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国关室举办“津巴布韦局势与中津关系”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章波    日期:2017-03-02
】【打印 关闭

 

2017228日,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举办学术讲座。吴传华博士作了题为“津巴布韦局势与中津关系”的报告。讲座由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兼国关室主任王林聪研究员主持,所党委书记王正以及本所研究人员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吴传华博士先后在中国驻非洲使馆工作长达八年。2006年至2010年任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政治处主任,2012年至2014年任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兼文化中心筹建负责人,2014年至2016年任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文化处主任。

此次讲座重点围绕驻津期间的工作和调研。首先介绍了津巴布韦的基本国情。津巴布韦作为非洲重要的文明起源地,其特色鲜明,丰姿多彩,拥有世界上最壮观的大瀑布之一——维多利亚大瀑布,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石雕艺术,又是世界第三大烟草出口国,还是世界上人均拥有高尔夫球场最多的国家。该国重视教育,国民识字率达90%以上,多年保持全非洲第一。

 

吴博士主要分析了当前津巴布韦的局势。英国、欧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对津制裁已经持续十多年,穆加贝夫妇、民盟高官、与民盟相关的机构和企业等都是西方制裁的对象。长期的制裁,使得津巴布韦发展困难,面临较为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危机。津巴布韦民族解放战争退伍军人协会(老兵协会)曾于20167月组织反穆加贝集会。在经济方面,该国通货膨胀严重,实行多元货币体系,国家出现现金短缺危机,经济停滞,产业凋敝,已从非洲“面包篮子”变成严重缺粮国家,400万人需粮食援助。目前,总统穆加贝年事已高,已93岁。201612月,民盟第16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穆加贝将代表本党参加2018年大选。但是,从长远看,该国面临领导人接班问题,以及反对党的挑战,人民为先党(PF)成为津巴布韦第二大反对党。吴博士分析了津巴布韦未来政治发展的几种可能性。

上个世纪,中国坚定支持津巴布韦独立战争,因此,津巴布韦自独立以来,中津传统友谊不断深化。新时期,中津关系稳步发展。2008年中国否决了西方制裁津巴布韦的草案。中国援建了津巴布韦体育场、医院、议会大厦等,还向后者提供粮食援助以及人员培训。穆加贝总统曾14次访华。201512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津巴布韦。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领导人峰会期间,穆加贝公开抨击西方人对中国所谓“新殖民主义”的歪曲,高度赞扬和肯定中国对非洲的巨大贡献。

吴博士还对于如何发展对非关系提出了几点思考。他认为,中非需继续加强政治互信,全面推进中非关系,进一步建立互利、有序、合法、合规的中非经贸合作机制,从政府层面加强对中资企业走向非洲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约束。与此同时,高度重视中非文化交流,加大投入;在舆论宣传方面,推动建立官方、媒体、学者联动的对外宣传机制。

与会专家围绕非洲局势及当前热点问题与吴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