗教生态和伊斯兰教发展情况,认为,全球化以及域外变化对中国穆斯林的影响是有限的。从中国中东外交政策看,中东对中国的中东政策是有影响,但国内伊斯兰因素对中东外交政策的影响是有限的。同时,应当客观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中“伊斯兰因素”,不应夸大其风险。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分析了中东伊斯兰国家伊玛目制度的特点,其宗教层面、社会层面以及国家层面的重要功能,因此,在我国与中东国家的人文交往,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东地区的伊玛目在我国对中东开展人文外交和推动民心相通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刘月琴研究员认为,中国中东外交的特点是继承、战略定力和创新。中国在中东从不缺少机遇,而是缺少足够的实力。中国中东外交面临一些挑战,包括外部大国制约,缺乏明确的利益表达和战略主动性等。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王猛副教授围绕“中国中东外交的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视域下中东外交身份定位”,梳理了中国在中东的外交历程,中国中东外交的现实定位及特点。在新时期,中国需要有限度、务实、谨慎的参与中东事务。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研究院院长张金平教授辨析了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的概念,并认为“伊斯兰国”组织的成员将转移或转化,存在着回流的风险,对我国乃至世界各国都构成严峻挑战。他介绍了近期的反恐态势,指出,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在增大,应未雨绸缪。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热点问题研究与中国应对之策研究”创新项目执行研究员王凤分析了阿富汗的形势变化,并认为各方都处在调整阶段,阿富汗动荡性在增大。中国应逐渐加深介入,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与官方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尤其是人文交流,并与塔利班保持接触;同时与地区国家加强安全协调。

围绕上述议题,学者们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中东热点问题的走向进行了研判和预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会议以及与会者的精彩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我们把握中东局势走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西亚非洲研究所王林聪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一年一度的中东形势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和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收获,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向与会专家们的贡献表示感谢。研讨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