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讲座在西亚非洲所举行
文章来源:谈天    日期:2018-04-20
】【打印 关闭

 

2018419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西亚非洲研究系王林聪教授在西亚非洲所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讲座,西亚非洲系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近20人参加。会议由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西亚非洲研究系系主任李新烽教授主持。

王林聪教授是西亚非洲系中东政治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主持社科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项目。他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术研究、指导学位论文写作、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经历和经验,从方法论的角度系统讲授了如何撰写一篇合格的学位论文:1、学位论文的属性和要素;2、怎样撰写学位论文,包括选题、提要、提纲、文献综述、正文、导论及结论等各个部分的具体要求,3、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4、如何修改学位论文。王林聪教授特别强调学位论文必须体现问题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应当具有专业性、学理性和创新性。

在互动环节,王林聪教授回答了各位同学有关文献述评、学科理论依据、资料来源和运用等问题,强调文献引述的权威性和可靠性,学科理论构架与问题研究如何紧密结合,避免生搬硬套。

讲座最后,李新烽教授做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系统全面,对于同学们撰写学位论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位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好的“路线图”,应将这些方法运用到自己的论文撰写中。他还结合自己博士论文的写作经验,鼓励同学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位论文。

这次讲座非常有针对性,各位研究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学位论文的思考方式、写作方法以及所要避免的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