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关于西亚非洲经济发展的理论思考”学术报告会在所举行
文章来源:刘冬    日期:2018-04-17
】【打印 关闭

 

2018417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王林聪主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学术会议,邀请西亚非洲研究所原所长杨光研究员作题为“关于西亚非洲经济发展的理论思考”的学术报告,我所中东、非洲研究领域专家以及在读博士生、硕士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杨光研究员根据自己多年从事西亚、非洲经济的观察、研究与思考,分析了结构主义、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伊斯兰主义、地租经济发展等传统经济发展理论以及包容性增长、发展型国家、可持续发展、新结构经济学等新兴经济发展思想对西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杨光研究员指出,西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陷入困局在很大程度上缘于未能将发展理论与本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未能提出自己的经济发展理论。未来,西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坚持工业化、全球化、经济集团化、政府干预合理化的经济发展策略。

 

在此次学术报告上,杨光研究员还回答了学者们关心的许多问题,并围绕西亚、非洲国家工业化,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未来西亚非洲国家发展道路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西亚非洲发展道路问题一直是我所学术研究中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我所基础学科建设领域中的基本问题。此次学术讲座对于推动西亚非洲发展道路的探索和基础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