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土耳其驻华大使来西亚非洲研究所发表主题演讲
文章来源:赵雅婷    日期:2018-03-29
】【打印 关闭

 

2018327日下午,土耳其驻华大使Abdulkadir Emin Önen先生及两位随员来到西亚非洲研究所作题为《土耳其对外政策与土中关系:机会与前路》的主旨演讲,全所人员参与聆听与互动。此次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由西亚非洲研究所和中国中东学会联合举办,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主持会议。

杨光研究员首先表达了对Mr. Emin Önen大使的热烈欢迎,并对此次交流活动和我所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开始演讲前,Mr. Emin Önen大使分享了他与中国的不解之缘,随后进入正题,演讲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对土耳其基本情况的介绍,包括地理位置、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经济与外贸状况、国家发展政策等等。本部分中他重点强调了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于2002年上台后推行了一场“悄无声息的革命(Turkey’s Silent Revolution)”,开启了土耳其发展的新时代,使土耳其的各项发展步入快车道。

第二部分是对土耳其外交政策的详细讲解。Mr. Emin Önen大使指出,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可以概括为“通向和平的整体道路”,其外交政策主要侧重四个方面。一是土耳其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中做出积极的贡献;二是打开外交局面,同世界其他国家与地区开展外交;三是深化战略关系;四是在国际组织和平台中更为活跃。在此外交框架下,演讲中还特别强调了土耳其较有特点的对外政策与项目。最有特色的是土耳其人道主义的外交政策。在该政策的影响下,土耳其国家合作和协调组织(TIKA)等机构活跃在世界多个国家,提供相应的援助。在叙利亚难民问题上,土耳其也尽力给予最大的帮助。另外,土耳其也面临严峻的反恐形势。在反恐问题上,土耳其有坚强的信心与坚决的执行力,近期在叙利亚阿夫林(Afrin)开展的橄榄枝行动就是典型例证。

第三部分中Mr. Emin Önen大使重点介绍了土中关系的发展。在对土中关系进行基本回顾后,他格外强调近年来两国关系已经由较早参与上合组织侧重的安全领域,扩展到了经济、文化等更加广阔的层面。其中2017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260亿美元。此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土耳其作为亚欧大陆的十字路口,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目前,土耳其已准备好深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充分利用多种机遇实现更大的发展。

在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向Mr. Emin Önen大使提出了些许问题,诸如土耳其今后的外交政策走向、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中东和平进程谈判中的作用、中土在未来中东和平对话中合作的可能性、土耳其获得快速发展的经验以及土耳其与非洲国家的关系等等。大使都一一进行了回答,会场气氛热烈。

最后,杨光研究员作了简要总结,再次欢迎大使一行的到来,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