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P>在不确定和动荡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中欧在中东的合作</P><P>——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团队赴欧学术交流</P>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7-09-11
】【打印 关闭

 

2017625日至7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调研组一行6人在党委书记王正率领下赴比利时和法国调研,与欧盟相关机构及智库学者就当前中东形势、欧洲及中国的中东政策、中欧在中东合作等议题举行了学术交流。调研组来自本所“大国与中东关系研究”和“中东热点问题及中国应对之策研究” 两个创新工程项目组,除王正书记外,成员还有唐志超研究员、余国庆副研究员、王建副研究员、王凤副研究员。调研工作主要围绕两个创新项目组的科研工作进行设计和开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由于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此次调研收获较大。调研组成员比较全面地了解了欧盟官员及智库学者关于欧盟的中东政策和欧盟对我国中东政策的主要看法,也详细阐述了中国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与观点。双方学者还就中欧在中东地区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参加了第七届“中欧论坛”,与欧洲高端智库——欧盟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欧洲之友、欧盟亚洲中心、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欧学院等联合举办了三场圆桌会议。本次访问受到欧盟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中东政策顾问詹姆斯·莫兰,以及来自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对外行动署的多名议员和主管欧盟睦邻政策、中东事务的官员出席了会议。此外,欧洲上述高端智库派出主管领导及二、三十多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中国驻欧盟使团官员嵇蓉、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中欧学院院长宋新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金良祥等也在不同场合参加了讨论。

调研期间,双方主要就在不确定和动荡的时代背景下中欧如何在中东开展深入合作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具体包括三方面议题:第一,当前中东形势特点、中东战略发展趋势及地区热点问题走向,包括叙利亚问题、恐怖主义问题、地缘政治竞争态势、移民问题、难民问题、卡塔尔危机、也门问题、伊朗问题、巴以问题、利比亚问题等。第二,中欧在中东的利益、面临的挑战以及政策的调整。第三,一带一路战略倡议以及中欧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交流与合作,可以开拓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机制等。

围绕这些问题,欧盟官员及智库学者指出,当前中东形势和世界形势都在发生巨变,促使欧盟对中东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过去欧洲在中东政策上,聚焦于推动睦邻友好与一体化政策,并长期推行民主化和自由化战略,将民主、人权等原则问题放在首位。如今,欧盟政策基础仍旧是民主和人权原则,但优先次序发生显著变化。欧盟将继续与中东发展伙伴关系,而安全问题被置于欧盟中东政策的首位。欧盟愿与中国发展伙伴关系,希望中国扩大在中东的作用,共同促进地区稳定。

调研组成员则指出,当前中东形势处于大动荡、大变动和大调整时期,世界形势、包括美欧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从而对中欧中东政策都构成了新考验和新桃战。中国中东政策正处于转型和调整阶段,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正积极扩大参与中东事务,以中国方式推动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而一带一路倡议是未来相当长时期的主要着力点。当前,和平外交是中国中东政策的一个显著特点,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是另一个特点,中国还积极支持和参与中东国家的重建工作。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发展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还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叙利亚冲突,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在这次调研过程中,中欧双方学者还就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在中东地区的合作取得了一些比较一致的看法。双方都认为,当前中欧在中东地区的共同利益日益增多,比如在维护地区稳定,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保障海上通道安全、促进中东发展等方面,中欧各有优势,可以开展进一步合作。中欧还可加强就中东事务的政府层面的战略磋商和学者层面的学术交流,尽快将中东议题纳入中欧战略对话议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