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交流
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赴阿联酋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王凤    日期:2018-04-24
】【打印 关闭

 

2018年4月18日至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团在本所党委书记王正研究员率领下,赴阿联酋进行学术交流。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唐志超研究员、王凤副研究员、姜英梅副研究员和王金岩助理研究员。本次学术交流是根据本院优势学科“当代中东研究"、重点学科“大国与中东关系”及本所“中东热点问题跟踪”创新工程等项目组的研究需要设计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对象国高端智库以及中国驻当地重要机构和中资企业的深入交流,及时把握中东地区以及次地区政治、经济和对外关系发展态势,进而为我国的中东决策服务,同时为未来五年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稳步前进提供政策咨询。

 

代表团与阿联酋两所著名智库分别举办了两次学术研讨会。一次是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未来高级研究中心(Future advanced research and studies, FARAS)共同举办了“中东形势与中阿合作”研讨会,另一次与阿联酋埃米尔战略研究中心(The Emirates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 and Research )联合举办了“海湾形势与中国与海湾关系”研讨会。未来高级研究中心是阿联酋一所独立智库,创建于2014年,在中东地区具有较高地位。它主要通过对突发事件以及重大事件的分析,预判中东地区的发展态势。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西亚和北非地区,包括安全问题,政治改革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突发事件等。阿联酋埃米尔战略研究中心(The Emirates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 and Research )。它隶属于阿联酋外交部,是一家半官方智库,研究内容涵盖政治、战略、外交、安全等领域,为阿联酋外交部提供政策咨询。两次研讨会的议题主要涉及中国的中东政策和海湾政策、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地缘竞争、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也门僵局等。

代表团还与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以及使馆人员进行了交流。王正团长指出,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及西亚非洲所研究人员非常有必要到对象国进行交流,以便从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找到比较可靠有效的解决办法。倪坚大使非常欢迎西亚非洲研究所代表的到访,表示很有必要与研究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和分析中东地区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在使馆党支部和青年读书会的联合邀请下,唐志超研究员和王凤副研究员分别就当前中东局势以及伊朗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双方还围绕中东形势新特点和新趋势、海湾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外,代表团还与中国驻阿联酋商会进行了深入座谈。中国驻阿联酋商会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成员为在阿联酋开展业务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部分在阿经营多年、拥有良好良好声望的民营企业。商会会员已由最初的60家拓展到170多家,涵盖了能源、建筑、通讯、海运、物流、金融、纺织、家具、餐饮、旅游等各个行业。中国商会主席兼中远海运有限公司总裁王耸、中铁十八局有限集团公司总经理高金平、阿联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张毅、中国贸促会驻海湾地区代表处高景亮等出席了座谈。双方交流的主要内容包括中资企业过去五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如何能够在未来更加稳健、顺利地向前推进。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所方位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