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前沿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召开
文章来源:李雪冬    日期:2017-07-20
】【打印 关闭

 

201777日,“西亚非洲前沿问题研究”青年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副所长张宏明研究员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安春英编审主持。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西亚非洲》副主编张宏明研究员和社科院期刊处刘普处长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张宏明研究员指出,当下中东非洲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快速拓展,需要以新思维研究中东非洲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研究如何持续推进中国与中东非洲国家关系。刘普处长认为,《西亚非洲》编辑部举办这样一次研讨会,有利于形成作者、编者、读者之间的有效沟通,相互形成合力,发挥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刊发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罗建波教授和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泰教授分别做主旨发言。罗建波教授认为,非洲政治民主进程大体上还是在艰难中前行,彰显出诸多治理难题。鉴此,中非之间在开展治国理政交流时,需找寻中非政治文化的共享价值,从中国特色中提炼普遍性的东西。王泰教授提出,面对复杂多元的“中东问题”,中国研究学者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东研究学术体系,构建立场自觉、问题自觉和方法自觉三者高度统一的中国中东学派。

研讨会共分三个时段。第一时段围绕“地区格局变化与西亚非洲国家的治国理政”,深入探讨恐怖主义、执政者与执政党、地区局势等对西亚非洲国家安全形势、政治发展及国际关系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研究员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

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王震副研究员对9·11后中东反恐战略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并深入探讨了相关影响因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副研究员全面而深入地分析了非洲安全形势。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艳枝教授以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上台执政为切入点,重点论述了能源安全战略对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中东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崔守军副教授重点探讨了美国犹太社团与以色列的互动关系。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刘伟才副教授对未来1015年对于南部非洲的发展是“变局时刻”还是“战略机遇期”进行了思考与判断。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蒋真副研究员讨论了立宪革命对伊朗政治发展的影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魏亮助理研究员对“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发展、局限及发展趋势进行了重点分析。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姜恒昆副研究员重点剖析了南苏丹国内冲突的类型及特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沈晓雷助理研究员重点阐释了非洲领导人第三任期问题产生的原因、对非洲民主化的影响及非洲民主建设的成败等问题。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副主任吴冰冰副教授对本时段的研讨进行了点评。他结合本时段重点讨论的内容,总结目前中东问题主要涉及五个关键词:共识、平衡、能力、意识形态与转型。此外,他希望通过本时段的讨论,学者之间可以对国家间冲突、极端主义等问题的认知达成共识。

第二时段聚焦“西亚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 学者们重点探讨了西亚非洲国家工业发展、信息与通讯技术的使用、军队的经济行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等问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朱伟东研究员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副主任刘冬副研究员结合阿拉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与障碍,重点讨论了如何落实中阿产能合作问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朱泉钢助理研究员对土耳其军队的经济行为进行了分析。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海方副教授以坦桑尼亚与南非为例,探讨了非洲ICT产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马学清助理研究员围绕中东民族国家体系进行了专题发言。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吕耀军教授重点探讨了青年在“阿拉伯之春”中的作用。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副主任李维建副研究员重点讨论了东非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霏副教授对叙利亚教派冲突的产生、教派认同的出现及发展、叙利亚民族认同的构建以及其与教派认同之间的关系做了详细阐述。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李文刚副研究员对该时段的研讨进行了评论。他认为诸多选题与本时段的议题高度契合,多为前沿性问题,且研究视角新颖。他同时建议:第一,对热点问题应进行冷思考;第二,研究对象可不局限于一个国家,且对共通的问题可合作研究。

第三时段以“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合作共赢国际关系的构建”为议题,围绕中国同亚非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的投资机遇与挑战、非洲研究民间智库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社科院“当代中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组成员王凤副研究员主持了这一时段的研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祝鸣助理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同亚非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的新变化,并对其未来走向进行了预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重点讨论了西亚非洲地区人质危机及中国的应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副主任杨宝荣副研究员重点讨论了非洲国有企业的发展与中非产业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亚非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曾爱平副研究员探讨了非洲之角对“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邓延庭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助推下的东非铁路网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研究室王洪一副研究员的发言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投资安全问题。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明危咨询”联合发起人周军博士以“明危咨询”为个案,探讨了非洲研究民间智库的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田文林副研究员对本时段的研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当下进行国别区域研究大有可为,中国的利益已遍及全球,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为此类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为落实该倡议需要对合作国家的政治、经济、人文及安全等方面具有全面的了解。

研讨会最后阶段,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社科院“当代中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主持人王林聪研究员做了总结。他认为,此次青年论坛对诸多前沿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学理性、思辨性、创新性获得了全面体现,青年学者的才、学、识、情得到了充分展示,堪称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盛会。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社科院“当代中东研究”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组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论中东非洲”课题组主办,西亚非洲所青年工作组协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外文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辽宁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约50人与会。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