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挑战与合作——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赴德国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7-09-30
】【打印 关闭

 

2017923日至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一行4人在本所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负责人兼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率领下赴德国慕尼黑和柏林调研,与德国高端智库及研究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余国庆研究员、魏敏研究员和王凤副研究员,来自本所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和本院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当代中东国际关系)” 两个项目组。这两大项目组隶属本院“登峰计划”学科建设规划,为期五年,今年是开局之年。调研活动主要围绕两大项目的科研工作进行设计和开展,旨在加强对对象国及其研究机构的调研与交流,推动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由于准备工作比较充分,这次调研取得了较多收获。

 

代表团按预定计划先后与德国高端智库——德国慕尼黑大学应用政策研究中心(CAP)、柏林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SWP)以及柏林自由大学伊斯兰研究所举办了三场学术讨论会,另外访问了慕尼黑大学近东与中东研究所以及柏林当代东方研究中心,还与德国慕尼黑大学应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沃伦·温顿菲尔德教授以及该中心中东项目主任路德维希·舒尔茨举行了座谈。慕尼黑大学应用政策研究中心和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是德国两所著名智库。前者依托慕尼黑大学,与德国政府、欧委会、各种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保持合作关系。它主要关注欧洲及相关事务,其中东项目涉及欧洲与中东国家关系研究,另外还向来自中东的学生和年轻学者提供暑期短期培训。后者专注有关欧盟及周边地区的政策和安全研究,并就中东问题以及欧盟与中东关系开展系列研究,主要向德国政府、欧洲议会、乃至北约提供政策咨询。

访问期间,双方学者探讨的议题包括五个方面。1、当前中东形势及其走向。涉及阿以问题、叙利亚问题、恐怖主义问题、难民问题、伊朗核问题、土耳其与欧盟关系、伊斯兰主义发展态势等。2、当前德国与欧盟的中东政策及其面临的挑战。特别关注了德国第19届联邦议院选举后的外交政策及中东政策走向。3、中国的中东政策及面临的挑战。特别探讨了中国在一系列中东问题上所能发挥的作用。4、中欧如何在中东治理上开展合作。5、双方研究机构如何开展合作。

围绕这些问题,中方学者指出,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的中东政策更加积极主动,中东外交也日益体现出大国外交特色。当前中东局势持续动荡,恐怖主义仍然未能彻底铲除,对中东地区及世界安全都构成严峻挑战,也严重制约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德国智库及研究机构则指出,当前欧美和中东形势都在发生变化,对德国及欧洲中东政策构成了重大挑战。欧洲重视北非及海湾地区的局势发展,还特别关注叙利亚问题、难民问题、阿以问题以及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或实施,但是在许多问题上并不能发挥领导作用。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试图阻挠实施此前已经达成的伊朗全面核协议,德国及欧洲对此感到非常忧虑。

因此,双方学者认为中欧在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有必要加强深入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双方还认为,中东之所以动荡,除外部因素外,还在于中东在国家治理方面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而中欧可以在这方面探讨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方法,比如为中东国家提高治理能力提供资金支持、技术培训等。最后,双方学者认为,中欧智库间有必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相互借鉴,相互推动,为中东治理及及其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